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街头艺人

(2010-10-21 15:58:18) 下一个
街头艺人

作者: 西风

自从开上了车,我就脱离了每日乘地铁的通勤方式,居所在多伦多由南而北迁了几次。现在偶尔上市中心办事,也愿意乘坐地铁。那天,在维多利亚站换车,我看到久违的街头艺人在地铁里拉小提琴,那首曲子旋律很美,让我不由得驻足倾听。由于对西方流行乐曲知之甚少,我不知道艺人在演奏谁的曲子,表达的是什么?只感觉曲调是那么的轻柔、优雅、伤感,好像很罗曼蒂克。地铁里人流如潮,大部分过往匆匆,脚步不停,但也有人在驻足聆听,间或投上 2 元甚或 5 汶。有的虽没有驻足,经过时也扔下几汶,我以为后者多富同情心。演奏艺人照例对赏识者报以躬身致谢,姿态从容,充满了对自己演奏效果的自信。艺人拉琴的手仍在弦上走动,美妙的旋律继续跌宕起伏。我在此停留许久,发现艺人脚前的钱罐也不甚丰硕。看来,靠此谋生一定艰难,更别奢谈致富。在多伦多白居不易,想必那些街头艺人的生存状况一定好不到哪里去。

这让我记起我在沈阳生活的那些年,常见一位清瘦而高的卖唱艺人,身着破衣,半片子口袋呈三角形耷拉在右肘,比起大型剧场里演员们华丽的装饰,简直说让跳楼变成是可以理解的事件。卖唱艺人的脚下放着一只脏碗和半瓶水,周围聚集着三五十过往行人,或蹲或站,静静的享受这没有名份青年的歌声。他像录音机播放磁带一样,一遍遍唱迟志强的“愁啊愁”。那首歌的调子很伤感,歌词充满悔恨之意。表达了失足入狱青年失去自由和幸福的满腹惆怅。这样的歌曲由这样装扮的穷艺人演唱,真可谓出神入画。虽然他整天在街头唱歌,却也不见得能换回多少钱,但他的歌声却一定打动着一些过往行人。反正我至今还对他记忆犹新。

现代人,宁愿选择去剧院、展览会等大型收费场所感受音乐或者绘画艺术,也不甚愿意把钱投在这些没名的街头艺人的收钱罐里。但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街头艺人仍然愿意选择这种清教徒式的生存方式,这让我觉得,街头艺人更质朴,更可爱,更恬然而超越。我佩服他们执着于对自己尊重,对观者尊重。对艺术尊重的精神。 

街头艺人们收入薇薄,活得肯定艰辛,说不上体面,说不上轻松,不光鲜也不令人羡慕,但他们为艺术而活,显得更自信,坚定,有尊严!我的脑海里至今还留有那个沈阳街头卖唱艺人的形象,他背着双手,用尽了天赋的嗓子在那里不停的唱,唱得周围静悄悄,唱得不断经过的路人驻足,唱得蹲在他脚下的青年人在那睁圆的眼角下还挂着不肯擦去的泪水。这就是街头艺人带给人们的感动,他们也许信奉——不必要感动整个世界,只要每天能感动几个人,此足矣。

写于 2010 年 9 月 05 日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