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02月02日

(2014-02-10 12:33:52) 下一个
星期天 晴
上午9点,黄居士来我家。
他说:初一是弥勒佛生日,全天吃素。上午,去圣安寺烧香拜佛。
我:去拜佛的人多吗?
黄:多,比去年多多了。
我:大年初一,北京雍和宫进香人数达到10万,陕西法门寺人数超过42万。很多人彻夜排队上香,武汉姓王的先生,29日下午就到雍和宫排队,抢上年初一的头柱香。
黄:这人真虔诚呢。
我:过了头,有点愚。信佛,偏了。
黄:你知道上头香怎么兴起的吗?
我:前几年,我曾向佛学专家请教过。可以肯定:佛教中,没有头香之说。在中国,上头香是源于慈禧太后在皇宫的做法。
黄:慈禧太后,也不过一百多年。
我:传统上的上头香不是现在这么个搞法。头香,是指一年的头一天烧的第一柱香。农历正月初一是一年的起始日。正月初一是从除夕夜(年三十)23点算起,也就是子时算起,子时起烧的一柱香是头香。现在,寺庙7点开门,进去的第一个人烧的叫头香。头香纯粹是人为的。与恭敬菩萨,与福报没有任何关系。
黄:很多人抢头香,心里还是想图个吉利。
我:前些年,河南有个副省长,连续几年到少林寺上头香,后来呢,因贪腐坐牢了。刘志军长期在家烧香拜佛,结果怎样?现在抢烧头香的搞法,很浮躁,走入误区。连佛菩萨也不会高兴。
黄:现在信佛的人越来越多。
我:信佛,是中国人的传统信仰。共产党执政以后,破除迷信,把绝太多数寺庙砸了。强迫人们信马列。后来马列破产了,老百姓信仰缺失,很彷徨,寻求一种心灵安慰,转而信宗教,所有宗教都教人讲善,做善事。信教的人多,对社会稳定有好处。
黄:好多当官的也信菩萨……吴邦国,吴仪,退休后都去寺庙。江泽民在台时到寺庙撞大钟,下台后到九华山去拜地藏菩萨。听说老江在抄《地藏经》。
我:这个人执政干了不少坏事,……镇压□法□轮□功,自知罪孽深重,抄《地藏经》,是忏悔,赎罪……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