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6月30日

(2012-06-30 04:03:16) 下一个
星期六 晴
6月28日 ,【环球时报记者 刘皓然】:朝鲜14岁女生保护金正日画像被淹死获嘉奖
据法新社27日报道,为保护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一名14岁女学生被洪水淹死。朝鲜日前追授该女生金正日青年荣誉奖章。
本月11日,朝鲜咸镜南道骤发洪水,当地14岁女学生韩贤勇(音)没有急着逃离险境,而是将家中悬挂的金日成和金正日画像小心翼翼包裹好带出家门。法新社援引朝鲜当地媒体的话称,女学生遭遇洪水仍不忘把领袖画像高举过头顶,最终不幸遇难。
朝鲜《劳动新闻》26日称,为表彰韩贤勇的英勇行为,政府追授了金正日青年荣誉奖章,一同受到嘉奖的还有女孩的父母、老师以及她所属青年团的几名领导。报道称,为纪念韩贤勇,她生前所在学校将以她的名字重新命名。法新社称,《劳动新闻》称赞了“培养出这种女孩”的体制。
法新社称,金日成和金正日是朝鲜民众崇拜的偶像,这两位领导人的画像不仅悬挂在公众场所、办公单位,还进入了千家万户。报道称,领导人的画像一般位于墙壁正中,画像周围不能出现其他图画或装饰品。
法新社称,朝鲜民众涉险抢救领袖画像甚至牺牲生命的事情并不少见。据朝鲜媒体报道,2007年,一个农民在泥石流的危急时刻最先抢救的不是妻儿,而是家中的领袖画像。
--------------------------------
上面是环球时报的全文。我儿子在网上看到这篇新闻后,问我:这是真的吗?
我:当然是真的。
儿子:一条人命还抵不上两张印刷的像纸?这女孩14岁了,真愚蠢,脑子不正常吧?
我:从小被洗脑的结果。
儿子:朝鲜太落后,比咱们中国差远了。
我:你出生以前的中国,毛泽东时代,文化大革命,也是这样。
儿子:中国人没这么愚昧吧?
我:表现形式不同。比如:每天吃饭前要向毛主席像鞠躬,早请示,晚汇报,唱语录歌,跳忠字舞……
儿子:你当年也是这样搞?
我:难敢反抗?不这样,就得挨批,坐牢,甚至枪毙!
……
看着儿子满脸茫然的样子,我顿生疑问:环球时报转载这种新闻的意图何在?是在赞美?还是批判?

=============================

张超群

下台民主论是瞎子摸象论
郑若麟先生的下台民主论,也是经过他深思熟虑,自有它的一番道理。大家知道,皇帝一登基,一般来说不咽气就不让位。像英国的现任女皇已当了60年了,垂垂老矣,仍无退意,那个查尔斯皇子等接位都等到面容憔悴、快当爷爷了。领导人有任期,而且任期到期或参选谋求连任或离任,是民主体制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标志。
在民主国家领导人到期下台,已成习惯,很自然。因此,把领导人到期下台当成民主的一回事,似乎不那么引人注目。郑先生也看到了这个现象,所以谨慎地界定为“民主的最低标志”。
郑先生闯荡海外多年,应该明了民主既然是体制,其标志就是由多个组成,是个系统,具有制度性结构。比如言论新闻自由、多党政治、竞争选举、任期制、法治、议会制、三权分立与制衡、军队国家化、地方自治、社会社团组织化,等等。其中的领导人的任期制只是民主体制的一部分。一木难支。由于民主体制由多个标志支撑,组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政治制度结构,因而抗政治风险能力强。像比利时10多个月选举不出政府,但政府系统日常运作并没有瘫痪。
中国的毛泽东掌党政军大权数十年,至死罢休。以后的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都是中途不正常离席,自***主席任满两届让位,胡锦涛将遵循江制,党的十八大后由习近平逐步接班已成定势。应该说,这是中国向民主政治迈出了可喜一步,是民主建设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看不到这一点,就叫睁眼说瞎话。
郑先生的可悲是将领导人到期离任这一点民主标志无限放大,说成中国已经是民主体制。什么叫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以偏概全、以一当十、挂一漏万,郑先生们的下台民主论是也。
从郑先生的领导人到期离任一点民主因素就断定中国是民主体制,这使我想起古代那个瞎子摸象的寓言。从来没有见过象的瞎子们,摸到象牙的说象像一根棍子,摸到身体的说象像一堵墙,摸到腿的说象像一根柱子,摸到尾巴的说象像根绳子,对吧?每个瞎子说的都有点事实依据,且比喻恰当。但又都不对,因为他们只摸到了局部,忽略了全局。同样,郑先生把领导人到期离任这样一个民主最低的标志当成民主体制,就像那个只摸到象腿的瞎子,就断定象像一根柱子一样荒唐可笑。
令我费解的是,像郑先生这样有学问的人,居然闹出瞎子摸象的理论,何也?向一党专制献媚,向十八大献礼,招数可多,有身份的郑先生,何出此下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