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式婚姻标本——宋丹丹和英达的婚姻启示zt

(2007-07-20 04:24:23) 下一个
一本《幸福深处》再次把喜剧明星宋丹丹退到了人们视线的最前端,书中所透露的关于她和英达离婚的种种前因后果,以及她如今让人羡慕的幸福,让我们不得不想探知她的爱情模式,她的再婚生活,甚至她的前一次婚姻外遇的原由。抽丝剥茧之后,我们期待能让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一份中国式婚姻的细枝末节。

宋丹丹:中国式婚姻标本Songdandan: Marriage sample of China

婚姻标本之一

“37岁还是太年轻,那时的心境极端而热烈。如果是现在,我大概会选择不离婚。”这是和英达分手十年后的今天,宋丹丹说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标本关键词:直觉PK理性

关键词解析:在离婚10年后的今天,宋丹丹忽然说出了如此一句让人不由得不揣测的话。面对自己的上一次婚姻,此时的她很难不带着后一段幸福深处的洋洋得意,以为用她如今的理智来面对从前动了自己婚姻的问题,一定可以轻松地搞定丈夫的外遇。而不争的事实却是,现在的自己不可能是从前的自己,一个花样女人到底能有几个可以用“如果”来假设10年,如果她不离婚,那么最让我们信服的结果便是,她会活在怨天尤人和自怨自艾里,会将见了人就哭诉的日子持续很远,直到人人见而避之,这样的结果,岂是今天的宋丹丹想要的。没有10年前的放弃,怎么会有现在的幸福。我们是需要理性,但,凭着直觉去处理爱情,绝非就是坏的结果。

婚姻标本之二

“在你需要感情的时候,他随时散发出让你土崩瓦解的温暖。” 宋丹丹绝对是闪婚闪离的前辈,她在第一次婚姻之后遇到了英达,激情爆发并很快结婚。

标本关键词:激情PK承诺

关键词解析:社会心理学家曾经提出过一个爱的三角理论,称好的爱情关系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要素:激情、亲密、承诺。若一段情感中只具有其中的一个或者两个要素,都不会是稳定的关系。看看英达和宋丹丹的婚姻模式,虽然三者兼有,但是明显在英达这边,激情的成分更多,甚至胜过了亲密和承诺,即:他主观上看重激情,对待承诺就会不那么重视(这从他后来的外遇就能看出来),在亲密方面,他没有跟妻子分享彼此的心灵感悟,在很多问题上都是他们之间更多的是一些冷静的沟通。而亲密感决定了婚姻关系中的男女在人格和价值观上的共鸣,决定婚姻的走向。如果男人和女人在一起就只是很激情,而无法把彼此当成心灵密友的话,那么,他们的婚姻就很难走向更深层次的阶段,并将一切的危机维系下来。

婚姻标本之三

“没有一个妻子会像我一样给丈夫更为广泛的自由。我忘了撒娇,忘了受保护,忘了得到应有的温存和体贴。终于,累苦了,到极限了,要崩溃了。” 在他们的婚姻中,宋丹丹不自觉地成了强势的一方。

标本关键词: 强势PK温柔

关键词解析:在婚姻关系中,英达似乎成了丹丹的一个孩子,而她成了一个独挡一面的好母亲。这个“孩子”不断地依赖、赞美母亲,“母亲”就不断地乐于付出,不计回报。显而易见,他们之间的婚姻模式逐渐偏离了两个成年人之间互施互受的关系。所潜在的危机就是:这种模式会让男人觉得自己不是找了个亲密爱人,而是仿佛找回了童年的妈妈。而在这段女强男弱的婚姻里,当他情感满足了之后他会长大,会想要一个和他一样的平等的女人来爱,会行使起呵护她、照顾她的男子汉的本能,于是,他寻机冲出“
围城”的时候,外遇不发生都难了。如果当时,他们俩能咨询婚姻心理专家,调整过去不良的关系模式,婚内外遇并不是坏事,它是一个警报器,告诉你可能婚姻出了问题,需要治疗了。

婚姻标本之四

“找老公标准:第一,我是非常注重交流的人,他必须跟我说得上话。第二,我不要他特别有钱,我可以养活他。如果我的条件在某一方面比他好一点儿,他可能就不会丢掉我。第三,他最好是丧偶的,那他懂得珍惜我,知道有一天爱人会离去……”也许你很难相信,但这的确是宋丹丹再婚前的择偶标准。

标本关键词:好看PK合适

关键词解析:宋丹丹的第一次婚姻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她作为一个小女人的虚荣心,对方出自名门,学识渊博到完全可以笼罩她,其实,每个女人年轻的时候都会有虚荣心,至于是不是真的这个男人就适合和自己白头到老反而不那么被意识到。那么,她的两次婚姻,说准确点,第一次婚姻有点像华丽的锦袍,未必适合宋,第二次则像贴心的小棉袄,其实更适合她一些,那么,女人该怎么样才知道一份婚姻最适合自己?确实,应该扪心自问一下,我想要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到底是一份什么样的生活,我和这个男人,是不是就是适合的,或者说,人生就是一段一段的,没有什么天长地久的事情,这一段时间我们适合了,下一段时间我们未必适合。其实,爱人,真的没有办法画个框把他放进去,这样的想法,还是不太成熟,适合自己的爱人才是最好爱人。

婚姻标本之五

“不能因为有过失败的婚姻,就不再相信感情。我很明白我在做什么,我认定了他。”也许再次闪婚也是宋丹丹始料不及的,毕竟已经出现了一个救命的绳索,她所需要的就是立即抓住而已。

