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文共赏

(2011-03-18 11:53:23) 下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18872
为什么美国上校爱上小草的传奇故事引起论坛大地震


2011-03-18 05:33:31
   最近的一个笔名为今夜心乱如麻的女同学,写了一个21集的<<分手是我提出来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54361
讲述作者和一个美国上校的失败的爱情故事。这个看似平常的故事却在论坛里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坛子里就象地震了一样,有赞美的;有痛恨的;有关心的;有嘲笑的;有祝福的;有诅咒的。有认真的,连每句话都要考证的;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还有骂声载道啊,有的白天骂;有的晚上骂;有在跟帖里骂的;有的另起炉灶骂;有的还四处追着骂; 有晓之以理骂;有动之以情骂;有不动生色骂;还有歇斯底里骂,而且多半是女同学,简直是让人佩服啊!是什么精神,什么动力让同学们对小草如此关心?

  小草啊,小草,你这也太不容易了,就因为阴差阳错遇到了一个美国上校,苦苦纠缠了两三年,连正果都没有修成,就因为将自己的这段心酸的过去写出来,我估计你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讲述的一个故事,就把人间百态,在文学城里尽情领略啊!

  我从头到尾的看过,文章是好,是坏,文笔的流畅与否,我都不好意思去评价,因为我是nobody, 没有资格去评价别人。我很喜欢这个系列,觉得作者在用心写,我想这个系列会火,可是没有想到会火到这个程度,火到如此的一塌糊涂。

  一个心乱如麻写的文章,却让我看到了十个,甚至上百个心乱如麻的跟帖, 看到跟帖的人数,就知道大家都想你就乱,乱乱头绪了,不想你又伤伤,伤自己啊。这整个跨坛基本上都是心乱如麻了。
 
  这仅仅是一部关于中国女人和一个美国男人的真实的故事,(作者宣称),作者正如你、我、她一样,不是专业的作家,恐怕连业余的都不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呢? 我也心乱如麻了。
 
  我这个人不是好事吗, 我终于又再看了一遍,又看了所有的跟帖,连所有的旗帜鲜明的砸场贴我都看了一遍,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会引发这个论坛大地震。

  因为这篇文章触动所有大部分女同学的心声。作为新移民,多说的旅美的女同学都经历了求学,恋爱,结婚,成家的过程,有的幸福,有的悲伤。因为在美国,美国男人多过中国男人,所以,对有些人来说,跟美国男人交朋友恐怕是必经的一课, 找到好的,就很快乐,找的不好的,就很痛苦。所以,除了在国内已婚之外,大多数女同学在美国可能大都有过一段一段的故事,或长或短,或美或丑,不管怎么样的无言的结局,不管你怎么样想去忘掉他,他还在那里,所以,如麻同学的故事或多或少都唤起了大家的尘封的记忆。

  但是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呢? 我认为,有这么几点:
 
 1。 在部分同学们眼里,男女主人公身份相差悬殊,男人是美国上校,女人是英语还东倒西歪的离了婚的中国打工妹。如果爱上小草的是一个在中餐馆的油锅或者是大厨,估计别说写20几集啊, 就是写200集也没有现在看的人那么多。凭什么啊?凭什么小草就能遇到馅饼?人家每天在硅谷,或是华尔街走来走去的,有100多个博士学位的,年薪50多万的同学都遇不到上校,你怎么就遇到了?你那么浅薄,那么无知,那么出身卑贱,社会地位那么低下,你凭什么就能吸引上校?而且还纠缠了那么久, 我就不信,打死也不信,我就要查你的破绽,就要打击你,挖苦你,讽刺你,虽然我都没有见过你, 我就是要将你的自尊心一扫而光,我没有遇到过的事,我坚决不相信。这作者坚称是自己的自传,这问题是一大批人死活不信,能没有争议吗?

