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谈疯狂的歌迷

(2007-04-12 15:22:12) 下一个

没做母亲之前,我最见不得小孩子在公众场合撒娇撒泼。看见小孩在商场里为了吃的玩的撒泼打滚。我总想,父母亲做成这样子可真够失败的。等自己有了孩子,我才发现爱与娇纵之间的分寸有多难把握。

随着齐齐一天天长大,我发现他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撒娇,会一点一滴地试探我们对他的限制,并且得寸进尺。比如,晚上接他回家,我忙着做饭,只好让他在客厅里玩,他会哭着要抱,如果我回家还早会抱抱他,和他玩上几分钟。大部分时候我只能塞个玩具给他,让他自己玩。他就退而求其次,爬到厨房里来。好,我的选择来了,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厨房里脏,又不安全,就喊他出去。他又生气,不听。我就想,不能陪他玩已经很委屈他了,反正把厨房的地板多擦擦再多注意安全,只要不让他碰垃圾桶就好了。于是我让步,结果是现在每天晚上我做饭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厨房里打转。并且,他常常试图翻垃圾桶。碰到这样的时候,我只能把他抱出去。可是他会再回来,我们就不停地拉锯。有一次他发脾气干脆把垃圾桶掀翻,我也只能抱他出去之后再回来收拾残局。他只有一岁,我不想因为这样的事惩罚他,而且说实话,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惩罚这么小的孩子。可是等他会走会跑会跳了,再在厨房里玩就真的麻烦了。所以你看,我的退让为将来埋下了危险的种子。再比如,他不喜欢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觉,半夜醒来,发现自己一个人在小床上睡,就哭。有一两次,我们不理他,他哭了五六分钟就算了,自己又睡着了。可是有一天晚上他哭得比较惨,齐齐爸爸听着心疼,就干脆把他抱到大床上来,我有点不高兴。他竟好像知道我不愿意,上了大床之后,一直用他沾满眼泪的湿乎乎的小脸来贴我的脸,半夜里老是往我这边拱,好像特意要讨好我似的。那之后,基本上我们就都成了他的俘虏了,他哭得越来越坚决,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我们则丢城弃地,缴械投降。

提这些,是想说生活是琐碎的,家长和孩子之间每天要面临无数的大大小小的冲突。孩子们是天生的斗士,软磨硬泡,不停地敲打我们的立场和对他们的要求。而我们在这些措手不及又层出不穷的事件中,每每又想立规矩又怕委屈了孩子,结果却进退失据,顾此失彼,拆了东墙补西墙。

回到这个歌迷事件上来。这位杨姑娘脾气古怪,行为乖戾。在她过去三十年的生活中,父母对她予取予求,她父亲甚至不惜以一死来圆她的看似简直无理取闹的所谓的愿望。可是,她快乐吗?她满足吗?退一万步说,今天如果刘德华愿意和她促膝谈心,甚至婚姻相许,她真的就会满意,就会幸福吗?我看不会。

表面上看,她是家里的女王,就连对记者也是随心所欲又颐指气使,行为情绪极度失控。可是这种失控反而是缺乏自信的表现。这些年来,她每一个怪异的举动都是对父母的一种试探。而她父母却总是天真的以为再一次的让步就会结束整个事件,让一切回到正轨。最后却终于悲哀地发现他们的每一个让步竟然只会引来下一个更加过分的要求。事情就在这样一个恶性循环中发展到今天。孩子总是对父母有所承诺,却又总是食言,因为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些什么。她以为自己要的是刘德华,是他的唱片,他的海报,他的演唱会,他的见面,他的合影,甚至他的人。可我认为她真正要的是他父母一句坚定的“NO”.她需要知道父母的原则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没想到用了三十年的时间,付出了青春的代价,她都没能找到。所以她对父母不敬重,一对整天在女儿面前唯唯诺诺的父母,一对不能为子女的人生道路有所指引的父母,怎么能得到尊重呢?所以她竟然对父亲的死无动于衷,她和父母捉了几十年的迷藏,她父亲竟然带着谜底自杀了,这不简直是对她的报复吗?所以她对记者也霸道无理,既然无从了解自己父母的底线是什么,那就试探一下外人吧。

做父母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改变的过程。孩子们刚刚降生到这个世界时,是那样弱弱的小生命。他们不会说话,不会翻身,听力不好,眼睛又看不清楚,生病时,他们不会擤鼻涕,不会咳痰,总之一切靠大人照料。刚刚熟悉了这种感觉,要在他们生活中充当一个无所不能的角色,他们一天天长大了,他们开始哭得有真有假,有虚有实,我们又要察言观色,既怕伤了他们,又担心惯坏了他们。子曾经曰过“惟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