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于,关于“不当言论”,北师大让我们看到了期望之光

(2020-05-09 13:00:39) 下一个
 朱永杰 追凶者也序曲

 

 

终于,看到了希望之光。
北师大张曙光教授5月5日参加了学校的一次重要会议后,这样记述:
今天上午去学院开会,是疫情以来本学期召开的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为一位被“告状”告到教育部的老师形成决议,类似正在湖北大学和海南大学发生的揭批事件,只是没有被捅到网上而已。看来,一种社会级的现象,就像季风,还真不要以为远在天边,说刮就刮到每个人面前。全体委员对告状揭发信声称这位老师的研究“是反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搞乱青年人的思想”等结论,明确表示反对,甚至不屑,是无限的“上纲上线”。一致的结论是该老师在这方面“不存在政治问题”。
大家感兴趣的是,告状者出于什么目的?利益竞争?个人恩怨?意识形态偏见?愚蠢偏执?政治正确?恐吓学者正常的学术研究?
大家担心的是,这种或出于政治意识形态,或出于个人恩怨和利益竞争——都要打着爱国爱党还有爱马的招牌,检举揭发风一旦在全国刮起来,特别是得到某些部门的默许甚至怂恿,社会的道德和正常的人际关系还会有吗?其对当局倡导了多年的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将是多么大的破坏!其实,要找到一个人的所谓“不当言论”是很容易的,也许你今天起劲地揭批别人,过几天自己就轮到被别人揭批了~到头来国人是相互信任呢,还是相互防范??
是让核心价值观和诚信建立起来还是瓦解,国家发多少文件和指示,学者发多少文章和著作,大概都不如如何处理几例在国内有影响的“检举揭发”信来的实际。
 
张教授1972年高中毕业后劳动锻炼,1975年9月被推荐到安阳师范学院大专班做“工农兵”学员,毕业后留校任教。1979年考取河南大学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1987年被破格评为副教授;1992年被评为教授。曾先后在河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任教。1994~199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作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
湖南师范大学魏剑美教授认为,北京师范大学最近对一件举报案的处理方式就深得好评:对于有人举报某老师的研究“是反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搞乱青年人的思想”,该校并没有动用行政权力,而是由学术委员会作出专业评议。那种动辄领导定调、行政裁决的做法,看似捍卫正义,事实上恰恰是损害正义;看似坚持真理,事实上恰恰是羞辱真理;看似消除非议,事实上却恰恰激发了新一轮的非议。
相比之下,湖北大学和海南大学根据网民举报的“不当言论”,轻率启动调查,并且发布带有明显倾向性的“声明”和“通告”,既是对本校教职工权益的不尊重,更是一种权力的越位与错位。
最新的一则舆情是,据说网传海南大学部分教师给校党委的一封信,读来阴风嗖嗖,不寒而栗:
“尊敬的校党委:  
我校人文传播学院教授王小妮,已被热搜,正成为广大网民声讨和唾骂的对象。王小妮的风头,一时间盖过了高温不退的方方。
海南大学也因此成为网议的热点。     
只不过,王小妮给海大带来的不是利好,而是麻烦。        
王小妮的问题十分严重,性质特别恶劣。她诋毁雷锋形象,对中小学生的爱国行为进行恶意嘲讽;她否定我们的社会制度,非议中国共产党领导;她支持港独台独,乐见国家分裂;她恶毒攻击谩骂开国领袖毛主席,公然挑战中华民族的情感底线。王小妮的言论,已到了肆无忌惮、丧心病狂、令人发指的地步。
事实表明,王小妮的言论,决不能简单地用“不当言论”来概括,她已经远远超越了一个公民尤其是大学教授的底线,决然站在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对立面,地地道道的在反党反社会主义。
作为海大教师,我们对王小妮的反动言论感到震惊和愤慨,我们为有王小妮这样的同事感到羞愧和耻辱。      
尽管王小妮迫于舆论压力,欲盖弥彰地删除了自己的全部微博,但是证据确凿,无法泯灭。我们相信,会有足够的技术手段让她的那些“罪证”重现。     
获悉海大已启动对王小妮问题的调查,对此我们深感欣慰,大力支持。我们以海大教师的名义,强烈要求海大党委对王小妮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客观公正的调查,对王小妮的问题进行严肃快速处理,并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立案审查,给爱国敬业的海大教师一个满意交代,给关注此事的网民一个满意答复,给需要正气和正义的社会一个满意结果。    
谢谢!
  海南大学部分教师
     2020年5月2日”
微信公众号“ 凡人钒语”惊呼:“我分明嗅出了浓浓的文革味!”(这封“海南大学部分教师”的信,我分明嗅出了浓浓的文革味!)
作者也在大学任教,自己有过被举报的亲历。他说:
 
