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10月28日

(2013-10-30 10:21:29) 下一个
星期一 晴


今日看庄子“濠梁之辩”。
 

庄子《秋水》篇中有一则故事即《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亦称《濠梁之辩》。原文是这样的: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
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大体意思是:庄子和惠子一道在濠水的桥上游玩。
庄子说:“白儵鱼游得多么悠闲自在,这就是鱼儿的快乐。”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的快乐?”
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也是完全可以肯定的。”庄子说:“还是让我们顺着先前的话来说。你刚才所说的‘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的话,就是已经知道了我知道鱼儿的快乐而问我,而我则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鱼儿快乐的。”
在这场对辩中,庄子与惠子敏捷的思路,令人拍案叫绝。不过,我认为,在辩论中,庄子运用了诡辩的技巧。
当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时,庄子回应:“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你不是鱼,因而你不知道鱼的快乐”和“你不是我,因而你不知道我知道鱼的快乐”两句话中有质的区别。
庄子之所以肯定鱼儿之乐,是以己之心,度物之心,将自己出游的乐趣,透过“移情”作用,投射到鱼的身上。而他人观鱼(惠子)未必亦如是。别说讲鱼,就是人与人,什么“你幸福吗”?能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