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人谈中国的教育水平

(2012-05-11 19:27:11) 下一个
看到一篇报道讲可以对比世界上各国的教育水平的一个考试,这就是PISA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也称国际学生评价项目。2010年,上海首次参加时,15岁学生的测试结果的发布让世界吃惊和怀疑,上海小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都登上了世界之巅,击败以前的冠军,如芬兰和韩国。

曾在美国总统里根的教育部任职的Chester E. Finn Jr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候说,这很可能仅仅是个开始。“我能看到那些中国学生多么刻苦地学习和完成目标,如果2009年在上海他们能做到,2019年在10个城市他们能做到,2029年将在50个城市中他们能做到!”


现在看起来,他的说法其实是低估了中国的教育,而且怀疑中国上海考试结果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负责组织策划PISA考试的官员之一,Andreas Schleicher  最近对英国广播公司说,从中国甚至贫困的农村地区他们做的测试来看,很多未发表的结果都是惊人的优秀。他说:“当时的上海是一个特例,结果也是接近我所期待的,但是让我更吃惊的是从贫困省份出来的结果真的很好,学生们韧性的水平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期待看到明年进行的下一轮PISA测试中国的成绩。

也顺便说说另一个关于“黑客”的报道,这里黑客(Hacker)是指特别精通编程的意思。美国的一些有名的公司如Facebook,Zynga他们常通过一个被称为“街道面试”(Street Interview)的公司,来面试招聘程序员。这个公司会在他们网站公布一些特别具有挑战性的试题,谁都可以参加解答,竞争者很多,如果能够解决他们的难题,可以把自己的结果发布到留言板上,按照解题最多的排列,前面的10位中除了第9位没有说明自己的国家,另外的九个人都是来自中国。第11位是一个美国人。


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中国的黑客人才济济。

两篇报道都是出于Business Insider,链接如下: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hackers-the-best-all-come-from-one-country-2012-4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ina-education-pisa-schoolchildren-201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That's OK. He/she said I know nothing anyway.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滨的评论:
See my answer: "博文"里我有说...结论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我是看到你回newdragon的贴,你问他不同在哪里。那我想是你在撰文,当然是你告知啦?对不起,让你迷糊。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至少数学我知道美国大学的课程不能和国内相比,"

难道这不是你的结论吗?或许你不将这样的叙述归为结论一类。领教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滨的评论:
1。博文里我有说中美大学的结论吗?看你逻辑有问题
2。对中美大学的网友评语,我表明自己观点,你如果没有科学数字就等于没说
3。我教过数学,其他问题,请你先说说自己的答案再再问我,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只看出你的ID和下面都不同,不知道你问的啥不同,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明白了,既然你问了我在美教过书吗?那么请告知,阁下教过吗?是以什么为生呢?有关教育的知识是从你的LD而来吗?

仔细读我说的,我没有给你任何结论。只是对你的结论提出问题。 你所指的中国人数学好于美人,如果只是个人感觉,则非常不科学。我不是说谁好于谁,只是说结论要有严谨的数据和科学的研究过程。只凭个人感觉,谁知道是不是拿中国的一流同美国的三流相比?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你的结论只是道听途说的个人之见,主观而没有科学性。这样思维的人一点不奇怪。你只是众多人中的一个罢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文是你写的,你该提出不同才对呀。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dragon的评论:
Please tell me the difference then,
newdragon 回复 悄悄话 you know nothing about education. do you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bility and knowledge?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这结论是我的看法,你有统计数据吗?

不过至少中小学中国的教育好,研究生美国的教育水平好似乎没有争议,大学生的看法有点偏差也算正常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滨的评论:
就是说和我家LD一样,仍在即研究又教学。奇怪你的结论,至少数学我知道美国大学的课程不能和国内相比,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如果到美国读大学的,应该是因为美国富裕的生活而来,或者是来学英语专业的吧”

