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一粟的博客

投资是一门艺术,投资是一所永远的学校。股海一粟第一次接触到股票还是在1988年,那时候上海只有老八股,没有正规的交易所。。。那一年股海一粟只有10岁。
正文

我对后市的一点看法

(2007-07-28 07:25:47) 下一个
Follow我帖子的人应该知道,我很少对大盘作预测。套用巴非特的一句话,很少有人能够对短线走势预测正确。但是,今天看了坛上那么多人的发言,我想说两句。

首先,我承认下周一再次出现深幅下探的可能性很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周五我把仓位的Leverage降到今年以来的最低,手持超过30%Cash的原因。

其次,每一个投资者要问一下为什么会出现上周大跌的情况。华尔街的理由是Credit Crunch,也就是担心Private Equity的Finance会有问题,继而影响全球的M&A. 从表面来看,好像也有道理。特别是High Yield Bond和Treasury的Spread已经接近500bps(一个月前300bps左右),意味着Borrowing Cost在快速升高。除此之外, Yen的Carry Trades在上周最后两天出现大量的Unwinding,表明很多机构投资者在规避风险.

但是, 仔细想一下,其实这是一个鸡和蛋的问题. 到底是现有鸡(borrowing cost增加)还是先有蛋(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信心).如果投资者认识到现在的恐慌是没有必要的(VIX已经是13个月新高了),那么会不会重新进入市场,继而使得Spread缩小,也就降低了Borrowing Cost了呢? 我个人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我的理由如下: 第一, 现在全球经济的Fundamental可以说是最近30年来最佳.事实上美国的经济增长是相对比较差的.亚洲,特别是中国是这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从中东到澳大利亚到很多拉美国家是主要受益者(得益于Historical High的Commodity Prices). 我前一段时间回国待了两个星期, 看到到处都是施工工地.上海同时有6条地铁在兴建.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Commodity价格能够居高不下(而且是在Supply大幅增加的情况下). 当然我承认Commodity当中有Bubble,但我不认为最近一两个月就会破. Commodity价格坚挺,自然对那些原材料充裕的国家是好事,但对发达国家也是好事. 因为这些国家的中产阶级多了,对那些发达国家的产品需求自然高了.这次回上海给我印象很深的是马路上跑的几乎都是好车,BMW很少有3系列,几乎全是5系列或是7系列.商场当中人头济济,在销售进口商品的屈臣士几乎无立足之地. 看到这些景象,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出口今年增长那么多了.出口多自然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就多,所以经济也就不会差到哪里去了.

另外很关键的一点是现在的Valuation不支持熊市已经开始的论断. 当年Nasdaq泡沫破的时候,S&P的Trailing P&E在40倍左右,Forward P&E也有26倍.而现在Dow Forward P/E还不到15倍. Corporate的Buyback连续几年大幅增加,现在几乎已经达到每年5% Outstanding shares的水平(一定程度上也说明Corporate的Balance sheet较好).所以这一轮下跌我个人感觉更多的是Investor Sentiment Driven. 当投资者回过神来, 下跌自然也就结束了.

那么会不会在将来的18个月内出现熊市,我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可能的.北京奥运结束后很多Marginal Growth都会消失,到那时Commodity Price Crash的可能性很大,可能这一轮全球扩张也就差不多了.

作为投资者现在要注意什么?我觉得首先是不要Panic,股市当中涨跌都很正常.事实上跌反而有的时候会出现更好的进入机会;其次不要在某一个点为去全线强反弹,大的探底很少有V字形翻转,所以要做好二次探底的准备;具体操作当中要选一些走势相对较强的股票,一般来说该跌不跌,后市涨的可能性比较的.

只是我的一点愚见,看后如果觉得是在胡说八道也就一笑了之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