我也亲历过类似的事,前年我因在课堂上讨论“穷人对社会贡献大,还是富人对社会贡献大?”的问题,被学生给举报了。讨论问题前,我设置了严格的前提条件,特意指出这里的穷人是靠政府福利过日子的人。我还说人会因各种原因致贫,但是政府要给穷人以最低的生活保障,让他们过体面的生活。结果学生实名举报我,说我歧视穷人。学校马上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对我作出停课处理。想不到,次年巡视组进驻我校,有人向巡视组举报,说学校对我的处理不力。像这样的言论,既构不成开除公职,也构不成党纪处分。因为我是民主党派身份,学校也无法对我党纪处分。如果说学校有过错,也许就是没有上报到民盟市委会去处理。但是,民盟的盟章里没有规定类似的言论要开除盟籍啊!
真是人心叵测!在单位我任劳任怨,目标就是做一名好教师。从未跟任何人有利益冲突或得罪人,想不到有人还是紧盯着我不放。说实在的,穷人和富人这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我国近几年来一直在搞扶贫攻坚战。如果穷人对社会贡献大,还需要政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帮助他们吗?这么浅显的道理,作为高校教师怎么不明白?我毫不客气地说,这些人不是蠢,是坏!是一群打着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旗号整人的人精!他们幸灾乐祸地巴不得同事受到处分,甚至丢掉饭碗,来满足自己整人的快感!
 
所以,这封海南大学部分教师给校党委的一封信在作者看来,浓浓的文革味”表现在:
 
一、自己想整人,却动辄以“人民”或者“广大网民”的民意来打压自己所嫉妒或者憎恨的对象。这就是文革中惯用的借刀杀人的手段。
二、高举集体主义的大旗,以维护集体荣誉来压倒对方。这是文革中利用多数人的暴力对少数人进行专政的常态。
三、上纲上线,恨不得致人死地而后快。断章取义、上纲上线打击异己是文革的典型表现。
四、自己想看被打击对象的后果,却口口声声说给关注此事的网民和社会一个交代。这是一种文革中表现出来的典型的阴暗心理。
 
作者发自内心地叹息:
 
这封“海南部分教师”的信,引起了我内心深深的不安。我想起温总理离任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过要警惕文革重来,否则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会毁于一旦。我们经过了四十年的努力,终于把祖国建设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再经历文革的折腾,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谁说文革好,是朋友,从此不再来往;是爱人,从此不会再爱
 
魏教授告诉我们一个基于常识的洞见(权力若无所不能,真理必一无是处):
现代社会的发展,必须人文与科技并重,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学者,为社会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预警服务。如果将他们设定为赞美一种模式,不仅扼杀勃勃向上的生气,更可能犯下讳疾忌医的错误。
一个学者的思想观念,不可能完全正确和一贯正确,存在认识偏差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动辄以“不当言论”惩处,必然造成只有正确的废话存在。正如穆勒所说:“真理的价值建立在自由和公开的讨论上。”正是在与错误观念的较量中,真理得以脱颖而出,并且完成其说服和教育职能,从而在整体上提高社会的认知水准。甚至可以说,真理本身就是由一系列并不完全正确的观点相互碰撞而产生的。

 

 
笔者经过搜索求证,没有百度到这封海南大学部分教师给校党委的一封信”,这封信也没有署名,大概率是假的。正如微博名为“洪峰”的博友说:“如果(我希望是有人瞎编的,是为了进一步撕碎和廉耻相关的布帘儿)那封写给海南大学党委的信是真的,‘海南大学部分教师’也真的就成了人类中知识分子的世纪性耻辱。”
回到开头,张教授“建议”:
是让核心价值观和诚信建立起来还是瓦解?国家发多少文件和指示,学者发多少文章和著作,大概都不如如何处理几例在国内有影响的“检举揭发”信来的实际。

说得真好!让我们在满心期待中等着这一天的到来!

 

来源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