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晴

(2017-09-25 05:23:21) 下一个

李锐现年101岁,曾任毛泽东前秘书、中共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上午,益阳的老汉先生问:外媒报道,特邀李锐出席19大?此消息是真是假?可信否?
我说:这是香港《明报》的消息。9月23日,胡德华(胡耀邦的二儿子)邀请在京们几位老人聚餐时,杜导正(原《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透露的,李锐9月17日去他家拜访时征询其意见,如果获邀出席“十九大”,是否应该与会。李锐的夫人张玉珍建议不要去,认为时机微妙。但杜导正回应说必须去,并提出对个人崇拜、反贪污、外交等五条意见。
我说:野火22号上午在李锐家给我打电话。野火讲:李老101岁了,双脚站不稳,坐轮椅,但头脑仍很清醒,健谈……我都录了音。
我问:关于19大……王歧山……李老会列席19大吗?
野火:没有说到这个事……
我告诉老汉:从《明报》的报道来看,李锐是说:如果获邀出席“十九大”,是否应该与会。——这只是李锐自已的一种设想:因为“十七大”和“十八大”,李锐都特邀列席。照此,十九大也有可能特邀出席。但最终会不会被特邀,尚不得而知。
我对老汉说:有一次,我去李锐家,交谈中,李老说,以前,我给江泽民胡锦涛写信,是可以直通的。现在这个渠道没了。习近平有批示:以后李锐写的东西不要再送我了……可见,今上并不喜欢李锐。
……
李锐在党内算开明人士,在其一生中也经历了很多的苦难,也一直发出反对的声音。在胡耀邦时期,他是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他退休后也一直比较“接地气”,就是跟老百姓有一些共同的语言。
当年毛泽东时期提出要建三峡大坝时,李锐就反对。到了邓小平、江泽民李鹏时代,他和黄万里都是反对建三峡大坝的。“六四”事件中,李锐从来没有支持过邓小平。在‘六四’之后,李锐说过很多‘六四’应该重新评价的话,所以他在党内一直是不同的声音。”
如果他真能参加十九大的话,可能会代表不同的意见。
习近平真要请李锐,那是一种清醒的表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