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9月17日

(2008-09-18 06:56:08) 下一个
14日晚上10点多钟回家,刚开灯,发现一只蝙蝠飞进客厅,我急忙把卧室、书房和厨房门关上,只让蝙蝠在客厅飞。然后找来一个扫帚,想把它赶出去。这时蝙蝠忽然飞向大镜子,听得“乒”的一声,蝙蝠应声落地。我忙念“阿弥陀佛”!
        蝙蝠趴在地上不动,我担心它撞伤或撞死了,便用扫帚轻轻拨,它却不断地叫。我只好放开,它马上又飞起来,在客厅乱窜,我举起扫帚晃动,结果,它碰着扫帚,再次倒地。我找来抹布,把它包好,准备放在阳台外,刚一松手,它马上飞走了……
         这两天,我一直在想:蝙蝠怎么飞进家?有什么预兆么?
         于是,我查阅与蝙蝠相关的资料。
       “帘断萤火入,窗明蝙蝠飞。”(唐.元稹《景中秋》)在华夏文化里,因“蝠”与“福”谐音,蝙蝠成了“福”的象征。 民间绘画中画五只蝙蝠,曰《五福临门》,《五蝠捧寿》,旧时的丝绸锦缎常以蝙蝠图形为花纹,服饰、器物上也常用蝙蝠造型,许多古老的建筑,砖刻,石刻中也可以见到蝙蝠图案。
          蝙蝠飞进我家,预示我有福气了?
          可是,有的资料却说,蝙蝠不是好东西。
         冯梦龙《笑府.蝙蝠骑墙》:“凤凰寿,百乌朝贺,惟蝙蝠不至。”它说自己不是鸟类而是一种四足动物.后来轮到麒麟过生日,百兽都来朝贺,蝙蝠又不到。这次它说自己有翅膀能飞,是鸟不是兽。这个笑话,讽刺蝙蝠是一个滑头的骑墙派。
         还有的传说,蝙蝠是阴险狡滑的象征。相传古时大阳的温度很高,地上的动物被烤得难以忍受,纷纷诅咒。太阳听了很生气,一扭头就上天去了。从此天下一片黑暗。于是众动物聚集一起,商定筹些金银去请太阳出来。当鸟向蝙蝠筹款时,蝙蝠收起自己的翅膀,说自己不属鸟类而属鼠类,不愿捐款。当老鼠找到它时,它又拍拍自己的翅膀,说自己属鸟类不属鼠类.也不捐款。蝙蝠就这样连骗带赖地分文未捐。因此,人们称那些口是心非,随机应变,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为“蝙蝠人”。
         蝙蝠飞进我家,或许是在提示我:警惕蝙蝠人?学做蝙蝠人?
         ……
        蝙蝠是唯一演化出真正有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全世界共有900多种,我国约有81种。蝙蝠个体大小十分悬殊。最大的吸血狐蝠翼展达1.5米,而基蒂氏猪鼻蝙蝠的翼展仅有几厘米。群居的蝙蝠数以万计,没有弱肉强食、互相残杀……等现象,更没有虐待幼子施毒奶的记录。
         说蝙蝠乃福,是牵强附会;讲蝙蝠骑墙,更是强加。
         然蝙蝠确应令国人仰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