标本关键词:血缘PK原则

关键词解析:宋丹丹在再婚后之所以能够建立一个健康快乐的“重组家庭”,其根本的原因在于:首先,她并没有因为一次婚姻的打击,就放弃了追逐幸福的脚步。相反,她的内心依然乐观,相信真爱,并且一旦认定就无怨无悔;其次,在这个新家庭里,拥有激情、亲密、承诺以及责任并重的真爱。两个都是再婚的人走在一起,一开始就建立了原则:第一,彼此相爱;第二,血缘不能忘记。这两个原则十分符合再婚人士的心理需要。他们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去修补亲情,再次做回了好父母。他们没有像一些再婚夫妻一样,怀着一种狭隘的心理,以为再婚了就不能回头看,甚至不顾及孩子的感受,让孩子心灵上受到伤害。孩子的快乐会让大人获得更深层次的满足。同时,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宋丹丹还很好地处理了和丈夫前妻的关系,在爱的名义下,两个女人成了朋友。这样,也避免了一些再婚家庭中为了和各自前任的问题而纠缠不清的局面。

婚姻标本之六

“我外遇了,咱们离婚吧。”这是宋丹丹主动地打电话给英达说的话,想一想,这个女人是怀着何等“壮士一去不复返”悲壮心情吧!

标本关键词:报复PK回归

关键词解析:以外遇对抗外遇,可以解释为一个要强又要面子的女人最本能的自我保护措施。往往最聪明的决定可能也是最笨的决定,宋丹丹就是这个最笨决定的遭遇者。要克服以外遇制外遇的冲动心理,让一段可以修复的感情很好回归,最关键就是直面这个问题,而不是选择逃避;虽然我们可以所谓“缘分尽了”来给自己的失落找个平衡,但这种平衡未尝不是缺乏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找的一个托词?况且对于孩子,也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决定。要让感情回归,一个强势的女人必须得放下自己,走进丈夫的内心需要看一看。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过于自我”,以为自己给的对方都要,但是,给得太多就过了头,这时候,往往需要适可而止,一个女人首先得学会沟通的技巧,同时学会软硬兼施。那种报复对方的做法其实自己还是硬的,不柔软的。从内到外地柔软,往往是吸引男人最大的力量。

婚姻标本之七

“有两年时间,我一直处于低谷期,常常从梦中哭醒,梦见自己被抛弃。”好在老赵了解宋丹丹,帮她度过了这个坎儿。

标本关键词:空窗PK再婚

关键词解析:宋丹丹的快速与老赵再婚可谓险棋,失去了一段很珍惜的感情之后,到底是选择空窗期好好平复心情,还是闪电进入下一段感情来消解上一段婚姻的伤痛?这就像一道选择题一样,让人举棋不定。心理学家建议,最好离婚后一年之内,不要找配偶,因为马上找的配偶很可能不是你的真爱,而是你发泄不平心情的依靠,当你从伤痛中走出来后,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并不爱这个人,而酿成了又一个灾难。空窗期虽然寂寞一点,但是独自一个人却能有很多时间整理思绪,叩问心灵。愉快的单身者往往比那些失落的已婚者更智慧,不是吗?当然,这段时期你也可以找朋友倾诉,只要把握友谊和爱情的界限,不轻易地进入爱情就好了。

婚姻标本之八

“我这人啊,活了这把年纪,除了我老婆和你,没跟别的女人过过夜。”老赵的话宋丹丹听了愕然,“合着一年多了,你还没把我当老婆啊?”

标本关键词:怀旧PK新生关键词解析:很多人即使再婚,也很难从上一段婚姻的伤痛中走出来,所谓“人在心不在”,心思永远游离在过去之中,没办法适应下一个人,过分怀旧是一种病,也是一种抑郁的表现。这是很多再婚家庭容易发生的问题,帮助他们接受“丧失”的现实,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抓住现在的每份每秒,并让新的生活继续。而处理的唯一方法就是去适应:“过去的伴侣已经有了自己的新生活,你们真的不在一起了”这一现实。宋丹丹从朋友那里听说,英达再婚后很快有了一个孩子,又很快有了第二个。这些消息使她越来越真切地意识到,他真的已经离开她的生活了,并且真正认识到:“没有了他,自己的生活一样可以继续。”

婚姻标本之九

“我是那么幸福,浑身暖融融。我失去过爱,才懂得如何珍惜爱,才知道我需要什么样的爱情。” 宋丹丹体会着小女人似的被呵护的感觉。

关键词解析:不幸PK幸福

宋丹丹的新书叫做《幸福深处》,但她这个幸福亦是通过痛苦换来的。她始终在书中保持着对幸福的感受能力。老赵跟她初次相见,到她家坐了一会儿。她给他看她正在写的“作品”,那些文字真是太重要了,尽管最终没有发表,却让他从中读懂了她伤痛而落寞的心。有些幸福是小幸福,全然来自感觉上,是非理性的,比如她初次遇到英达,遇到赵先生时,她都感受到了爱情的幸福;而有些幸福是大幸福,来自于她与适合的人一起默契创造出来的,这里面有着很理性的成分,比如她拿捏了如何做一个继母,如何做一个儿媳妇的原则,本着原则和尊重去做事情。对婚姻问题解决能力的提高,让她的再婚生活越过越美。宋丹丹之前感性很多,而感性是对外部世界的情绪化应对,是一种儿童式的应对方式;而在再婚之后,她理性了,所谓理性反应是健康人群中表现最广泛的反应,能使人最准确地判断形势,最完善地形成决策,最有效地应对事件。正如一个心理学家所说,幸福的人需要稳稳地坐在理性的椅子上,一手抓住些感性,另一只手抓住些悟性。此时的宋丹丹坐稳了椅子,也就牢牢掌控了自己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