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节-活出热情的艺术(译者:毛雅琴)

(2007-10-13 21:47:01) 下一个
http://www.chinesewomentoday.com/

甚么使你热情十足? 你最在乎的是什么? 加拿大「今日妇女杂志」在五大洲超过二十个国家抽样四十位女士来回应这个问卷调查。虽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她们的回答却是不谋而合,相互辉映著许多真谛。

对妇女来说,这好像是每个人心中共同的呐喊:渴望活出热情的生命!她们期盼投资她们的时间和精力在她们认为最重要的事上。她们的生命故事犹如马赛克玻璃般呈现色彩缤纷的颜色。本文试著捕捉并反映她们对真实生活中热情从何而来的想法。这其中通常牵涉到性、苦难和强烈的情感, 而「热情」似乎有著共通的定义,那就是:「强烈度」。

来自英国哈佛海岸39岁的琳□希尔如此描绘:「热情是血压上升、激动、兴奋,也就是对某事物有强烈感受。」她继续说:「然而,这样对某种事物的热情有别于你和丈夫之间的热情。」琳热爱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 同时她也喜爱马和跳舞。她是不列巅骑马协会的指导者,也拥有一张舞蹈证书。  

其他跟像琳这样多才多艺的人,可能也是天生热情洋溢的人,可是琳将是第一个告诉你:「认知和活出热力的生命,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虽说热情是由心而生,但要活出这样的生命的确需要下定决心。每一个女人都可以活在热情中,也许你会好奇并自问:「我该怎么做呢?」琳给了我们以下的建议:内省、倾听他人的意见、把痛苦化成热忱、愿意付上代价、及有弹性、有创造力、有完整度。我们会一一加以讨论,现在我们先把焦点放在「内省」。

一、内省

□□□□□□□ 你的热情和你的指纹一样真实。无人能把热情强加在你身上,更不可能把它变出来!它存在你的生命里就好像你的心跳一样。它是你所看重的一项或几样事物,且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份。

从台湾来的蒋金赭女士将这内在的热情称之为「有意识的生活」。她说:「当我问自己什么使我最快乐时,发现了自己的热情之所在。」金赭曾在一家颇负盛名的政治杂志社工作。经过审慎思考后,她毅然决然地辞去高薪工作,投身到非营利的教育机构,以便更有效地施展她在策划、提议案及执行计划方面的才干。现在她并不后悔十四年来所费的心血。相反的,她说:「这些年来的努力,使我能够过我想过的生活。许多人并未思考过应当如何生活?」她继续说:「他们只是日复一日过著机械化的生活,并且毫无意识地工作著。我们必须尽力发掘我们的热情之所在,这样我们才会热爱我们所做的,并且愿意全然投入。」

二、倾听他人的意见

让我们接受别人的赞美和鼓励,相信并拥抱它们!这会给我们外来动力来追求我们的理想。赞美的种子深植于现年廿七岁的印度移民普丽亚□苏□玛的童年时光,最后成为她生命的呼召:「在孩提时代,我会用好行为来换取正面的回应,而这样的动机使我不停地向善。」她成长的信念是:「服务人,就是服事神。」

今日的普丽亚拥有「社会工作」的学历,也在纽西兰的奥克兰协助那些受罪犯侵害和被危机影响的人。普丽亚说:「当人被虐待、压迫、或不公平对待时,我的心很痛。因此,一旦紧急事故发生时,我总是很乐意地伴随在他们身旁,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而这样的经历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三、把痛苦化成热忱

加强正面的引导并不是寻获热情的唯一方法。事实上许多妇女都承认:热情必须从痛苦中产生。当人们在生命的迷途上挣扎时,所经历的痛苦会孕育出对于生命的热情,这就是南非画家玛丽莎□伊库拉诺的写照。玛丽莎是一个天性热情奔放的女子,然而六年以来她却在一段艰辛的感情中埋葬自己的热情。她说:「我无法作画,我不能跳舞,我不想见朋友,我更不对自己的恋情有任何感觉,我好像行尸走肉般的活著。」但当玛丽莎藉由祈祷得到引导以后,她的生命改变了!几个月后,她不仅嫁给一位在拉丁舞课程上认识的学员,如今她也重拾了画笔。

