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9月22日

(2011-09-30 03:14:20) 下一个
今天早上6点半钟,收到谭伟雄先生给发来的手机短信,内容如下:
一年一度惨不忍睹的浙江金华“狗肉节”惹怒众人!现场杀狗狗近万只,惨叫声响彻天空!我们强烈抗议并呼吁取缔此活动!恳请动物保护组织联合采取行动,促使狗肉节取缔!今年预计在10月18日举办,时间万分紧迫,爱护动物,拒绝杀戮,让我们的地球和谐安宁!恳请大家多多转发,您的每一次转发,狗狗得救的希望就增加一分!救狗狗一命,同样胜造七级浮屠!一份善念,增一份福慧!
恕我寡闻,未看这短信前,我根本不知这人世间还有狗肉节。
杀狗近万只!令我震惊。我顾不上吃早餐,忙上网搜索“狗肉节”的相关资料和信息。
金华湖头狗肉节源于元末明初,金华是朱元璋发迹的福地。当年明将胡大海发兵攻打婺州城,数晚突袭未果。后经多次探报,始知驻营的婺城乾西一带家狗甚多,大军每有行动,犬吠之声早就传入守军耳中,令其早有防备,使得攻城变得异常艰难。“要攻城,先屠狗。”胡大海巧施妙计,众狗尽数被杀,城池也一举而破。翌日,朱元璋在乾西设宴庆功,狗肉之香三日不绝。从此,乾西狗肉名扬四方。胡大海过世之后,人们便以他的祭日农历九月廿二作为狗肉盛会。
狗肉节历经600多年,关于狗肉节、关于胡大海已不知积淀了多少传统和习俗,也形成了乾西特有的狗肉文化。秋冬来临,人们为了御寒,会选择吃点温性无毒的狗肉。
本月初,一篇题为《触目惊心,浙江金华湖头的狗肉节》的帖子,先后出现在猫扑、天涯等论坛上,讲述了湖头“狗肉节”的细节,并张贴了许多商家当街杀狗的照片。此事经过半个月的网络发酵,到前日已经形成舆论的顶峰。网友的眼光并不只停留在“是否吃狗”上,而是谴责这种“当街杀狗”行为会对城市管理造成不良影响。截至昨晚(20日),一条有关此事的微博转发量已经突破10万。
 网民的意见得到了金华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婺城区乾西乡政府开展了一场激烈的讨论。乡政府内部曾分为两派,支持取消“狗肉节”的人主要是从尊重动物及食品卫生的角度出发;反对取消主要是从文化遗产角度来看,认为“狗肉节”历史悠久,已成为湖头的特色,况且取消的只是狗肉“节”,该吃狗肉的人还是照样吃。
21日下午,婺城区乾西乡政府作出决定,叫停湖头“狗肉节”,举办了600多年的“狗肉节”被取消。
“狗肉节”被叫停后,有网友指出,网络舆论不应就此停步。因为“狗肉节”虽已取消,但吃狗的风俗并没有消亡。网友@爱惜众生灵生命发微博说:“金华狗肉节叫停是很短暂的一个小胜利。吃狗的人还在,杀狗的人还在杀,只不过不以节的形式。”
……
我反对杀狗。我也从不吃狗肉。但我并不喜欢狗。为什么?我认为,狗通人性:狗眼瞧人低,狗仗人势,狗奴才,狗腿子,忠实走狗,人模狗样……这些词既说明了狗之本性,也说明了狗象某些人,某些人也象狗。令人生厌。
前些年,美国之音曾有一篇文章,专讲中国人吃狗肉。该文有一句话:狗是人类的朋友,中国人为什么要吃狗肉?
老殷认为:这或许是一个永久的话题,见仁见智,谁是谁非,难说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