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WXC大庆趣唠海归的事

(2009-11-08 12:09:06) 下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1&postID=9034

最近看到网上讨论海归不海龟的,还有海游,海草,海星什么的,其实俺老汉不爱上网也没功夫凑热闹的,但读了几篇博文后,觉得怎么这么多的硕士,博士的,作家,可能还有一大堆精英,教授什么的,连这么点事都码不清楚,好像也都来美国好多年了,脑子混乱成这样,去那儿也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丈母娘见了踹三脚的。竟然还有什么教授级人才建议海归回国多点“流氓性”,真是中华民族的悲剧,全世界教育的彻底失败。我看你就在你原地呆着吧,在美国“耍流氓”吧,中国不缺流氓,瞎折腾什么?

先说为什么我们当时来美国,一个字:钱。我这里是指大多数在国内靠工资过活的人,即使是高干子弟,在20年前,也都是穷酸溜的,好像抽上包万宝路就高人一等了,我的哥们就是高干子弟,出国也是借钱来的,唯一特殊的就是在教育部蹭了个海外家属证,所以不用报效祖国9年,就可以到美国来进行解放全世界的大业了。我当年也在国家机关工作,大学毕业的第一年的月工资,加上奖金也就100块,而且,80年代时,很难找到弄外快的地方,除非你也撂下脸子,去街上倒服装,电器什么的,忘了那时说的“做导弹的不如卖茶蛋的”。那点工资,还不够我们哥们一晚上搓麻的呢。去送礼,两条外烟加两瓶竹叶青,就基本畅通无阻了,现在你试试,转手就让人扔给街上要饭的了。那时就这样,谁都穷。于是听从美国回来的人说,打两月的工就能买辆二手车了,那能不让人眼红吗? 而且当年驻外的工作都是单位里最抢手的活了,为了弄个公派出国,多少人不惜打破脑袋,吵翻脸争取到个名额。不要说美国了,连去非洲的机会都抢。

而且,当年你还记得拿到签证有多难吧? 而且中签率有多低。北京三里屯美国使馆外的长龙有谁还记得,每天大清老早,就有几百人的“early bird”要试他的运气了。如果拿到了签证,就像中了六合彩一样,不光是自己,全家老小,亲戚都羡慕得恨不能你明天就是百万富翁了。好像当年传的有个人被拒签了16次,最后一次把护照使劲仍在签证官面前,大声说,不去就不去了,美国有什么好? 但这话让签证官听到后,把护照捡起来,说我改变主意了,我就要你去美国看看到底好不好。所以,如果亲戚,朋友,同学谁谁拿到了签证,那是多大的一件事呀? 出国前就是借钱也得请客,风光一下呀。而现在,你知道来美国的签证率吗? 和那时差不多正相反,美国人知道中国人来美国都是送钱来的,也不大会有“逾期不归”的了,何乐而不为呢?你看暑假那些来美班机上的少男少女,耳朵里大多都塞个IPOD,手里拿着花花绿绿的洋手机,名牌服装,你还好意思称自己海龟? 还是叫自己美国土鳖吧!

前后也就20年的光景,还记得崔健的歌吧,“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对,太快了!当年咱们来美国时,在高速路上转一圈,满哈坦走一遭,就宣称,中国恐怕得100年才能赶上美国,如果“正确发展”的话,但当年的政治形势,不说你也知道,所有西方大国都在对中国施以惩罚,几乎令中国再次闭关,能出来的人感到有多幸运?而且出来的那些人,大多是学校,单位的骨干,班里学习成绩最好的,有点关系的,最重要的是,运气比较好的。当你春节或节假日给家里,同学,朋友电话或通信问好时,你得到的多是更多的羡慕和甚至嫉妒,“嘿,哥们,买车了? 牛B,我下次去美国玩就指你带我逛了。”我在国内的哥们儿经常和我在电话上这么开玩笑。于是我们就努力工作,赚钱,买房,成家,育儿育女,每年回国探亲时就可以“趾高气昂”,和同学聚会时也经常居高临下,大卖特卖美国的优越性。回到美国,就上网大晒特晒回国时奢侈的菜肴。但不知不觉间,只不到十年的时间,我们突然发现,中国已经变得让人不敢相信了,城市的灰尘已经变成了一座又一座的高楼大厦,而且绵延不绝,当然这是大城市而已,在美国我们不也就拿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说事吗。而且,突然间,我们的那些没出国,没签上证,没考托福,甚至没钱担保的同学,朋友开始做什么“长长”的了,或者是什么什么公司经理,董事长了。而我们这帮子人,还基本是打工的,或者混上了个科研组长,teamleader什么的,连国内的科级都不如,连个捧臭脚的都没有,还得没日没夜地没有加工费地加工。就为了看老板的脸色,和年底那点分红,当然,也有牛B 的,一帮子在华尔街为那些呼风唤雨的大骗子打杂的小赌徒们,用几十年学来的那点数学,给那帮大骗子诈骗编制上漂亮的“模型外衣,”然后跟着分点残羹剩饭。

