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晴

(2017-09-30 05:48:40) 下一个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晴
上午9点多钟,老吴来看我。送来港式月饼。两人闲聊一个多钟头。
老吴说:我记忆中,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有一天你的日记录了《子产不毁乡校》。你是针对当时网络控制有感而发,四年过去了,如今对网络的封锁厉害多了……
我:唉,怎么说呢?写网络日记13年了,屡遭封杀,共计有百余次,时间最长也不过十来天,网站就恢复了。这一次是9月3日关闭的网站,己经27天了,十九天后还能不能启封,还不知道呢……对于乡人聚会议政的乡校,然明主张毁掉,子产不同意,他说,“其所善者,吾则行之。古来圣主贤臣,必首先从善如流,察纳雅言。司马迁在写管仲时,说他:“以区区之齐在海滨,通货积财,富国强兵,与俗同好恶”,最终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观之当今,多禁地而少乡校,多然明而少子产;多专家而少司马!
……

《子产不毁乡校》原文:
郑人游于乡校①,以论执政②。然明谓子产曰③:“毁乡校,何 如?”子产曰;“何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④,以议执政之善否。其 所善者,吾则行之;其所恶者,吾则改之,是吾师也,若之何毁 之?我闻忠善以损怨⑤,不闻作威以防怨(6)。岂不遽止(7)?然犹防川(8): 大决所犯,伤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决使道(9),不如吾闻而 药之也(10)。”然明曰:“蔑也,今而后知吾子之信可事也(11)。小人实 不才(12)。若果行此,其郑国实赖之,岂唯二三臣(13)?”
仲尼闻是语也,曰(14):“以是观之,人谓子产不仁,吾不信也。”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
译文:
郑国人到乡校休闲聚会,议论执政者施政措施的好坏。
郑国大夫然明对子产说:“把乡校毁了,怎么样?”
子产说:“为什么毁 掉?人们早晚干完活儿回来到这里聚一下,议论一下施政措施的 好坏。他们喜欢的,我们就推行;他们讨厌的,我们就改正。这是我们的老师。为什么要毁掉它呢?我听说尽力做好事以减少怨恨,没听说过依权仗势来防止怨恨。难道很快制止这些议论不容易吗?然而那样做就像堵塞河流一样:河水大决口造成的损害,伤 害的人必然很多,我是挽救不了的;不如开个小口导流,不如我们听取这些议论后把它当作治病的良药。”
然明说:“我从现在起 才知道您确实可以成大事。小人确实没有才能。如果真的这样做, 恐怕郑国真的就有了依靠,岂止是有利于我们这些臣子!”
孔子听到了这番话后说:“照这些话看来,人们说子产不仁,我不信也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