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后宫甄嬛传人物点评

(2013-03-04 19:03:44) 下一个
最近几周,看了电视剧甄嬛传,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过什么电视剧了,这一次陷进去了。看电视剧的时候,当然也同时上网,有些地方看得不仔细,又把小说原著找来看了:http://www.bxwx.org/text/8/8570.html#1687512。我就随笔写写对中间的人物感受,当然只是部分,写多少算多少。

甄嬛:
从一个聪明绝顶的清纯女孩成为了一个复仇的女人,她开始还是真心喜欢四郎的,也就是皇帝,但是注定那个男人不能成为她的依靠。美丽虽然会讨人喜欢,但是却不是可以留得住的东西,当红颜开始凋谢的时候,坎坷也会随之而来。她与果君王的恋情虽然不长,却是惊天动地,她可以为了他做一切甚至献出生命,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了甄氏家族的荣耀,为了很多无辜的人,她只能抛弃自己最喜爱的一切!和果君王喝毒酒那一段最是感人的,情节也非常巧妙。为了复仇,她自然也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为了骗取皇帝的真心,倒也不可非议,本来就是他先负心与她,不过对于汝南王王妃的那一段虚情假意,我倒是有点耿耿于怀,虽然她后来作了一些补偿,想想也别无他法。她对皇帝仇恨是一点点积攒起来的,直到最后心爱的人死在她手中,她终于要做一个“无心”的人。虽然成为了皇太后,喜欢的人没了,甚至恨的人也没了,真真的叫人伤心感叹!整个故事环节紧扣,人物生动,非常喜欢!

皇帝:
其实还是有情的,但是在那个位置,他自然是不会对一个女人忠心的,权利永远是最重要的,为了权利,甚至于骨肉亲情也可以不要。个人觉得他对纯元皇后的痴情似乎描写有些过了,我不太相信他会那么痴情任何人。他似乎一直生活在梦中,喜欢甄嬛是因为她和死去的纯元皇后比较像,后来的甄嬛被逐出宫门的时候,皇帝衷情的一个女子傅如吟,正是因为容貌像甄嬛,再后来皇帝喜欢的贞妃也是因为看书的姿势像甄嬛,再后来喜欢一个荣赤芍,大概是因为样子像华妃的缘故。他的心狠手辣,我就不必描述了。

果君王/叶澜依:
果君王玄清文武双全,能诗会画,看淡权贵,一生追随知音甄嬛,忠贞不二,确实是女孩中的梦中人。可惜我觉得描写过于理想化,通常是小说中才有的理想人物,哄哄一些女孩子罢了,我是难以相信世界上曾否有过这样的人?另外我还觉得,对对方好很重要的一点是满足对方的意愿,而不是自己的意愿,至少,人世间可以少了很多的误解。还有那个他救助的叶澜依,她杀了皇帝以后,自尽追随果君王去了,似乎必须提醒这是小说才能理解,原著中她的死也许更为合理一点,也是属于描写过于理想化的人物。不论小说还是电视剧,叶和皇帝那么长时间在一起,她身上也算是有点功夫的,如果真要刺杀皇帝,应该不会是一件难事,早就可以做到了,小说里似乎不合情理。

眉庄:
贤淑的女子,描写非常的体,一般来说这种描写女人为主的小说里,她这样的女子是一定不可少的,我想起了红楼梦里的薛宝钗,但仅仅指表面的大家闺秀这一点而已,要说起真性情,两人是截然不同的。温文尔雅,尽管在那个环境下看透了人间的人情冷暖,最终也算是和自己的心上人相爱了,虽然懂得了与命运抗争,但是还是没有逃脱死亡的命运,可歌可泣!

安陵容:
其实我是非常同情她的,很多事她是不得已而为之,地位是会影响人的,就如现在中国农村人和城市人,美国的白人和黑人。。用现在比较时髦的话说她是一个“凤凰女”,机缘巧合入了宫,但是身份低微,终究是成不了凤凰的。她的地位决定了她不得不处处小心,加上那个受贿不争气的父亲,她为了争宠,步步落入了皇后的圈套,受尽了人间的讥笑侮辱,最终还是成为了别人的工具,干了很多的坏事。要求她能够像眉庄一样,大气和真心对待朋友,也不可能,说到底这里不是她应该来得地方。

温实初:
重要但常说话“不合时宜”的人物,对甄嬛一片深情。最有印象的描述是浣碧的话:“其实温大人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不合时宜,总在小姐不喜欢的时候提喜欢不喜欢的事。”。。槿汐道:“温大人,确实不是适合娘子的最好人选。因为……”槿汐笑一笑,“他的情意总是不合时宜。”,在眉庄最需要他的时候,他自残了,注定是一个悲情人物。

