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2月21日

(2010-12-22 05:43:21) 下一个
午睡正欲起床,张超群从深圳来电话。他说:
我主张西学为主 中学为辅。
在中学与西学的关系上,大概有四种说法:一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二、中、西融合;三、全盘西化;四、西学为主中学为辅。
我是主张第四种说法的。
应该说,全盘西化的说法并不多见。特别是在今天,这是某些人故意制造的一个假想敌,目的是否定和反对自由民主。
中西融合,就是再创造一种新文化,新文明,这是痴人说梦。
中体西用,没人公开说了。但中国改开放30多年,就是这么干的。除了西方的政治,其他方面的东西都开绿灯。现在又冒出什么传统论,企图将仁、义、礼、智、信与自由平等、民主法治相提并论。可以断言:中国传统再发扬光大,也出不了市场经济,出不了民主政治。
西方文明是现代文明,代表的是主流文化,所以,西学为体就不言自明了。西学为体,不应该排斥传统,也不会失去传统。日本、韩国和台湾可以说是西化,谁说他们不叫日本、韩国和台湾?以西学为体,说汉语写方块字,读唐诗宋词,山西人喝醋,湖南人吃辣椒,唱京戏听秦腔……等等都是改不了的。要现代化,必须是:经济市场化,思想自由化,政治民主化,社会多元化。不如此,中国就会被开除球藉。

张:就这么些,你看怎么样?
我:你怎么想到这个话题?
张:这两天,我看了杜维明和袁伟时的对话,有感而发。
我:这两个人的书我都翻过。对袁伟时的观点,我很赞同。杜维明是搞新儒学的,我没兴趣。现在,中国在全世界办了许多孔子学院,对此,我总是斜视。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两千多年来,历朝历代的帝王之所以都尊孔,正好说明儒学是为专制服务的。现代中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都倒了,国人没了信仰,怎么办?于是有人祭起孔子亡灵,什么新儒学,什么心语之类应运而生,而且很走俏,受到专制的特别青睐。孔学中虽然有精华,但其核心是为专制统治服务的。我不相信孔学中能产生自由民主。鲁迅等人提出“打倒孔家店”,是历史的进步。当代尊孔是要挽救专制,是历史的倒退。
张:对!我认同你这个观点。我的这几百个字,请你发到《巴陵鬼话》。
我:好!今天照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