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仅45岁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舍己救学生不幸遇难(图) zz

(2007-08-12 21:44:23) 下一个
仅45岁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舍己救学生不幸遇难(图)

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宝宝老师”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贺宝根,在崇明东滩进行科研考察时,为救遇险的学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昨天,当这个噩耗传到上师大的时候,全校师生深深沉浸在悲痛中,在BBS上瞬间涌现出1万多条学生发的帖子。
  为救学生被潮水卷走

  贺宝根是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地理系副主任,他承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江口崇明东滩高潮盐沼水—沉积物—植物界面泥沙输移机制研究》项目。今年7月26日,他带领17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崇明东滩开始项目野外考察。

  8月9日晚7时20分左右,恰逢涨潮,水势迅速淹到了靠泊在潮沟里的考察船的船舷,贺教授迅速组织学生撤离。此时,在50米开外的地方传来了学生小徐的呼救声。原来小徐被潮水阻隔,来不及回到船上。贺宝根发现险情,毫不犹豫,当即返身下船,顶着汹涌而至的潮水游到小徐身边,让他抓住自己的衣服,带着他慢慢往回游。将小徐带至安全地带后,贺教授对小徐说:“我游不动了,你走回去吧,现在没问题了,我仰泳回来。”之后,小徐被其他考察队员拉回船上,而贺宝根由于体力不支,被潮水越冲越远,随即失去踪影。



  东旺沙边防派出所官兵和东滩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闻讯赶来搜救,一直到晚上10时天已全黑,仍然不见贺宝根身影。8月10日凌晨4时,搜救人员再次出动,在东滩养牛场外潮沟处发现了贺宝根的遗体。

  去世时年仅45岁

  “他才45岁啊,还很年轻。在偶发事件中,他作为人民教师,所作出的选择值得钦佩!”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建非告诉记者,贺宝根在学术上很有造诣,在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学生无限热爱。

  “读本科时,他是我的学长;读博士时,他是我的师弟。”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地理系主任温家洪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几度哽咽流泪,泣不成声。“贺宝根舍己救人的行为,源于平时热心、正直的个性。他的研究生遇到困难,他会给予金钱和精神上的支持。因此,一旦遇到危险,他舍生忘死救人也是可想而知的。得知贺宝根遇难,远在美国的导师打来电话询问,亦心痛不已。”

  “贺宝根水性很好,一开始,我以为他只是受伤,不可能出事。我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与贺宝根共事达23年之久的高峻教授表示,知道这个噩耗,我非常痛心。贺宝根为了救学生,宁可放弃安全地带,再度返回危险地带。尽管是偶发事件,但他爱学生如同爱儿女的品质是有目共睹的。

  “我永远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大三学生马文婷告诉记者,不论上课,还是野外实习,贺老师总是乐于帮助我们。而且,他经常悄悄地关心学生,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受温暖。“也许他不是最优秀的老师,但他是最有魅力的老师。”

  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地理系了解到,报名参与野外实习的学生需自行承担一定的经费,可有些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又有着较强自尊心。针对这种情况,从2000年起,贺宝根倡议同事在野外实习期间,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教师捐出带教实习的补贴给困难学生,让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也能安心地参与野外实习,这项传统在上师大地理系保留至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