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加上黄色,调出来的是温暖而有希望的橙色
正文

(2007-04-03 04:15:34) 下一个
最近在看一个连续剧,角色里涉及了几种心理上的病,有惯性自杀症、恐火症、抑郁症、人格分裂症等,演员把角色演得极到位,入木三分,看得我毛骨悚然,晚上竟然做起了恶梦。平时根本不敢看的鬼片、恐怖片跟这片子一比,那是小巫见大巫了,不由得感概,什么可怕也比不上心理有病的人可怕啊!

我觉得啊,世上的每个人都有病,不管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区别只在轻些还是重些,因此,人们制定了一些标准,人为地在尺子上大致做了个标记,标记以下是有病,以上是健康,压在线上的是亚健康,视情况而有可能掉在有病的区域里,又或者上升为健康状态。

先撇开绝症不说,相比之下,生理上的病比心理上的病要幸福得多了,心理上的病通常有隐蔽性和难以治愈性,往往连病人自身都不知道,不但对病人是种折磨,更有可能对周围的人有危害。心理上的病可以和生理上的病共存,更可以独立存在而增加了隐蔽性,等到周围的人察觉的时候,往往是回天无力的时候了。

有好些病是具有遗传性的,有家族病史,那么其后代会成为高发人群。一个表姐,十多年前就患有严重的强迫症和洁癖,完全从社会中退出来,生活不能自理,更不要说工作了,姨妈带着她做过各种各样的治疗,包括去上海做脑部手术,收效甚微,时好时坏。大家一直以为是因为她童年时的一些不幸的遭遇所致,直到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姨父那边的家族里,还有一个人也有同样的病,大家才意识到,这是家族遗传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intong的推荐,会去拜读。

是连续剧《迷雾》。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到底是什么连续剧呀?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去“一一依旧”(书架上就找得到)的博客里的[一一随意侃]看一篇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我是着实被那连续剧给吓着了,今晚又忍不住去看了几集,恨不得别人帮我看了,直接把结果告诉我算了,却是越怕越想看(这属于有病吧?怎么的也是轻度自虐吧?呵呵~).

心理健康很重要,开心是心理健康最重要的因素.除了少数的倒霉蛋是从遗传得来的,那是没办法的事,人就得想办法让自己开心.我想,欲望/要求少了,那么满足度就高了,也许就会相对地开心一些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