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10月09日

(2009-10-09 02:30:23) 下一个

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阴
▲上午11点多,张超群从益阳《不墨居》来电话。
         他说:昨天,老伴、大儿子、儿媳和孙子都回深圳了。他们是自己开车来的。这次假期长,一直住在乡下。儿子说,这里空气好,安静,比住在城里舒服。他们走了,我才轻松,从今天开始,又继续整理书稿。他们在家是不能搞的。
         我说:前几天,有个岳阳网友问我:张超群写那么多文章,公安局又监控他,时间这么多年,他老婆真的不知道?这有点不可思议。我说,张超群的老婆长住在深圳,带孙子。老张长住益阳,逢年过节才在一起,要保密还是能做到的。
           超群说:我老婆基本上不管我的事。我也瞒着她。……20天前,益阳市公安局的两个人请我吃饭,建行有两个人作陪。10多个菜,一桌子。好酒,好烟。我不喝酒,他们拿出几十元钱一包的好烟,叫我抽,我不抽。
        我问:你戒烟了?
        张:我抽惯了差烟,好烟不对我的味。
       我问:你平常抽什么牌子的烟?
        张:黄果树,两元多钱一包。吃不完的菜,我和老邓就打包,带回家吃。岳阳公安请你吃了饭吗?
        我:没有呀。我比你表现好,我是良民,他们对我放心。用不着请我。
         听我这么说,张笑了。他说:下次再请我吃饭,老子不去了!凭什么要请我吃饭?我当时就向公安局周队长提这个问题。他说,是朋友,一年多没见面了,快过节了,聚一聚,没别的意思。我还问他们:你们对我的监控达到什么程度(等级)?他们没有直接回答我,只是反问:你感觉到受控制了吗?
          超群说:我主动向他汇报了两件事。我说,这两年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拍了个记录片《我们》。这个片子中有毛泽东的秘书李锐,赵紫阳的宣传部长朱厚泽,岳阳的殷正高和我。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我们》获了奖,片子的主题是宣传自由、民主和宪政。第二件事是今年五月,有个记者对我作了访谈,“不自由,勿宁死”,刊登在美国的《观察》杂志上。这些,你们早就掌握了吧?周队长说:言论自由。以言治罪不行。我说,这是宪法的要求。你们搞公安的也应遵守宪法。现在,中国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是执政党凌驾于宪法之上。人民是守法的,党却违法。
         我:共产党的本质是独裁,是人治。所谓的法是用于维护专制统治的。
         张:所以,中国必须从根本上变革。……我看他们这次态度还友好,看不出有恶意。
        我:近几年,国安和公安为了掌握重点监控人员的动向,采取了一种带人情味的手法:请吃饭,请喝茶。虽然是别有用心,但也是一种进步。不过,他们的本质不会改变。一旦翻脸,就不会认人。刘晓波就经常被“请吃”,结果,照样被捉。
          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