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惹火烧身

(2010-07-11 09:05:20) 下一个
惹火烧身

西风

女儿今年要上大学,选校、择业竟成个难题;对孩子来说,自有志向和目标;但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父母,总加插自己的经验;可又觉得过于负责和专断,也许不一定适合孩子。说白了就是,想负责,责任重大还负不起,因此精神备受煎熬。

其实人生能否发达是个奥秘。有说:成功的人生之路也只有几步,关键的点子踩对了才不会经历挫折。显然这是很有道理的一个说法。每个人成长,犹如马拉松赛跑。当你想在最后的终点上有名次,第一,不能跑出圈外;第二,起跑不能迟;第三坚持不懈。

孩子上大学是成长路上一个环节,家长有一点经验,想为孩子搬正航道,可自己毕竟不是诸葛亮,能否拿捏得很准就难说了,那就放任孩子按兴趣和志向定夺,少操心岂不更好。可左一个放不下,右一个责任感总逼迫自己加在其中。我太太尤其如此,天天在网上查专业和学校介绍,然后打印一大堆材料去给女儿帮忙。申请学校交了 7 、 8 份费用。学校陆续来了通知,还个个录取。这可忙煞了太太,这么多学校和这多不同专业都是自己钦定的。现在到底该上哪和选什么专业,还是没准主意。我说,瞎忙不如不忙。她不服气,没处宣泄的肝火冲我就来:“你对孩子的事情一点也不关心,看我忙成什么样子了。如果你没事,把排油烟机拆下来洗洗。”嗨,太太给自己找来闲事,我本不想插手,但还是免不掉被卷进去。生活呀就是一团麻,理不清,理还乱。

写于 2010-04-17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