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8月19日

(2010-08-20 01:21:50) 下一个
上午理发。
陈师傅是开的夫妻理发店,两口子手艺不错,服务也好,收费只有6元。来理发的人多。我8点到达时,前面已有4个人。估计得等上个把小时。边等边闲聊。
陈师傅的儿子高考已被省城长沙的一所大学录取。学校已通知,入学第一堂课是军训。对学生搞军训,陈师傅有点异议。他说:参加军训,要多花千把元钱。
我:怎么要这么多钱?
陈:要买军训用的衣服,裤子,帽,皮带,伙食费,没有一千元,也有八百元。这个钱是白花了!我不想让儿子参加军训。
我:大学生参加军训,受点锻炼,有好处的。
陈:有什么好处?学生嘛是读书的。搞么子鬼军训?
我:新生入学必须参加军训,这是上面的精神。
陈:他们几个同学都不愿意参加军训,都想请假。
我:请假?
陈:请病假。找医生,塞点钱,开个假证明,就搞定了!
听陈师傅这么说,大家都笑了。这时,刚理完发的秦老头说:新兵训练好辛苦,一般孩子都吃不消。不过,青年学生磨练磨练,有好处。我孙子去年当兵,受训时,累哭了。我打电话鼓励他。我说,能当上兵不容易,要能吃苦。在部队要好好干,一定要听首长的话,服从命令听指挥,首长叫干啥就干啥。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中年男子,他正在看“潇湘晨报”。他放下报纸,说:首长叫你开枪杀人呢?
秦:你就得毫不犹豫地开枪,杀!
男子:不对。要分清楚向谁开枪。如果是恐怖分子,可以开枪……六.四的时候,原38军军长徐勤先就拒绝带兵进京镇压学生。
秦:这个人犯了军法,判刑了。
男子:邓小平下令镇压学生,犯了滔天大罪,迟早会要受到历史的审判。徐勤先坐牢,值!……在任何情况下,军人永远不能向人民开枪!
正说到此处,陈师傅叫他上座,理发。
秦老头走了。这个话题也就结束。
我不认识这个男子。他说:军人永远不能向人民开枪!这话听起来是常识又非常识。老殷觉得此语应该写入宪法。不过,写入宪法就能管用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