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3月3日

(2009-03-04 05:03:10) 下一个
择日学流行两千余年,真可谓渊远流长。在当今社会上仍大有市场。结婚,乔迁,出行,签约……丧葬,都要选择一个吉日。岳父逝世,小舅子从挂历上选定丧葬在2月28日,即农历二月初四日。
老伴问我:这个日子怎么样?
我翻历书,二月初四是甲辰日,28宿和12月值班神仙是“氐”和“满”。遇此二神,丧葬不宜。
接着,大舅子从沅江来电话:阴阳先生定了3月2日,即农历二月初六。
老伴又问:二月初六好吗?
二月初六丙午日,28宿和12月值班神仙是“心”和“定”。“心”宿丧葬大凶。电话问大舅为何定此日,他回答说:阴阳先生讲了,七不葬父,八不葬母,六六大顺,所以定了初六。
七不葬父,八不葬母,这民间传说并无根据。我同庞大师联系。庞大师说:丙午日有四句话:心星造作大违心,事事叫君没始终;丧葬婚姻皆不利,三年之内祸重重。大凶日,不可用。他建议定初七,丁未日最好。28宿和12月值班神仙是“尾”和“执”,黄道日。也有四句话:尾星造作旺财丁,开门放水子孙兴;丧葬婚姻依此日,代代公侯永播名。
老伴见庞大师如是说,竭力主张延至初七日出葬。
大舅子却说:道士进了场,不便再改出葬日,只能按初六的安排。
姨妈是佛教徒。她说:我在佛菩萨面前念了18遍经,有什么问题会化解,初六日子不要改了。
说实话,我是熟悉择日学的。或许正因为熟悉,我根本不相信日子有什么好与坏。但是,别人找我择日,我总是照历书如实相告。如今面对岳父的丧葬日,出现分歧。我主张随缘,择日学原本有多种流派,常有冲突,各地丧葬风俗也有异,既然已经定了初六也就不宜变了。可是,老伴心里总有点不舒服。她坚持要按庞大师定的初七。
今天是初七。上午岳父出殡。开始天下着小雪,接着雪越下越大。安葬就位,坟堆上全被雪复盖。老伴问我:出葬下雪有什么说法?
我说:天晴,下雨,下雪,气象变化不是人能左右的。今日下雪与丧葬没有必然联系。要说有相联,只能说老人走的明明白白,是天缘,属瑞象。--我如是说,是想哄老伴,免得她有不必的思想顾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