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步巴尔干(9)地拉那

(2024-06-29 06:20:17) 下一个

6月4号,一早离开Budva,向地拉那挺进,车程三个多小时。地拉那,阿尔巴尼亚首都,曾经的欧洲社会主义一盏明灯。地拉那这三个字呼唤着我儿时的记忆,即熟悉又动听。我们将在右边的这栋居民楼里住两晚上。

有大学同学说从照片上看,当地生活水平相当于2000年的上海。经朋友研究表明,这一栋楼是苏联50年代援建的政府职工宿舍,质量相当好,窗外就是大马路绿树成荫,很有小时候的感觉

从家走路10分钟,来到Skanderbeg 广场,相当于阿尔巴尼亚的天安门广场。广场右侧是国家历史博物馆,仔细可看见历史博物馆上那个年代特有的宣传画,很熟悉。网上说博物馆里有很多色彩鲜艳的苏联社会主义的宣传画,很想进去看看,可惜闭馆了,而且一关就是四年。广场对过有一清真寺,阿尔巴尼亚59%的人信奉穆斯林教

文革那个荒唐的年代,不搞生产,尽整些没用的。在深挖洞广积粮的号召下,全民挖地洞。估计阿尔巴尼亚也差不多。地拉那地道改建成了艺术博物馆的出口

金字塔,为宣传恩威尔霍查的丰功伟绩而建

穿黄衣服的老人摆摊,秤体重收钱。我们小的时候,中国很穷,没有人家里有秤,想知道体重,去街上花几分钱,秤一下,准不准不知道。当时街上很多这种小摊贩。想不到是50年后的今天,地拉那的这一慕,让人感触良多

虽然阿尔巴尼亚很穷,但这顿饭我们吃了100多欧元。牛排90多欧元,蘑菇和菠菜各5欧元左右,蘑菇不知道是怎么做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蘑菇。接着我们去小区超市买东西。1欧元对应100阿尔巴尼亚Lek. 由于货币单位不同让人困惑,结果我花了16欧元买了两个芒果,都怪我数学没学好,哈哈哈

下图是从18楼旋转餐厅拍的地拉那市容,如果去地拉那一定要去这个旋转餐厅(sky hotel),点一杯饮料,转一圈一个半小时,整个城市尽收眼底

我爱地拉那,能在图中找到我吗?(丁庄:这次的游记都是秀园写的,我从她微博转过来做一些修改补充,能找到她吗)

常出去转转挺好,特别是和自己成长经历有关的地方,似曾相识,非常有意思,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读起来会更有感觉。晚上特地看了阿尔巴尼亚老电影“海岸风雷”,里面有太多的经典台词,“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老婆子拿吃得来“,“夜猫子回窝了”,你还记得那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