华妃/皇后朱宜修:
华妃自然是坏,毕竟是明着坏,毕竟是深爱皇帝的,而皇后是深藏不露,机关算尽。当然这里面坏人非常多,就不一一写来。

槿汐/苏公公(小说中李长):
谨汐虽然只是一个宫女,但是是作者用了笔墨极多的一个人物,是“旁观者清”。甄嬛可以屡屡在险象环生的宫中化险为夷,应该说也是小说的巧妙处,这里面的谨汐,还有几位太监宫女,太医,妃嫔等无疑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男人喜欢的通常要有点“狐狸精”气质,如牛莉,曹颖,杨幂,孙菲菲。。,而女人喜欢的应该是聪慧大方,如这里眉庄,孙俪,还有秦海璐,韩红(嘿嘿,再坏笑一下),。。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男人和女人对女人的看法似乎完全不同,男人喜欢的女人,女人大多不喜欢,女人喜欢的女人,对男人不一定有吸引力。我个人看法是,男人喜欢一个女人,多半是她的容貌和性感,对男人的吸引力;女人喜欢一个女人,多半是因为她的安全感,一个容貌出色、天资聪慧的女人,如果低调、沉稳、和亲和,多半能得到很多女人的认可。但显然大多数男人是不喜欢这样的女人的,他们要的是容易得手的东西,能够让他们的视觉和肉觉得到满足的东西。男人对妻子和在外面认识的女人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要求。不一定对啊。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其实我是可以多回答你几句的,但是不知道你是不是美眉所以没有敢落笔,男女的看法到底是会有些不同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还是你懂你懂,呵呵。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陶然亭的评论:
谢谢来访!看来美女们都喜欢眉庄。
这部戏是后宫争斗,有点基督山恩仇记之类的只不过主角是女人,眉庄应该不能算这部戏的重点,当然也许腥风血雨中更衬托出眉庄的可爱,
陶然亭 回复 悄悄话 路过说一句,后宫中最喜欢眉姐姐。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还是你懂嬛嬛啊”:)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12345的评论:
确实是不能并论的,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眉庄为人方正,孤傲,宝钗圆滑世故,怎么能把他们相提并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美丽的甄嬛却不是一般的男人能够驾驭的" -- 甄嬛从单纯善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等到她遇见果郡王,即使想回头也来不及了,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她只能往前走。甄嬛要的只是真心和专一,只是她的要求比较高,又聪明,容不得糊弄。这一般的男人自然是驾驭不了,因为像果郡王这样的,也只是书里有罢了。呵呵。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宝钗现实圆滑,林妹妹真性情。”这是当然,宝玉当然知道,但是丫鬟们/贵妇们看到的却只是宝钗的“大气”和黛玉的“小性子”。说起真性情,确实不可把眉庄和宝钗比,是我失误了,我心里想的没有这一层意思。博客里改动来一下,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眉庄的端庄贤惠,大家闺秀自然是很多男人的心仪,包括自己,但是聪明美丽的甄嬛却不是一般的男人能够驾驭的(嘿嘿,坏笑一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眉庄的个性非常高洁, 对感情甚至有点洁癖, 比如皇帝开始对她好, 她喜欢皇帝, 但是当她明白皇帝明明知道华妃要害她推她入水,设计假孕, 还不惩罚真凶时, 她对皇帝绝望, 从此不再用真心对皇帝, 还冷冷地对怀有歉意前来的皇帝, 她不是洁癖是什么?对皇帝靠不住, 她很聪明地投靠皇太后, 也是为了自保. 在甄环遭难被赶出宫门修行时, 她说服皇太后, 对甄环加以照顾, 在甄环被皇后罚跪时, 仗义执言, 也因此被罚跪, 在华妃对甄环怀孕中的惩罚, 她也一起陪同跪,甚至为此还被华妃手下太监暴打, 难得的友情, 很喜欢她.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两位都喜欢眉庄,我相信在皇太后的眼里,更是如此,太后也多次试图排斥甄嬛,因为她过于聪明。两位有没有想过,当眉庄失宠后,是甄嬛救她出来,但是当陵容父亲在眉庄父亲管辖区有难时,眉庄无法救助,在甄嬛遭难期间,她也只是着急而无计可施,她是个端庄贤惠的好女子,终究不合这里的气氛。在小说里,甄嬛让她和温太医的孩子做了皇帝,也算是姐妹情深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在红楼梦众多的下人眼中,肯定也是宝钗好过林妹妹的。这个不见得,宝钗现实圆滑,林妹妹真性情。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接着上面的,在红楼梦众多的下人眼中,肯定也是宝钗好过林妹妹的。而在皇太后的眼里,我相信她更喜欢眉庄胜过甄嬛。
再说果郡王,你的评语倒是有趣,原著是个80后女性,自然就更加明了了,不过梦终究是梦。我倒是想起了我们以前知青农场的场长,他说从来没有过梦,也不知道梦为何物?某种意义上,这点我倒是有些羡慕他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眉庄,在保全生存的同时,留得了做人的一点尊严。果君王是为女粉丝设计的,不知道有多少小姑娘迷恋他。甄嬛所做的一切也是为爱情所累,她要为果君王复仇,要保全他们的孩子,和皇上、皇后周旋,少不了不折手段。要说演技,皇后和华妃的演技都在甄嬛之上。甄嬛演得有些不自然了,感觉演员把力气使大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
谢谢家庭妇女来访!即使同一件事,经历不同也会有不同的认识,所以我的评语自己也是不能肯定的,情随意点评,畅所欲言!
我觉得薛宝钗也很单纯啊,她温顺贤良,而且安分守理,更是一个普通的通常意义下的“好女子”,在贾母/熙凤眼中肯定好过黛玉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果郡王,他的确是个理想化的人物,可是,如果没有了他,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朝三暮四的皇帝,岂不是让所有女性观众对甄环传痛恨吗?幸好有一个又帅又富又又才的痴情男在里面,我们才有了看下去的心情和兴趣。理想化也好,总比太现实化来得美。
再说了,甄环传本来就是杜撰的,现实中也没有这样的事情。
我又是随口说说,不要生气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甄环迷,基本同意你的评语。沈眉庄不可以比作薛宝钗,她其实很单纯,不如宝钗事故。她对爱情向往,当皇帝为了假孕事严惩她后,对爱情破灭,但是对朋友很仗义,对甄环百般帮助,为失意的甄环争取太后的关怀,对温太医痴情,当温太医自宫后竟然晕倒而导致早产丧生,她是一个品格高洁的人,有点是宁可孤独不愿同流合污的人,绝非宝钗可比,倒是林黛玉有几分相似。
我只是随口乱说,丁庄不要计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