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初恋 (2) 俗人

(2020-07-23 10:32:36) 下一个

几年后,我从农村知识青年成为了一名钳工,又顺利考上了武汉大学数学系,学校里明文规定毕业前不能谈恋爱。但是在那个荷尔蒙泛滥的年龄,青春的火苗很难压制,只能是拼命的学习。到了大学的第三或者第四年,学习也没有那么紧张了,这火苗是再也压不住了,和女生开始有些交往。中学的时候,说我是众星捧月肯定是不夸张的,但是在大学里,最多也就是群星闪耀了,而且数学系的女生比男生少的多,女生的光芒大大的超过男生,漂亮的女生更是耀眼,不小心就会被灼伤!我从小都是被称赞的那个邻居的孩子,不仅在学校,甚至在家里,因为家务事我也样样在行。这种外表光鲜的生活经历让我有了一个玻璃心,受不得任何微小的伤害!我想到了莹,我知道她一定不会伤害我,我决定去找她。

某个星期天我找到了武汉内燃机厂,问门卫:“陈莹住哪里?”他说:“不是这厂的吧?所有的人我都认识。”“陈玉山是她的父亲,”“哦,他去年走了。”她父亲去世了?看我没作声,他马上说他们家还住在厂宿舍,我按照他说的方向找到了莹的家。她见到我很惊奇,也很高兴,当晚正好厂里有露天电影,越剧红楼梦,于是她和她妈加上我,一人一个小板凳,我们边看电影边聊,打那以后,我的星期天就是到她家去。我发现我们还有很多的相似处,我们都是三月出生,都是双鱼,她是五年级毕业上来的,所以比我刚好小一岁,我们都是家里的老大,她有一个弟弟,我也有一个弟弟,她的母亲是中学老师,我的母亲也是中学老师。情人在一起,时间总是过的特别快。为了和她单独相处,我会把她邀出来散步,发现她的家离汉水非常近。长江流经武汉,汉水是长江的支流,把武汉分成了汉口,汉阳,武昌,统称武汉三镇。有一天傍晚我们沿着汉水边走边聊,我第一次牵了她的手,我摸到了她手上的老茧,这和仙女的想象不一样,但只是一念而过,看来她和我一样是家里劳动的主力。两人不知不觉沿江走着忘记了时间,走到了汉水桥的下面,这已经超过了我家到她家的距离,原来她的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远。那个时候她们家附近还有种菜的农民,所以也可以算是有武汉的郊区模样,但是现在当然是市中心了。我们又沿江边走回到她的家,她送我走到公交车的车站,搭上了晚上的最后一班公交车。汉口当时主要是中山大道和解放大道两条大道,中间是铁路,我坐公交车从解放大道到武胜路下。我家小时候在解放大道的崇仁路中学,那一带我熟悉,所以下车后我都是走小路翻过铁路走回家,晚上有些巷子没有路灯,夜路是漆黑的但很安全,不记得走了多少个夜晚。

我们的关系发展很快,又一个周末,我带她到我们家见我的父母,父亲很高兴,母亲也说了一些客套话。在我家我就大胆多了,我记得那天我和她一起进入我家的一个房间后,我悄悄地把们虚掩上,抱住了她,亲吻她起来。她红着脸似乎在回避,然后突然间推了我一下,让我坐在凳子上,一下子跳到了我的身上,抱住我和我一起激烈对吻起来。我当时短暂的蒙了一下,因为以前她总是似有似无的避开我,这算是第一次她主动了,细节略过。。又一次她来到我家,母亲正在洗衣服,她主动说让她来。其实以前洗衣服是我的事,但自从我工作和上大学以后,我都只是周末回家,就再没有让我干家务活。当时我也抢着要洗,但是没有争过她,母亲也似乎有意的要让她做我家各种家务活,我已经明显的感觉到母亲并不满意她,怎么能让客人做这些呢?那时我并不懂居家过日子,看着她努力的洗衣服,反而第一次感觉她似乎不像是仙女,你有见过仙女洗衣服吗?后来我证实了母亲确实不满意,尽管她只是说要我把时间花在学习上之类的话,我的心里开始有了一些阴影。另一件我不开心的事竟然是来自莹,她告诉我她们车间里有一个男同事在追求她,常常骚扰她,这其实全然不是她的错,我心里却十分不快,因为无可奈何,当然表面上我什么都没有说。我把这些事和我的中学好友万同学说了,当然要求保密,没想到他也不看好我们。万在高一的时候父亲去世,不得不辍学打工,后来自己努力做到了中法合资汽车的高层,同学们都称他万总,原来我眼中的仙女,在他眼中就是一个俗人。

母亲开始要求我断绝和她的关系,可是这样的话我说不出口,母亲说你根本不需要说话,你把她给你的照片撕碎放入空信封寄给她就可以了。我有她两张照片,都是我特别喜欢的照片,其中的是一张全身的,她穿的是一件连衣裙,手里拿着红宝书,做了一个造型的动作,我每天都看,爱不释手。虽然有些犹豫,还是按照母亲的要求做了。这件事我一直都特别后悔,并不是后悔分手,而是希望能够留下那张照片。我现在还有一些中学女同学一起玩的照片,但是没有一张里面有她。几天后,收到了她的回信,她写了好几张纸,信的中间是同样撕碎了的我的照片。很伤心自不必说,但也不记得有多少我期待的责备话,更多的是她的想法和经历,她说她的弟弟一开始就劝说不要和我好,我们之间有距离,我无言以对,没有回信。不少80后的朋友读到这里很困惑,为什么这么容易就放弃了,在我们那个年代,父母的同意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因为要和父母住在一起,没有别的选择!同样在那个交通不便的日子,你也无法避开朋友们,结婚还真不是两个人的事。

之后我以为和她就此打住了,因为我有了大学的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JACK' 的评论 : 真是,谢谢,也不太像铁哥,就是好友了,改了
NYCJAC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但男闺蜜应该改为铁哥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