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晴

(2017-08-05 05:58:31) 下一个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晴
晚上,同吴敖君(市前文联主席)等几个朋友吃饭聊天。服务员端上一盘狗肉。
老曾说:狗肉大補,冬天吃还行,夏天吃狗肉燥,容易上火。
陈说:喜欢吃狗肉的,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殷老,你说呢?
我:我不吃狗肉……狗通人性……我也劝诸位别吃狗肉(直到最后,这盘狗肉都没有人吃)。
吴说:我家原先养了一只狗……我好喜欢,真是我的朋友……15年后,这只狗死了,我很伤感,在金鹗山一棵大树旁挖了一个坑,把狗狗埋在那里。前些年,我还常去那大树下看看。
吴说:前不久,童咏芹(文联副主席)患前列腺癌走了,他是84岁。现在市文联80岁以上的只剩步老(张步真,前文联主席)一个人了。我今年74岁,还能活多久?……我的狗死了可以土葬。我死了呢,只能烧掉。唉,真还不如我那条狗!
吴说:我们在自己的哭声中来到这个世界,在别人哭声中离开这个世界,中间的过程被叫做人生……我这一生,经历了毛时代,邓时代……好多事是说不清的。就说六四吧,当年,文联的人比较活跃,上街了……现在呢,不可能再有那种激情了。为什么?怎么评价六四?怎么认识过去?
议论到当前的腐败究竟是怎么造成的?
曾说:在毛时代,文革以前,虽然高层也是腐败的,但还只是共产党内部的少数人腐败,还没有在社会中四处漫延。毛死了,邓时代开始,改革开放,四十年了,这个改革的结果,共产党把腐败漫延到了它的肌体中每一个部分。所以说:如此严重的腐败是共产党改革造成的。
我说:老曾讲的有一定的道理。网上有人写文章指出:共产党在改革中,它的权力和物质利益紧密地结合,它利用这个权力换成了物质的权力。实际上在一党专制下,在没有法的社会中,在没有舆论监督的社会中,民众不能够伸张正义,所以这个腐败是共产党的改革直接的产物……腐败源于专制制度。共产党一方面声称要把反腐进行到底。一方面却不准动专制制度。这如同要灭苍蝇,却保留粪坑。站在粪坑旁,拿着苍蝇拍。中国的反腐只能是永远在路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