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婚姻的谬论--文学城by断肠人在天涯

(2010-02-03 20:50:14) 下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30158&page=1#mark

李敖说,书要读得多,但是不要中书毒。我说,道理要听得多,但要仔细分辨,哪些是道理,哪些是谬论。人生一路走来,我发现了许多道理,也有许多谬论,有的谬论因为说的人多了,开始有向道理转移的趋势。

谬论一:婚姻是需要磨合的。

不知道是谁开始造的这个谎言,于是这世界上出现了很多中国的夫妇,在婚姻出现矛盾时就会自我安慰,咱们还是在磨合期,磨合磨合就好了。其实这是关于婚姻的最大的谬论。事实是,婚姻没有所谓的磨合期,只有忍耐期,而忍耐的期限就是你的一生。人是无法改变自己的,你不要妄想他会改变。更不要妄想什么过了磨合期就好了。如果你嫁给了一个斤斤计较的男人,磨合磨合他就宽容大度啦?如果你嫁了一个信徒,磨合磨合他就变成辩证唯物主义者啦?如果你嫁了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男人,磨合磨合他就会变成围着你转啦?老实告诉你吧,他的一辈子都会是这样,你最好想清楚,你能忍耐他吗?如果能忍,你能忍多久?

我说这话丝毫没有谴责谁的意思,我认为,男人或者女人就算自私,在婚姻中无须受到谴责,因为没有人非要你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男人如果娶了一个愿意围着他转的女人,也许这桩婚姻还能挺圆满幸福。婚姻不是道德的殿堂,也不是律例规则的法庭,婚姻只是两个人的事,就像脚上的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进入婚姻的人应该把什么磨合期之类的想法彻底抛掉。当你在结婚的初始就感觉到对方的种种缺点时,你要想的绝对不是什么过了磨合期就好了,而是很认真地问你自己,对方的这些缺点,那些你可以忍受,那些你不可以忍受。如果你不能忍受的缺点太多或者太大,你就应该考虑改嫁了。

我经常看见社会上有些人,在忍了婚姻几年甚至十几年后才开始发作,就像是一个装满了垃圾的吸尘器,开始爆炸,不是上网写文章痛斥自己的伴侣,就是在现实生活里当祥林嫂,见人就说一遍阶级苦诉一次血泪仇。就算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同情你,又有什么用呢?你还不是白白浪费了自己的青春?为什么要等到自己装不下更多垃圾了才开始想倒垃圾?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测量一下自己的容量,看看能装多少垃圾?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找个不制造那么多垃圾的人呢?

谬论二: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的。

错!错到家了。我们睁大眼睛看看这个世界上仅存的稀少如大熊猫般的稳定长久的婚姻,没有一个是以爱情为基础的。有人会跳出来说,难道钱钟书的婚姻不是以爱情为基础吗?更有人会列出一大堆名人的幸福婚姻,以此来狡辩。没错,我承认钱钟书的婚姻是美满幸福的,我也承认他们的婚姻里有爱情的成分,但是,他们的婚姻绝对不是以爱情为基础。我们看看,这世界上的婚姻,如果是以短暂而热烈的爱情而开始,那么大多会以更短暂更冷漠的方式离异。

爱情怎么可能是婚姻的基础?那婚姻的基础是什么?很简单,说白了就是门当户对,说复杂点就是人只有和自己差异不大的同类结婚,婚姻才有可能稳固,产生的爱情也才可能是可持续性发展。无论是文化上(比如学历悬殊),还是种族上(异族通婚),还是经济上(贫富差距),还是年龄上(比如老夫少妻),还是地域上(比如北女南男),还是家庭背景上(比如教授女儿和农民的儿子),人如果和与自己差异太大的人结婚,婚姻大多以离异告终。婚姻的基础就是和谐。缺乏这种和谐,婚姻注定不会长久。试问,钱钟书娶的如果不是女翻译家杨绛,而是大字不识的居委会主任革命先锋阿庆嫂,他的婚姻能幸福?打死我也不相信。

大家现实点吧,别听什么徐志摩之类的瞎忽悠,说什么他要寻找他此生唯一灵魂的知己之类的P话,他自己前前后后恋了多少回了,每个都是他的知己,哪来的那么多唯一。这世界上总有些小女人,愿意去相信一些童话故事,什么追寻自己的soul mate啦,追寻刻骨铭心的真正的爱情啦。实话告诉你们,遇见你们所想象的那种爱情的概率基本上跟中大奖或者遭雷劈是一样的,小到几乎等于零。因此,你们可以把自己遇不上这样的爱情作为基础,在这个基调上按照咱的和谐原则寻找伴侣,婚姻持续的几率要大得多。

谬论三:婚姻需要牺牲和奉献。

同志们,别怪咱没提醒你,婚姻需要忍耐,但最不需要的就是牺牲和奉献。你愿意牺牲咱不拦着,可牺牲完了你可别指望有回报,你可别指望因为你牺牲了,你老公就不去包二奶找小蜜或者干脆跟你离婚了。到时候你大叫白眼狼可没人理你。你看看咱这生活中有多少女人在三十五到四十五岁之间被老公甩了的。人一句“感情不和”就把你这十几年的牺牲奉献抹了个光。

我的建议是不要把牺牲和奉献当作是自己的责任和一种理所当然。如果连你自己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还怎么指望对方认为你的付出是有代价的?即使对方意识到你的付出,最多不过是分手时多给你点分收费而已,我就没看见哪个男人因为妻子对自己的付出而守住婚姻的。男人想出城时,无论你做出过多大的奉献和牺牲,都成为不了能拦住他去路的障碍。张艺谋守住婚姻了吗?赵本山守住婚姻了吗?唐国强守住婚姻了吗?没有,他们都在后来找了鲜花嫩草,把为自己牺牲奉献的结发妻子远远抛下。牺牲?有用吗?没有用的。

别看你还有点分手费,但是当初试想你为之奉献的对象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你的下场会好很多。用你的那种奉献精神,给哪个老板干老板会不开心?没准你早成富婆了。所以,咱的忠告就是:要么你就别牺牲,如果你非要牺牲,不但不能想回报,还要想想自己能不能忍受有朝一日发现自己白白牺牲了。有人说咱这话是鼓励女人变得现实和势利,其实,女人如果都这样了,那也是让男人们逼出来的。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样的男人就有什么样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