 2.关于小草要彩礼。小草这孩子很傻, 居然傻到连要2000美子的事都写出来了,2000美子,你还好意思写,本来人家同学们就看不起你, 你不是富贵人家出身,人家都说你是农村人,城市的孩子谁要2000美金呢,人家都要房子和车子,在文学城别提钱, 提钱忒俗。 另外你要是真要,也不能只要2000美子啊,怎么也要2万或是20万呢,这才能显示你自身的价值啊,没听人家批评你啊,你就值2000美金呢?你吧,要么不要,要就多要,这才能显示出你的价值了。(当然了, 人家给不给是另外一回事了)。
 
  还有,要彩礼多封建习俗啊,尤其是社会在发展,我们都由发展中国家到了美国的发达的国家了,我们就应该抛弃一切恶俗,入乡随俗。你不但不应该要彩礼,你还要向其他同学学习,跟美国人aa制,出去吃饭要分单,去饭店上床也要分单,如果遇到那个好心人收留了你,想跟你结婚,那这个婚宴就该你支付,这样你就高尚了,你就进步了 。
 
  这抨击你的同学们都认为你的要彩礼的行为不耻,而你作为一个第一次跟美国男人交往的傻孩子当时不懂,居然认为美国人会爱屋及乌,多天真,这事有吗,有,可是人家大部分同学都没有遇到过,他们没有遇到过当然就要有争议啊。对吧?
 
  3。 最可气的是,你和上校没成,大家都感到很欣慰,尤其是那些过去不认识你,现在也不认识你,将来也不可能认识你的,比你优秀那么多的同学们心中暗喜,“早就料到你不会成,赖蛤瘼想吃天鹅肉,把你美的, 我就知道那个上校就没有真心爱过你“,你就应该就此打住,可是你还遇到了N, 而且还是那么优秀,那么英俊潇洒,我的那个在craigslist约会的女友都约会到Z了,都没有遇到一位高大威猛,英俊潇洒的N,人家能不生气吗,能不留言骂你吗? 这能不引起争议吗?
 
  4。最后一点,你说你遇到N,同学们也就强忍着胸中怒火看了,问题是你还说你还在两个男人之中游走,多不纯洁,人家名门之秀都是守身如玉,人家哪里会脚踏两只船,人家不会,就是踏了,人家也不会说啊,另外,不纯洁不是你的错,错就是你连假纯洁你都不装,你说说这能不引起争议吗?
 
  其实啊,小草是谁,你不知道,她不知道,她可能就是我们在美国的几百万中国女人中的一个很普通的中国女人,也可能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她是谁都不重要,文学城是个不需要潜规则就能让自己成名的地方,小草可能已经有了幸福的婚姻,也有可能还在爱恨情愁之中徘徊,人家只是写了一个自己的故事,关你什么事,关我什么事,屁事都不关,所以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喜欢就读读,不喜欢就不读,读了不满又昼伏夜出,围追堵截的骂就犯不上了。
 
  另外,她写她和上校的故事,也许是真,也许是假,也许是真真假假,你又何必一网情深呢,正如那首流行歌曲一样,有些人你永远不必去追,有些事你永远不会懂。
 
  最后,我的观点是,爱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小草写出来,也许会对那些正在寻寻觅觅的路上奔波的姐妹们,有些帮助;另外,小草也可能是对曾经美好的追忆或者是对不成熟期的反思。正如小草在最后的结局的注解里说过。世界上好多发生的事,我们未见是全知的,只要,有着一种平和和宽容的态度,才能写出来自己的过去和现在。

[打印]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3&postID=16788
自传连载 看热贴的尴尬


2011-03-16 10:23:02

上网看贴,基本分四类:转贴,照片,求助,故事。这分类,娥倒不是那么热心地为了帖子们,主要是为了端正自己的态度,咱从小不是就总被老师教育、评语要态度端正么,娥这就烙毛病了,但这毛病确实也不全是专政,还算有 benefits.

