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图片故事(14)教微积分

(2021-12-18 06:12:29) 下一个

教微积分可能不算什么了不起,不过82年9月和我一样来美国有资助的留学生,基本都只能给老师改作业,譬如我家LD学研期间就没有教过课。我那时英文还很差却在83年1月就开始教微积分,那时数学系也特别缺人,因为所有的理科科学生都要学习基础的数学课。我后来在自己的早期的简历里总要注明我很早就开始教课的经历,其实对别人来说并不起眼,只是自己知道那很不容易罢了。开始给我分配的是晚上的课程(night class),这里面的学生很多是年龄较大的成年人,他们都特别的友好,容易处理。我也会早点去,晚点走和他们交流,顺带学习英文。有位学生知道我想学习开车,就主动提出愿意教我:

那时我还没有买车,她教我学习开车,用她的车带我去考了驾照,我还依稀记得她的名字(Priscilla Kittles),当然我也花了不少时间给她补课,考试的时候给她的卷子小小的放水,她如愿的拿到了A+。我的驾照到手,立刻买车,成为最早拥有车的几个中国留学生之一:

有年的冬天大雪天,暖气忽然没了,房屋里冻得够呛,我们只好烧了一壶水取暖,我给我的一位南朝鲜的学生聊起了这事,他热情的让我去他那里暂住,特别记得第一天他给我做的饭,一个大盘,里面有油煎的豆腐,油煎的鸡蛋,和一根香肠。我心里问:“这都是菜,饭呢?”我算是第一次吃到没有米饭的饭。晚上他拿来一把吉他弹奏起来,我问他吉他多少钱买的,他说60美元,我一听就感叹说:“好贵啊!”谁知他马上说:“我还以为你要说好便宜呢!”他解释说这把吉他原价要二百多,他是从朋友手里买来的。我们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是大约600美元,不算太穷,但是观念上却是每分钱都十分的吝惜,譬如留学生们用的锅一般都是跳蚤市场上几个硬币买来的。

后来来美国的中国学生多了起来以后,也有部分的中国学生加入了教微积分的行列。我们有至少5-6人,大家都是教同样的课程,这就有一个对比的问题,平均成绩最好的一个班恰好是一个中国学生教的,是个上海人。我觉得很不容易,就去问他怎么教课就比别人教的好。他是这么告诉我的:在开学的第一堂课,就给一个考试,名为摸底考试,题目故意给的非常的难,真实的目的是吓退那些成绩比较差的,尽可能把那些人赶到别人的班级里去,至于教课,大家的方法都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

后来我还曾想试试他的方法,发现别人的方法就算是告诉你了,总是用起来不够自在,最终也没有用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