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1月18日

(2010-01-21 16:02:30) 下一个

2010年01月18日 星期一 晴
      上午9点,姚凤军电话:张超群的书还有吗?
      我说:你怎么知道的?
      姚:我在网上看《巴陵鬼话》知道的。
      我:你也喜欢?
      姚:问这干啥?搞本给我看看。
      ……
      老姚是我初中同学,高中与张超群同班,上海同济大学毕业。我们相识己50年有余了。同在岳阳,常见面。他提出要书,我得给他送去。
      10点钟,我到老姚办公室,把张超群的书交给他。老姚接过书,说:我刚才同张超群通了电话,他正在商店采购东西,准备去深圳过年。
       我说:我得给老张打电话,要寄几本书来,我好应付岳阳的朋友。我边说边接通张超群电话。这个政治动物给我说了另一个话题。我当即作了记录。
        张超群说:你走了后,我在思考一个很熟悉的口号: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这个口号要求人们为全人类解放作贡献。即便受尽折磨,历尽苦难,甚至献出生命,当在所不惜。可是,全人类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解放得了的,这是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能一步一步来 ,慢慢来。一个人要等全世界都解放,那是不可能的事。这个口空洞,虚幻,很渺茫,没有尽头,不见彼岸,如同宗教信仰……共产党宣扬的东西表面上很吸引人,很高尚,但脱离实际,不可操作,到现实中就不行了。比如,“三个代表”的那三句话不能说不好,确实很好。但是你到工厂,到农村,到单位,看到那些有权的人代表的是什么?……贪官多啊!腐败啊!……所以,我觉得,要把这个口号倒过来:只有解放了个人,才能逐步解放全人类。我们要把追求个人的解放在第一位。自己先求解放,做个自由人,然后影响旁人也求解放……你说呢?
      我说:你讲的有道理。对这个口号我没有思考过。口号是马克思提出的,原话的大意是,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我们受这个口号的影响很大。现在回过头看,这个口中的“解放”是什么意思?“解放”的标准是什么?概念不明。也许别人明白,反正我至今还说不清。100多年了,“解放”了些什么?根本经不起实际的拷问。……共产主义被称为“幽灵”,什么叫幽灵?幽灵就是魔鬼,是邪教,是精神枷锁……我们如能抛弃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就是很大的解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