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3月29日

(2008-03-30 12:04:03) 下一个
张超群的“不墨居”环境确实好,有山有水,树木成林,空气新鲜。没有污染。基本上算得是原生态。有五户人家,相距也都有蛮远。很幽静。唯一不足的是过于宁静。白天不觉得,晚上静得有点可怕。
24日晚上,我和另一年轻人都睡在“不墨居”。三人各居一室。清晨,我起床时,他们还在睡。我去开客厅的门,发现门用木棍顶住,我感到有点奇怪:顶木棍干什么?……
我站在客厅寻思,想起年幼时,我家住的茅草房,晚上睡觉,门闩好后,我哥哥总要用很粗的木棒顶住堂屋大门,并在旁边放一小椅子,椅子上再放一木盆,--如有小偷进来,挪动木棒碰倒小椅子,就会有响声,既可惊醒睡觉的人,又能吓跑贼。我父亲却认为,这是多余的。其实,在我的记忆中,家里并没发生过窃贼的事,也没听说邻居有被盗的事。不知是那时的贼原本很少,还是因为那时的人很穷,没有什么东西可偷。
转眼间,半个多世纪了,世事多变。如今,我居住在长炼社区,是全市的文明小区,家家安的防盗门,防盗窗,20多个保安24小时轮流值班。可是窃贼难防,摩托车常有被盗的,年前,一小偷,半夜居然顺着水管爬上5楼作案……
张超群起床了。我指着木棍问他:防贼?这里会有贼么?
超群说:一般说来,这里不会有小偷,真要是小偷还好办,主要是怕强盗,强盗要钱还要命……早些年,前面树林有两个人被杀……
我说:真要来强盗了,你这木门一脚可踢开,这木棍也起不了作用……
超群笑笑说:木棍当然没用,不过也能在心理上起防范作用……

……

什么叫心理上的防范作用?

张超群多次公开声明:不怕坐牢,不怕杀头。然却怕强盗,夜夜防备。真有点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