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国奥败给朝鲜看中国足球的盆景战略zt

(2007-08-06 02:06:17) 下一个
我丝毫不奇怪于中国国奥输给朝鲜国奥,因为6年前米卢以国家队还输给过朝鲜混编青年队,那拨朝鲜“混青”像突袭队员一样冲击着后来十强赛出线的米家军,从而以更纯正的社会主义体制掀起了朝鲜各级男女足战胜中国足球的序幕。
 
我也丝毫不奇怪在未来几天内中国足协慨然宣布“杜伊科维奇出任中国国家队新任主教练”的新闻,因为这是上半身“行政”下半身“市场”的中国足球必由之路,借用我所欣赏的洪晃先生的话,“上半身投奔井冈山而去,下半身还留连在温柔之乡里”……虽然都“大国家队”了,中国足球其实在人格上以辩证的方式统一、分裂了。
 
我并不认为中国国奥输给朝鲜国奥和杜伊有太多关系,我想用一段非足球的故事来说明点足球的道理:
 
前段时间神州大地兴起了评选“森林城市”的高潮,我所知道的一个城市的长官们就飞速从邻近的山里搬来一棵又一棵的参天大树树种在城市主要干道上,于是城市立马“玉树临风”起来,考评组十分满意……但由于季节不对,树木们又不可能按照长官的意志来生长,所以考官们一走,树们就纷纷凋零的样子,于是,人们就可劲儿往树根浇化肥往树腰上绑保暖用的草绳,为预防大风刮倒大树,甚至钉了好多木条加固,树们看上去就像纷纷拄了赵本山卖的拐。
 
不知道那个城市是否评选上了光荣称号,但我以为它种了再多的树也不够“森林城市”,最多算得上“盆景城市”。
 
中国国奥就是中国足协养的一盆人肉盆景,为了追求政绩长官们就拔苗助长,他们把队员们从山里运来天天高喊“三从一大”搞封训,这支球队两个多月来从中国封训到南非,从南非封训到意大利,又从意大利封训到东北老家,天天吃一样的菜,天天看同样的面孔,天天听领导讲同样的话,没赢朝鲜有什么奇怪,没疯就算人道主义了。
 
朝鲜队员和我们不一样,他们还处在连彩铃都搞不懂的纯真时代,如果不封训他们才会疯掉,就会觉得对不起领袖;可我们的队员都快进入3G时代了,你跟他们讲F4都会被视为老土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种在陶盆里,来篇《病梅馆记》就酷绝了。
 
我想我说得够明白了,长期搞12分钟和YOYO的中国队员居然跑不动了,右脚可以拉小提琴的陈涛居然把角球踢出底线了,看过所有村上春树小说据说是全队最小资的朱挺居然和对手动粗了……他们显得很不正常,是因为树们好好地长在大自然中,你们偏要为了政绩把他们圈养在水泥马路边上。
 
我坚决拥护和渴望奥运,中国是金牌大国,可中国不是体育强国,这个道理就像那个城市乖乖站着了很多树,可它不是森林城市一样。
 
把中国国奥当成盆景一样养起来就能让我们成为足球强国吗?足协领导为了以示人性把队员家属们拉来看球,我不知道其他球评人怎么看的,反正我怎么看怎么觉得像工读学校探视,或者临终关怀。陈涛每次面对电视镜头总结败因时都要说一句“重要的是让我们走出去”,其实这才是真正的新闻眼,因为队员很难走出去,老实呆着直到呆若木鸡。
 
这样的牢骚没有意义,因为中国文化究其根源就是盆景文化,好好一棵树被弄成干巴巴的形状还特自豪告诉你这就是根雕艺术,本来一中流砥柱被搬到园子里钻几个洞抹点青苔就成了天下奇石——我们没法逃出这个局,而且深觉中国足球必须采用这个法子才可能偶尔以比哈雷慧星小点儿的周期出一把线。真的,以中国廖廖无几的足球人口,还只能搞点盆景才最具操作性。
 
我越来越接近本文的主题了:按照奥运至上的原则,中国国奥的“盆景战略”不可更改,所以中国国奥主教练杜伊的位置也不可更改,在国家队亚洲杯出局后,谁动了国奥这个盆景,就是反对奥运——盆景战略,最终制造了“大国家队”杜总教练。
 
所以今天的头号新闻“杜伊一肩双挑成为中国国家队新任主帅”拥有很现实的基础——1、因为杜伊说“明年1月时谁还来动我的国奥队员我就辞职”;2、以目前国家队的凋零,今年底明年初肯定至少会有六、七个国奥队员被征招入队;3、如果杜伊因为有人抢了他的队员愤然辞职,总局肯定会以“破坏奥运备战”怪罪下来;4、既不能破坏奥运备战,又要保证一个了解中国国情的洋帅执教国家队,价格和性格还不能太古怪,怎么办?5、最新进展,杜伊明确表示愿意接手国家队。
 
1+2+3+4+……=杜伊一肩双挑“大国家队”,他自己抢了自己的队员当然不会辞职,相当数量国奥队员参加强度更大的世界杯资格赛和小组预选赛是总局首肯的奥运备战计划,加之“如果中国国家队连资格赛都打不过去,那还谈什么十强赛出线?”的声音占了上风,所以再见特鲁希埃,每次都最热门每次都注定出局的你好像中国足协选帅的一个托;所以再见米卢,你名字的出现本来就是一个主观臆测的善良玩笑呵,再见卢森博格,不过你可以对此遭遇在新浪开一博客,就叫“卢森博客”吧……
 
全世界独此一份,选择国家队教练的标准是“不影响奥运战略”,我是特鲁的力挺者,我也同意杜伊执教国家队,可正如我无数次说过的一样,重要的不是选谁作为国家队主教练,重要的是以什么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标准!如果你真是看好杜伊的能力,那么OK,如果你只是既想忠于上级交给的奥运任务,又想继续跟着FIFA大哥混下去,所以采用了既“行政”又“足球”的方式一肩双挑着,那么我就不觉着OK,却觉得很卡拉OK,在钱柜配着流行伴奏唱京剧,有点搞。
 
我现在好烦“一肩双挑”“一肩三挑”这种土不啦叽的概念,我说过,听上去好像农家乐里的“一鸡两吃”“一兔三吃”。
 
失之桑隅,得之东榆,这个夜里杜伊输掉了比赛却赢得了国足帅位——最后我仍然向杜伊表示足够的尊重和欣赏,你不是输给朝鲜的原因,原因是那个中国式的“盆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