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 安vs张爱玲

(2008-02-05 17:27:23) 下一个

李 安vs张爱玲

本文发表在 www.anpopo.com/?2930

本人觉得不过瘾,又在文学城上发表。

敢说张爱玲是被高估的作家 , 给我借个胆我也不敢说,这是中国 < 收获 > 副主编程永新对张爱玲的评价。他说:“在当代文学发展进程中,我们有很多误区,我们不知道我们的传统在哪里,结果张爱玲就变成了一个传统,至少是一个上海文化的传统。”

我没读过张爱玲的作品,但看过李安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 < 色戒 >,这个电影让我大跌眼镜,让我一下子对张爱玲的创作水准看低了大半,诚然张爱玲被评为一代才女,张爱玲写出来的作品那也不会“是汤事儿”.假设张爱玲的才情睿智,在作品中对人性把握得非常好,那么我要说肯定是李安这么个痞子导演拍的这个电影把张爱玲的作品糟蹋了. < 色戒 >拍得很低俗,看过这个电影的人都不可以想象,电影中易先生的对话台词,贫乏而单调,似忽除了说:“大家玩吧,我还有事”就再也没有说过不同的话,我很难想象一个如此无聊的男人,连我们农村的生产队长都不如的木头怎么会让一个大学生水准的王佳芝为他将与自己共事的同学出卖。电影中易先生和王佳芝除了表演床戏很象正规的三级片以外,没有任何一个情节让观众产生 “若为爱情故,革命借可抛”的成因。电影缺乏顺其自然的铺垫,以至于大家看到的就是“动物世界”里禽兽忽然来了性需求,然后发泄一下的场景。所以我要说:第一是李安的艺术水准太差,第二是张爱玲的作品格调太低俗。现在我看到程永新对张爱玲的评价 “ 张爱玲是被高估的作家 ”因此才壮着胆向名人开枪,李安这个水准的导演也就只配捧 张爱玲的臭脚。因为档次太低还没捧好。遭来了网上的一片痛斥。我说:如果色戒也能在奥斯卡上获奖,那才真的侮辱了奥斯卡评委的艺术欣赏水平。

其实好作品就象是一个闪着光彩的珍宝,好的就是好的,不会因为没有被大家吵作就不令人赞叹,不好的就是被暂时吵作得天翻地覆那也只能高价卖给不识货的“假洋鬼子” .当然了,每个人审视作品都有不同的偏好,就象箩卜青菜各有所好一样,但文学艺术的审美总还有共同的框架不是么。我比较推崇钱钟锺书老先生的<围城>,同样是以中国遭受日本侵略为背景的故事,但作品中人物就很有血有肉,有情有爱,事件贴近生活又滑稽幽默,这里边作者的精深博大不需要任何的吵作,我每读一遍<围城>都敬佩一次作者,这时候我才知道好的作品生命力是长久不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红地瓜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ch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悉悉心,也祝福你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平安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给chali送春节美食:ZT, from 菊花姐
成分:真心,温馨。
营养:快乐,幸福。
有效期:一生。
制造商:朋友。
千言祝福一句话:新春快乐!(ZT)

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