所以,当我们再回国时,发现已然没有了当年的风光,反而像是乡下人一般,买点什么都先在脑子里用人民币换算一下,和同学朋友吃饭时,也多是被请。而且,金碧辉煌的单间,让“美国人”看傻了眼,更甚的是,吃完饭后的娱乐项目。卡拉OK,娱乐中心,洗浴城,洗脚店,成排成排的年轻美女,陪你吃,喝,玩,陪你舒服,陪你刺激,只要你有钱。让咱们这些“美国人”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所以这几年你再上网,就看到那些牛B的人开始晒国内的娱乐写真了。跟你说实话,这玩艺也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有一次我的哥们带我去浴城,洗脚搓背吃饭娱乐一条龙,吃饱喝足后,坐在宽大舒适的沙发上看各种美女表演,表演绝不输给那傻冒的春节联欢晚会,据说小沈阳当年就是在这种场合表演而出名的。 服务员给你端上各种削好的水果,然后还叫来漂亮的女孩子给你搓脚,当然,还有英俊的男孩子给女士服务。满满一屋子的成功人士,都在慢慢享受改革开放给他们带来的幸福生活。但可怜的是那些在为他/她们按摩搓脚的年轻人,背对着表演台,不停地“工作”。据说他们的薪水也是不错的了,比起那些打工的乡下工人。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那些“成功人士”的表情和态度,你就会知道那是多么巨大的鸿沟,和地位。同样都是人,你有没有体会到他们的感觉? 就算你是自己努力合法挣来的这一切,你想过没想过为什么他/她们会从事这个行业? 他们有过没有公平的机会?特别是离我不远的一个秃头家伙,手里不老实,还净埋怨那个服务的小姐按摩不到位,不到一小时就换了两个小姐,看他那傲慢和色迷迷的样子,我恨不得上去抽他两个耳光。我大庆年轻时有点混,但从不会欺负人,最看不惯的就是大欺小,男欺女,和强欺弱。上大学时班里这种事都是找我主持正义,我一人敢和10几个人出去挑,但从不会对女人动一个手指头。

我知道,这就是那些梦想海归的男士的主要原因,幻想可以当官做福,享受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昌盛成果。虽然你当年为了追求西方生活而离开故土,你根本没想好为什么你要去西方,只是为了赚大钱,然后能在你同胞的面前眩耀一番。保持你的高人一等。但20年前你来到美国时,你其实也只企图享受人家努力了200多年创造的繁荣,根本没有好好想过美国几百年的繁荣,到底是怎么来的? 还有这近20年,大批的中国人,外国人移民来了以后美国的飞速堕落,又是怎么回事?现在中国的经济奇迹,你搞清楚了是怎么回事了吗? 你同学朋友发的财,你弄明白他们到底是怎么拼来的吗?如果你回去,问你一个问题:你怎么能帮助共产党稳定住政权,同时又能减少腐败,防止老百姓造反? 你以为你那几句破英语,那点泡沫经济下的营生手段回到中国就玩得转? 跟你说个例子,回国吃饭点菜时,一个有着博士头衔的总拿起菜单,对一帮子人说,你们不都是MBA吗? 咱们今天在一起吃饭就是大家的缘分,所以跟你们说句老实话,在中国,吃饭点菜就是MBA。你们试试,让我看看及格了没? 经常回去吃饭的人知道:国内吃饭一桌一般只给一份菜单,那个负责点菜的人就得根据人数,领导级别,口味,特色,菜价,菜量,让每个人都满意,还有酒水,劝酒,交情,生意,最后结账。这就是最基本的MBA了,不用说吃完饭的娱乐安排了。你在学校学的是理论,在社会上靠的是交情。咱大庆当年为了一个哥们打架,把他从护城河里救了上来,那是生死之交。现在他做的有多大,跟你说也没意思,他们家不是只有车,是有个车队。这不是一天两天,海归不海归能挣来的。你丫得识相。美国好时你削尖了脑袋往美国钻,现在美国不行了,你又要回中国享受那里的繁荣昌盛,你丫好像真不傻呀。其实你现在回去也就是个跟屁虫,如果跟好了,说不定那天也有你自己那份,但那之前,先学学中国的“MBA”吧。你说你想回去做学问,那更别想,现在全世界博士泛滥,你那点学问也是忽悠人多过真材实学。唯一我劝你去的地方,是那些人际罕至的边远山区,去帮助那些上不起学的穷孩子识识字,知道点外边的世界。

你别以为国内就是腐败,这20年的经济奇迹不是光腐败能换来的,这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博弈的结果。你回去是帮助中国进步呢? 还是顺波逐流,加入腐败? 如果是后者,我劝你丫别回去,你还是呆在美国吧, 你在美国干坏事的机会还少些,因为你丫本质就是坏人,中国不需要坏人了,那儿的坏人够多的了。你问为什么我不回去,第一,我不想回去沾别人的便宜,让人家看不起。第二,我喜欢我孩子在美国上学,不累,我喜欢和孩子在一起玩,这种幸福喝酒喝不来,第三,我喜欢我老婆,这不是回国娱乐能换来的。第四,我喜欢体育,这到处都是足球场让我去发泄。第五,美国有的是好玩儿的,只是你不愿意找而已,你丫惦记的就是回国泡妞,因为在美国你不敢。但是,我从不关心政治,这是所有中国人的陋习,所以到处被人歧视或利用。我改不了,但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去参政。

孩子又拉我出去骑车玩了,我就写到这儿,最后我要说的就是,你们丫和我差不多,都是没大出息的人,就别充大份了。你们丫的心思我全知道,就是想和杨振宁一样回去泡马子,80了流氓习气都不改,你要回去真得找他取取“流氓”经。我的出息就是帮老婆弄好孩子,让他们别像我们小时候那样缺吃缺喝,天天政治学习,喊“毛主席万岁”,你别笑,你以为美国以后不会变成这样? 资本主义现在基本失败了,美国必然会进入下一个社会发展的高级阶段,就是咱经过的社会主义。俗话说,不撞南墙不回头,这就是美国的现状。你要是还想回去,就趁早,现在一点不晚,但回去要努力做好人,不要耍流氓。要不,就和我一样,在美国好好哄孩子。

对了,我这里指的不是女海归,我说的只是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