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男人与女人眼中的家zt

(2008-12-13 20:35:24) 下一个

家,同样的家,在男人与女人的眼中难道会各不相同的吗?是的,女人将世界浓缩为家,家是核心;男人则以家为立足点,放眼世界。概而言之,男人以世界为家,女人则以家为世界,这就是男人与女人眼中不同的家。实在有意思,为什么会如此之大的区别呢?这就需要追根溯源了。

家,中国字是宝盖头下面一头猪。这确实令我大惑不解,猪怎么会成为家的主体? 猪不管有多重要,农家之宝也好,六畜之首也好,都不可能在家中唱主角啊!家的主角只能是人。其实,在远古时代,宫就是家,家就是宫,不论大宫小宫,富宫穷宫,金碧辉煌的宫还是四面通风的宫都是宫。老百姓有权利把自已的家称作宫。甲骨文字的吕象脊骨形,第一个口代表椎体,第二个口代表椎弓,口口相连就构成了脊柱。在古文中,吕与侣是相通的,家中的小俩口(伴侣)不也要像椎体与椎弓一样配合默契,亲密无间吗?宫中的吕就是代表家中的小俩口,这有多好!那么为什么“宫”会变成“家”呢?

有这么个传说,相传,秦始皇当了皇帝,他就偏爱那个“始字,他把什么好东西都独占了。龙是属于皇帝专有的,其它的飞禽走兽才属于文官鸟武将;皇帝自称朕,老百姓才叫我。皇帝的印章称玺,亲王的印叫宝,其他的官叫印,老百姓的只能叫图章。皇帝的玺是用和氏璧制成的,其它的官印或金或铜,老百姓则是木头的。话说秦始皇见老百姓的家也叫宫,很是恼火,便下令“宫”为皇帝专有,叫秦相李斯挑个字给老百姓当家。李斯说,牛棚的牢是不行了,已经当作监牢使用了,猪圈的家还可以借用。秦始皇说,行,就叫家。于是,几千年来,老百姓的家始终是猪圈,约定俗成了,要改也难。这是个传说,不见于正史,要辨她的真伪也不容易了。

上帝造了亚当,是要他做大事的。上帝将他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亚当要看守伊甸园自然需要武器。“我”就是古代的一种武器,我是由挑手旁与戈组成的,亚当是全世界第一个男人,自然是非我莫属了,我就是亚当。上帝还让亚当给一切飞禽走兽起名字,可见当年亚当要做的事太多了,自然就顾不了家里的柴米油盐了。

女人是用男人的肋骨造出来的,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上帝造女人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帮助男人,当好贤内助。夏娃生了该隐、亚伯、塞特三个儿子,有多少事需要她操心,因而家庭也就成了女人的最佳舞台。

男人重事业,男人不能没有事业,古往今来,莫不如此。西汉名将霍去病有句豪言:“匈奴不灭,何以家为?”霍去病视消灭匈奴为毕生的事业,事业尚未成功,他连家都可以不要了。当然,更多的男人还是需要家的,需要一个温馨的家,家成了男人的避风港。每个伟大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女人是男人最坚强的后盾和最可靠的后方。

有人也许会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怎么可以说女人就是以家为世界呢?居里夫人不就是两次获得了诺贝尔奖吗?任何事情都是有特例的,只有从大处着眼才能把事情说明白。否则,如果想抬杠的话,三天三夜也扯不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