一场悲剧的发生,使得台湾的立法委员潘汀娜成为女权保护者。她说:「十七、八年前,当我还是市议员的时候,发生过一件五名外国男子强暴一女人的案件。虽然这名女子当时有报案,却无人愿意处理这棘手的事件。医院甚至拒绝出示任何化验证明来厘清案件。」虽然过程充满艰辛,汀娜还是筹办了「现代妇女基金会」。这是一个和警察局、医护人员、及司法界人士合作的机构,可以有效地打击性侵犯事件。身为国会的一员,她持续地参与竞选来保障妇女平等、安全、及有尊严的权力。

「我从未想过要和政治扯上关系,」现年四十三已为人妻、母的汀娜说道,她对妇女的关怀源自于国父孙中山先生的名言:「政治,就是管理众人之事。」她继续说:「既然我们无法掌握活在世上的年限,那么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找到生命的意义,过辉煌灿烂的一生。」

四、愿意付上代价

当你很看重一件事,你就会愿意委身和冒险。在巴西的西尔瓦娜□基□贝塔寇尼瑞斯是一位著名舞蹈演员。经半天暖身后,她便能自由自在地翩翩起舞。「在卅二岁那年,我必须作出牺牲,因为我的身体不舒服。但我并没有放弃,因为我实在热爱舞蹈。」当西尔瓦娜跳舞时,也正是传递生命给他人的时刻。

西尔瓦娜并未像其他人从小在众人的注目下成长。反之,她一直到十九岁才开始舞蹈生涯。她虽未进入舞蹈学院,但友人肯定她有天份,鼓励她跨出了第一步。她发现自己成为新一代舞蹈演员学习的模范。「人们在我们的身上看到驱动力。」她的建议是:「虽遭遇到百般打击,你必须为你所爱的事物尽全力而活。因此你要超越障碍、度过日晒、雨淋、及风暴的考验!」

五、有弹性、有创造力、有完整度

有时候,对事物的热情会混乱我们的生活,当你发现对陷再所做的事并没有兴趣时,你是否一定要放下一切来追求「新的」热情?时间或金钱允许吗?生命中一些最美的事物,包括和家人、孩子及配偶的关系,有可能会迫使我们暂时放下热情。有一位女子告诉我们:热情必须伴随生命的潮起潮落,而热情可以成为我们的副业。

对俄国现年四十四岁的玛丽娜□沃答塔来说,音乐是她的全部。她回忆学生时代听到俄国作曲家思凯乐宾练习曲的情景:「我不知如何用言语来表达我的喜悦!但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深知曲终之后我的心实在震撼不已,我觉得我不可能再经历更伟大的情感表达方式了!」今日,玛丽娜沉浸于教导两个女儿学琴的喜悦中。「我忙于我喜爱的事物中。」她这么说。

「过去我常觉得为了家庭的因素而牺牲了事业,但后来我不再活在悔恨中。因为我虽然不能成为一位伟大的钢琴家,但持家的一切却带给我极大的满足感。」当我们谈话的同时,玛丽娜正赶著把大女儿带往瓦迪□马克白老师那儿学琴,这也是她持续热情的一种方式。「不要迟疑该不该不敢花时间在你热爱的事上;也不要不敢和他人分享你自己。若感受不到生命的亮光,生命就太灰涩了!」

在生命的潮流中,一种热情可能会被另一种热情所取代因另一事物而被冲淡。

琳的经历便是如此同样的情况便发生在琳的身上。琳六岁开始学骑马,因醉心马术,她一直到十八岁都还没交男朋友。回首一看,「马」好像取代她在感情上的需要。她说:「风吹在发稍的感觉,是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然而,无拘无束驰骋在马背上的生活,却逐渐为婚姻、怀孕、及经济上的挣扎而取代。仅管如此,她仍透过义务担任马展评审而找到宣泄热情的出口。她也鼓励她八岁的儿子亲近马。「如果马把孩子和我的关系拉近,就表示我花了优质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我也是个好妈妈。」

琳的生命里 ,家庭是她的主要献身场所。她痛苦的过去反而让她更愿花时间在人际关系上。「我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因此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再过那种生活。我花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参加他们在学校的活动,带孩子们到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教导他们在电视上学不到的东西。」

「有一天,我会重拾我的爱好。」琳说道。在和我们谈话的同时,这位医护秘书在厨房里正和自己的儿子跳舞,并表达她将来对自己的期许:她希望有一天能在自己的马厩里开设烹饪节目,也许在一个农场里也不错。她会持续为她的热情而活。「拥有热情对提升你的生活品质是很重要的,你必须让热情有出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