娥上网都是先这么认真端正态度的:

转贴,娥就跟风八卦点评,反正都是八杆子打不着不认不识的人,大家就为一乐,玩么。虽然也有为了小章之类搞脸红脖子粗的人,娥把脸盖上就成了。

照片,凡是有幸撞到有真人兽,一律山呼帅哥美女,能兽就精神可嘉,就美就帅,因为像娥这丑的也不费那个神去亮底板,要认识,有缘的直接见面就行了,见了本人八卦八成朋友最好,一见倾心地,多浪漫啊。

求助,靠谱的娥就嘚瑟嘚瑟回个建议啥的,知道如果不符合人家既定目标人家也不会听,就当是活雷锋了,好人好事回个话也累不死。累瘦了还赚了呢。

故事,这个比较复杂,但只要有人说道亲戚朋友七大姑八大姨,抑或自己,抑或小说散文,无论市井还是小资的,娥一律当成故事看着玩。听故事有心跳的人大概就有感想,娥有时心也跳,就撇开大嘴吼几嗓子,但也就局限评论故事,作者要是能跟娥对话,娥就受宠若惊地接待着,作者要是粉激动,娥就觉得太刺激作者神经也不好,得空就撤。


所以说一般还都算风平浪静,娥也很少为人家故事是否合理、人物是否高尚下贱等严肃的问题咸吃萝卜淡操心,他们不管怎么着:贵了贱了,美了丑了,钱儿多了少了,对娥都没影响,娥该睡觉睡觉,该吃饭吃饭,该傻乐傻乐。人家吭哧吭哧写了字,管好不好呢,都得用时间砸出来,若太费心思捉摸娥脑细胞不够用,就跟看个电影、电视剧一样,娥咬牙切齿摩拳擦掌了半天,人家编剧认娥个老几乜?娥不是白闹腾了么?误导不误导别人,娥就是杞人也不用忧那个天,娥自己知道真假好赖不就得了?好的咂巴咂巴,不好的就不下嘴了。

再说了,哪个写字的人没事吃饱了撑的,把自己晒了,晒干巴咯,把自己写得跟傻 B 傻 2 似的,那大脑不是进水了,那是进了酸雨了!要晒,就要赛天仙,样貌要赛过西施貂蝉,才华要赛过居里夫人,各方各面要赛过各路才子才女美妹帅哥的,就算套上几层包装,也要追求些美感,这点虚构这观众怎地就不懂乜?自传也不能把自己转晕了吧?把自己转进去的那还叫写手么?虚构不虚构读者爱信不信,人家希拉里的自传也没标出老克的号码吧?你追认希拉里PG后头问,人也得愿意搭理你。质问这质问那,人作者都把被褥拿大太阳底下晒了,木啥必要把所有箱底都拿出来抖落吧?啥啥都说了,老窝不是都被端了?观众咋都跟 stalker 一样,刨根问底的,还追到家门口了 :)

但是娥看故事被无情地娱乐之后、傻笑之余,对讲故事的写手们也想嘀咕嘀咕:就跟电影电视剧一样啊,有人夸有人骂,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不是正常的吗,你们要敢把自家铺盖都拿出来晒,想要所有来看你家铺盖来验货的人都说那被褥简直就是价值连城的珍藏品,那你也得有当年伟大领袖的调控专政能力吧?我看过新闻采访新红楼梦剧组,台下观众起哄,有演员要下台跟观众动手,嘿嘿,忒 funny 了,还有那个冯小刚,没获奖,或他老婆不获奖,那酸劲,把大牙挤兑得更歪了,啧啧,funny。

作者和读者,都酷点好不好?不都没招谁惹谁么?

作者一方:读者评论不可避免,好的坏的,自己写完点击“发新贴”之前就应该有所预料、做好所有思想准备,异口同声是不可能的,写的又不是《简爱》能得到所有人对夏洛特的拥戴。读者爱说啥说啥,反正自己写了也写了,白纸黑字的,有人还要人肉,你何苦非要辩非要描呢?不如俩眼一闭,咱还就不理你们瞎掰!掰的越多说明咱越热门!眼热的咱还就等你热泪盈眶了。

读者一方:评论归评论,有话好好说,你评论你的,别人身攻击作者,更别费那心思严刑逼供作者献身说法解释细节,人家有责任把隐私都公开么?人家给你尝尝做的泡菜,你还想把泡菜坛子都给端了?我还想让张艺谋解释解释为啥把《山楂树》拍那么铜臭呢,都误导革命观众和无知的年轻人了,我还想问问他老谋子现在跟哪个女艺人撕混咋老那么没谱呢……可人张艺谋认识我大瓣蒜啊?


[打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