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这份爱 他曾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2007-11-21 16:22:12) 下一个

为了这份爱 他曾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张老师是笔者在多伦多相识的一个朋友,自从他离开我打工的那个单位,好久也没联系了,一天 , 张老师来电话,告诉我:他的太太担保移民过来了。他问:要不要一起喝一杯,他太太有带来的好酒。尽管我推辞了他的盛情 , 但我真为他感到高兴 .

因为他曾经向我诉说过他移民加拿大后的一段坎坷经历。这段经历就是我在标题中总结的:那是一段为了真爱而遭遇的坎坷。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2001 年,已是中年的国内※※大学的张老师独自一人移民到了加拿大,落地多伦多后,东西南北方向还没搞的太清楚,就背着双肩包,按着广告一家一家的寻找工作,他来多伦多可不象我们,把整个的家,家人都背在了身边,张老师虽然也有家,也有贤惠手巧的太太,调皮聪明的儿子,但他们还在国内,期盼着他早一点把他们接到加拿大团聚。这个也不算什么新鲜话题,关键是张老师要承担的更多,他必须先安排了自己的衣食住行,然后获得单身证,再返回国内和太太结婚,然后回多伦多办理依亲移民。为什么会是这样,张老师不肯讲给我明白,我知道:这牵扯到一些个人的隐私,不好寻跟问底,也就作罢。我开始有些疑问,相处的时间久一点了,有一天张老师高兴得拿起他房间的一张相片告诉我:这就是他的太太和儿子 . 照片上一个儿童伸着两个指头,做一个胜利的 V 型,张老师说: “你瞧,我太太很漂亮,我儿子长得象我,你看那个眼睛还是双眼皮,是不是很象我?”张老师跟我讲时,一副骄傲陶醉的样子。

我说:“加拿大比较人道,现在团聚办理起来很快 , 你的进展情况如何 . ”

一提起进展,他就一股无名之火,破口大骂到:“这里的律师太不负责了,他把我给他们提交的材料,搞得乱七八糟,填个表格,很多错误,让移民局多次来信询问,移民局好象怀疑我这是假结婚。现在我都办了一年多了,没个结果。”说着说着,张老师痛苦不堪,他给我补充了他曾经的经历。

他说:“我刚到多伦多,到处找工作,心理盼着先挣点钱,然后回去,有了一份工作后,因为工作很努力,老板要给加薪了,我又不得不辞了工作,返回国结婚 . 等我从国内办完结婚手续再回来 , 原来的厂子已经不再招人,我就另外到处找工做,我还得加紧办申请。反正忙的一塌糊涂。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从天不亮就出门,背着包,天空中飘着雪,北风一阵阵刮到脸上,我冷的把自己包起来,只露了两只眼睛看道,沿着 STEELS 大街,一家家递简历,走了一个上午,中午时分,抽空给律师去了个电话 , 律师助理说:赶紧交孩子的出生证 . 我说:‘早告诉你们了,我没有那个证 , ’那边说:‘没有不行,快想办法’ . 当时,我万念俱毁,外边的温度很低 , 我开始身上发冷,站在一个商店的门口,我有了轻生的念头,我想:活着真累,不如去死 . 后来我就失去了知觉,过了一会儿,等我醒来,我仿佛看到了儿子那张期盼的双眼,和我太太临别说的:我们等着你的消息,不要着急,这么多年的委屈都熬过来了 , 无论遇上什么困难,坚持就会胜利。就是因为我和我太太的感情太好了,所以我那天又挺过来了。我不能不负责任,以前就因为太情绪化,今天才弄的坎坎坷坷 . 我要把我太太和孩子都办过来 .”

我安慰他道:“会的,你会把他们办过来的。现在也许,有些办假结婚的,搞乱了移民局的信任度。反而把你这真实的情况查的严了。”

他说:“我最大的问题是:有些材料我是真没有,象孩子的出生证,我太太当时生产时,是在乡下的小医院,没给出生证 . 现在我上哪儿能有哪个东西?”

我建议到:“那你可以让你儿子出生的那个医院写份说明也好。”

他说:“也只能如此了。”

后来,我就没再见到张老师,大概张老师此后一直都在紧张、不安和期盼中度过。现在张老师给我的这个电话,让我知道了他的家庭已经团聚在了加拿大 . 我为他高兴,也为他曾经真诚的向我倾诉而感慨。

今天写这些,略有感叹的是:现在的时代,象张老师这样 : 为了一份爱的承诺,勇于承担的人群,正在缩减,现代越来越高的离婚率,就是因为人们的责任感越来越低。人们不再愿意为了:爱的承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爱是甜蜜的,但略带点苦的爱,品起来应该更浓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