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山有路勤为径,佛海无涯苦作舟

(2008-08-05 17:40:22) 下一个

图片请请参考http://www.anpopo.com/?1283
书山有路勤为径,佛海无涯苦作舟  
--记湛山精舍住持释达义
作者: 西风 
 
佛界有一句名言:"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红尘世界千变万化,很多的法律法规,民间习俗和社会规范在一段时间内都今是昔非,但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佛教文化,却能不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废弃,这里边定有它内在的定力。为了探求佛学领域的内在机制,笔者日前采访了多伦多湛山精舍46代传人释达义住持. 
 1.出家的喜悦 
 释达义,广东人,祖代行医。达义小的时候在药店帮工,祖父向他传授中医的君臣方"汤头歌诀",他用功学习,收获不菲,他不常在外嬉戏游玩,生活清静,简单,吃素为主,荤腥的东西一吃就呕吐,对于出家人身穿的僧衣尤为亲切,有一次达义和祖父去当地的庙里参加法会,在寺庙住了几天,他就不想回家,祖父甚为惊讶,父亲和兄弟们很不高兴,一回想起那个时候,达义说:"我很感激我的祖父,出家25年,我不但没有后悔过,而且充满着喜悦。佛经上说有佛缘,我就是那种注定是有佛缘的人。1983年虽然父母兄弟反对,在祖父的支持下,我终于皈依了佛门,并捎发为僧,终生献身于佛教事业。" 
2.修行的长进 
 达义在潮州出家第三年,有一次看到一本佛教杂志讲"书山有路勤为径,佛海无涯苦作舟。出家人不懂佛法,如何普渡众生。"他感觉很受教益。那年他萌发了到厦门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读书的念头。但度他出家的剃度师父担心他外出没有人关照而阻止,后来幸得定持长老的大力支持,特地书写推荐信给闽院院长妙湛大和尚和梦参老法师而终于圆了他求学之心愿。达义说:"这是我个人人生和今后能为弘法有所作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3.孜孜以求  
闽南佛学院的书山勤学让达义明白了更多的佛学知识和中国历史文化,1989年闽南佛学院毕业后,方丈院长妙湛大和尚问:"达义,毕业以后你想干什么?我回答说: "敬请大和尚指点迷津"他看着我说: 依你的学习成绩和表现,我给你二个选择: 一者担任寺院知客; 二者担任闽南佛学院法师"达义说:"我愿意担任闽院授课法师一职。后来还得到妙湛大和尚的进一步信任,兼任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当家)一职。"那时候我才23岁,庙里300多位僧众,在当时可谓少年得志。"达义如是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达义仍然忘不了求学和充电。有一次,达义联系到美国的乐渡长老,达义向乐渡长老诉说了自己想进一步深造的想法。没有想到深得乐渡长老的器重。终于在1991年乐渡长老的帮助下,达义移民到美国纽约。他一边亲近乐渡法师学习天台教义,一边学英语,乐渡法师劝诫他,如果要在西方弘扬中国佛教文化,一定要学好英语。达义法师于是刻苦学习英语,在攻克了语言的障碍后,申请入读大学,2001年获得纽约大学"亚洲历史学"和"西方心理学"学士学位 。2003年获得纽约大学历史研究院顽士学位。在美国求学的这段时间里,达义一边读书一边打工,达义孜孜以求的精神感动了信徒,后来不断有信徒捐助他完成了学业。这些佛门弟子的赤诚鼓励着达义在书山开辟道路,在佛海里苦心作舟。"我看到乐渡长老很大岁数了,不用徒弟服侍,自己修持,每天打扫房间,扫地,油漆。40多年勤勤恳恳翻译中国的佛经,成为一代返璞归真修行的典范。学无止境,佛海无涯。佛学的文化能历久不衰,靠的是佛门弟子清苦的敬业和信徒的支持。"达义住持如是说。
 4.承载大任 
 2003年获得纽约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的达义,得到性空、诚祥和乐渡三位长老的印可,定居多伦多湛山精舍,传予天台法脉,授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除担任湛山精舍住持外,2004年还担任加拿大佛教会会长。他的理想是"建寺--设立修学道场安僧,培育佛门龙象,文教宣扬佛陀正法,慈悲利益十方大众。"现在达义更致力于在加拿大的皮特堡建设仿中国四大名山的大雄宝殿建设。其一期工程仿唐五台山大雄宝殿已经破土动工,当笔者采访达义的时候,土木工程师几个人正在湛山精舍研究建筑方案。达义告诉笔者,在加拿大这片国土传扬佛学文化有着先天的优势,加拿大地大物博,多元文化气氛浓烈,华人移民多,中华文化归属感强,天时地利人和,众望所归,佛教在加拿大一定能发扬光大。并且能为社区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达义还告诉笔者,现在中国驻多伦多领馆的副总领事李正明、郝光峰和姜殿昌、张华等领事都先后来过湛山精舍参观,并对正在创建中的加国五台山工程十分关怀。使馆的张华同志还亲自给宁波地方政府写信,让当地为这次五台山大雄宝殿的制作提供协助。 自从达义担任湛山精舍住持后,加强了寺院管理,扩大了佛教宣传工作,组织了大批新义工为加国佛教四大名山贡献心力。 我们期待不远的两三年内,加拿大国民和移民、海外观光客等能见证历史,参拜北美佛教圣地——加国五台山大雄宝殿的落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