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让灵魂跟不上zt

(2009-12-30 13:27:58) 下一个

 
別讓靈魂跟不上 
 
今天看到一個女記者結束生命的事,感慨良多。******

去年,我的一個朋友也選擇了結束生命,他是清華大學的博士,

年輕,而且一畢業就進入了非常好的公司工作,妻子在讀心理學博士。 

從我的角度看,實在不知道能有什麼想不開,

但他的病歷明確地告訴大家,他有很嚴重的憂鬱症。 

但像我這樣的庸人,往往會看還有比我更不如意的,

然後就心滿意足地洗洗睡了,而對自己的理想很堅持的人,

要不就繼續與現實衝撞下去,要不就選擇結束生命。 

其實,不時地有朋友發信過來,

叫我注意,生活與事業的平衡,也就是 BALANCED  LIFE 

如果每天工作14小時、回家跟親人說不上幾句話,你覺得生活平衡嗎? 

好在我不是這樣。

我一直覺得業餘時間在家陪親人散步、看電視、給親人做飯等

是最大的享受,因此覺得自己的生活還是平衡的。 

但前天我讀MBA時候的同學發來的信還是叫我感慨不已: 

一個著名的寺院裡住著一位非常有道行的道長 

他每天都要在傍晚6時去餵他的狗 

狗的名字很奇怪,叫做"放下" 

每到日落時分, 靜修道長就為"放下"送飯了,嘴一邊呼喚著 : "放下!放下! "  

小弟子覺得很奇怪,就問道長:"為什麼要給狗起這個奇怪的名字, 

人家的狗都叫阿黃、來福什麼的,為什麼您的狗叫'放下' 

"靜修道長不語,讓他們自己去悟。 

 小弟子就觀察老道長,終於發現: 

每天當道長餵完狗後,就不再讀經書,到院中打打太極拳,散散步。 

小弟子到道長面前,訴說了他們觀察的收穫,

老道長微笑地點點頭說:"你們終於明白了。 

其實我在叫狗的時候,其實也是叫自己'放下',讓自己放下許多事情。 

因為人們不可能在一天內做完所有的事情,

你只要將一天中最很重要的事情做完就已足夠了。 

在人們越來越習慣動輒高呼殘酷競爭時,其實學會"放下"的意義就越大。 

正彷彿當你自覺遭遇滅頂挫折時,不妨手搭涼棚,

你一定會發現:天並不會塌下來。

這並不是不求上進,恰恰在於懂得放下的,才最終會贏 

而整日忙碌不休的人,收穫的往往只是焦慮和疲憊。 

就在今天,在我看到這位女記者的事情之前,我又看到了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支西方的考察隊深入非洲腹地考察 

請了當地部落的土著人做背伕和嚮導,由於時間緊,需趕路, 

而這些土著人很吃苦耐勞,背著幾十公斤的裝備物資依然健步如飛,

一連三天考察隊都很順利地按計劃行進,大家都很開心。 

可是第四天早上,考察隊準備出發的時候, 

土著人們都在休息不走了,好說歹說就是不願出發。 

隊員們很奇怪,這幾天大家相處得很好啊,

是不小心觸犯了他們還是要坐地加錢? 

這時,土著人的頭領解釋道,

按照他們的傳統,如果連續三天趕路,第四天必須停下來休息一天, 

以免我們的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 

這個現代人也許看來很難理解的解釋,讓我很受觸動。 

我們的生活太忙碌了,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讓我們日復一日地在趕路,

以至於我們很少停下來思考一下,就不斷地被很多東西推著走,

或者追逐著眼前的東西而去,

而我們的靈魂早已落後在我們匆匆趕路的身影後面無影無蹤。

沒有了自己我們的生活就交給了外物去控制。

又到了一周,我們是不是也放緩腳步,等一等我們的靈魂?

~~~~~~ 

如同   

也如同….一個人沒了靈魂

Healing Seed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