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面对116国围攻,中国站在世卫孤独的舞台

(2020-05-18 21:17:32) 下一个

作者:新华裔(中国公众号)
 

该来的一定会来的,想躲也躲不过。

5月18日,看起来还是个不错的日子,因为这个数字是中国人喜欢的;当然8这个数目字不见得都好,9.18,对于中国人来说,就不是一个好的数字,中国人都知道9.18发生了什么。那么,5.18,会是好日子吗?

今天世卫大会召开,世界各国诸侯齐聚世卫大会,在澳大利亚的牵头下,有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等116个国家纷纷跃跃欲试,欲共同“追责”中国。

是的,你没看错,这次挑头的是澳大利亚,老美退居幕后。尽管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已经对澳大利亚发出贸易威胁,不买他们的大麦和牛肉,但是澳大利亚像他们的牛一样倔强,总理莫里森说:原则问题是不能拿贸易做交易的。这老莫说话还挺硬,还来劲了,显然不惧怕中国的贸易制裁。

我在日本曾经认识一个澳大利亚人,但没有什么深交,只是见面点头的关系。有一天,我去我打工的酒店找老板算账,她们把我打工的时间弄错了,少给我1000日元,我刚进酒店,就碰见一澳大利亚人,他也在这个酒店打工,他问我不休息跑来干嘛?我说给我算错了工钱,他一听说,很是气愤,马上说,我领你去找老板。我心想,这要是国人早就躲开了,谁愿意做得罪人的事呢?但这个澳大利亚人不怕得罪人,正义感爆棚,后来老板不但给我补回了1000日元工钱,而且还多给我补偿了1000日元。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澳大利亚人的正义感和倔强的性格。

可以说这次世卫大会,主要有两个议题,一个是就新冠病毒源头展开调查事宜;再有就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提议台湾成为世卫组织观察员事宜进行投票。印度、日本、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和欧盟27个成员国支持澳大利亚对冠状病毒进行调查的呼吁。

据最新消息,已经从62国发展到116国参与支持这次展开病毒源头调查了。看来世界各国都是饱受病毒之苦,也想把病毒来源调查个水落石出,究竟是怎么回事?死,要死个明白;活,要活个清楚。

中国的态度刚开始是坚决拒绝对病毒源头进行调查,中方发言人明确表示反对这种有罪推断式的调查,但是后来中方发言人改变了先前的拒绝调查态度,表态同意来调查。

从这次参加会议的成员国来看,有几个没想到:

1. 没想到世界各国一边倒的站在了美国一边,包括以前关系不错的国家。这是令官方和吃瓜群众都意想不到的事情。

2. 没想到俄罗斯加入到这个阵营中来,这是令中国高层感到吃惊的事情。毕竟中国在俄罗斯遭到美欧经济制裁濒临崩溃时,是中国拉他们一把,签订了106美元一桶的大单,并提前付款,可以说这笔大单占了俄罗斯当年整个GDP相当重的比例份额。

3. 没想到中国的周边国家一律的站到了中国的对立面上去。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乌克兰、白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事情。

4. 没想到美国没有站出来挑大梁,而是退居后面,表现不是那么积极。相反加拿大的小土豆总理特鲁多却表现强硬,点名批评中国:“我认为,很明显,围绕新冠疫情的起源和早期行为,各国有很多问题,尤其是中国”,看得出来小土豆总理对中国颇有微词,许是他派来中国拉医疗货物的大飞机白跑一趟,空载而归让他颇多恼火吧。

5. 没想到非洲的穷哥们本来都是中国的好朋友,不想这次却是集体反水。尼日利亚成了带头大哥,第一个向中国递交追责索赔的国家就是尼日利亚, 而且是狮子大开口,一下就要索赔2000亿美元。非盟也是加入索赔队伍里的急先锋,真是令人头疼,看来用金钱买来的友谊不是真友谊,朋友的反水最令人心寒。

6. 更没想到的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同志竟然急速转弯,也站在了那些要求调查病毒源头的一边。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现在竟然主动地要求研究台湾出席世卫大会事宜,看来5000万美刀的赞助,算是白白打了水漂了。谭德赛成了强国心口永远的痛!

欧盟证实,向世卫组织提案,将对病源展开独立调查。这也是继澳大利亚之后又一国家联盟发出的独立调查请求,拥有27个国家的欧盟在世界上说话是有分量的,这也给谭德赛无形中又增加了巨大的压力。欧盟决议草案目前有116个共同提案国,此前整个非洲联盟极其成员国加入了最初的62个国家名单,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和日本等国。

现在,中国的压力是巨大的,世卫大会成了中国的独角戏,没有一个国家站出来拉兄弟一把,真是孤独站在这舞台。

但目前对中国有利的情况是,世卫组织成员194个国家,116个国家动议调查病毒来源还不够指定的票数,应该至少在129票才能通过动议案。也就是说目前截止发稿前,还差13票,也就是还差13个国家才够投票要求。

无论投票通过与否,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顺应国际形势,面对世界各国因为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生命凋零、人间惨剧、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进行新冠病毒调查是大势所趋,如果拒绝调查就失去了道义支撑,就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越是不让调查,越会激起世界各国的民愤,越会被国际社会所孤立。常言说得好:心里没病,不怕冷干饭。任由他调查好了,是谁的责任,就该谁来承担。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来源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