如此结论来自于统计吗?如果不是欠缺科学性。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为什么要问?现在仍在即研究又教学。不是过去时。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你的两条评论我回的是第一条。在美国学习先进学科,那是研究生。如果到美国读大学的,应该是因为美国富裕的生活而来,或者是来学英语专业的吧?美国大学毕业在中国找工作不会优先强于中国大学毕业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滨的评论:
哦,你在美国教过书吗?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看来你的言下之意是美国人基础课不如中国学生,那专业能力强就行了。另外不要拿个例,你个人教过的几百或者几千学生当美国的全部不科学,再说你在的学校又是几流还不知道呢。科学性强一点,有理,有据,有数字好一些。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我讲的是科技学科,那是教育体制中的一部分,包括基础科学,工程等等。你没有仔细看。哪句话说的是科技领先了?到美国留学的外国人大多在科技领域,当然其他也不少,而去中国留学基本都是学习汉语,中国文化有关的专业,再有就是中医。还是那句话,什么时候外国人到中国学习科技专业了,那是说明中国教育中的科技领域领先了。这是一个衡量教育水准的试金石。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什么到处要注册的评论:
我和妻子都在美国大学教过多年书,基础课学生的学习水平说是和中国持平那是客气了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回复 悄悄话 大学平?过高评估咱大多大学教育水平了吧。这些好像都是在证明咱的被灌输能力强,思维能力系统理论能力不够强? 工程人士即便这里亚裔都相当多。但到了高端系统建构往往并非如此。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用不到并不是说没有用,否则像Facebook那么有名的公司不会用这个公司来帮忙招聘程序员了,肯定是有道理的。
数学的学习,也不一定就是要你解方程,数学是培养逻辑思考的一门学科,很多经济专家数学很好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lam80的评论:
中国的专利申请已经超过了美国,我的另一篇博文里说过,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垒关的评论:
我也是,看到弟弟女儿的数学作业,那不是一般的难,和美国同等年龄的不能比,这个是中国几千年“唯有读书高”的传统思想影响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你是说科技领先,和教育领先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只差一点:创造力。

要知道学校里的测试大多都是无法体现一个人真实的能力的。这是为什么,多数情况,成绩优秀的学生出来只是一个好的完成别人指定任务的打工者。

当然,学校本来也不是为了培养创造性人才而设立的。

中国使用的方法,是把所有人都变成高级技工的办法。美国的方式,则更多的是大多数人都按照正常智力水平慢慢走,少部分人则是自己因为智力和思想等方面自己超前,最后也超前。区别在于,中国基本扼杀了超前儿童的独特思想方式,而美国最起码,可以允许不同的存在,虽然开始的时候看起来是大家都慢了,实际上是给于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给节奏不同的孩子。真正的厉害的小孩,不需要像中国那样推也能走到那一步,但是10个孩子里面可能只有1个能有这样的智商,中国是要10个孩子的9个都必须训练到这个程度。因此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牺牲睡眠,体育,以及身体健康的方式,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耗在这上面以取得成果,到了最后,那1个本来非常有思想的孩子都被耗掉了,因为他根本不可能有时间并且允许去发展自己的思维。

这个问题其实在各个国家都存在,只不过中国尤其突出。

不仅仅在学习方面,在艺术方面也一样。你去看中国的各种艺术课,都是很小的时候就非常大量的练技巧。譬如舞蹈课,你可以看到5岁的孩子有很惊人的技巧内容。而法国这个阶段的目的还是:开心,开心,练节奏,平衡,基本的动作,保持柔韧度。你可以看到整个班跳得好的就那么1,2个孩子,老师最大的希望是她们跳舞的时候是愉悦的。技巧可以以后慢慢练,但是内心的愉悦和幸福,失去了就很难再找回来。所以越到后来,情况就成了反过来,到了舞团专业级别的,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差距:中国的很早就失去的内心地塑造和自然的优雅微笑,技巧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就很难突破,就算上芭中芭,连外行看完演出都知道也就领舞的那一两个水平可以媲美。但是看巴黎歌剧院的演出就完全不一样,整体的水平要高得多。

无论知识也好,技巧也好,学习的速度是和理解的深度不成正比的。中国教育的唯一好处,就是能够让多数资质普通的人能够走得更远一点,这也是符合中国父母的愿望的,所以才能存在这样的教育思想。而欧洲目前学校开始推孩子,家长都是集体反对的:让孩子们安静的按照自己的节奏成长,做得差一点就差一点,开心最重要。所以随便这个测试结果中国的孩子有多优秀,大家会赞赞,绝对不会逼着孩子往这里走。

顺便说一句,这些难题,这些知识,在实际的工作中,需要用到多少是个巨大的问号。我还记得大学毕业后,工作了,有同学在网上问;各位如今还会用到多少学校里教的知识?大家答:四则运算。。。。。。我大学是理工科的。。。。。。当然实际用到的要比加减乘除要多,但决不至于到考试那些东西。

所以你练再好,如果用不到,有什么意义?

我老公非常看重他的一个实习生,恰恰不是技术最好的一个,而是综合能力最强,写得一手好文章,上台介绍项目语言表达很强,和同事关系相处最好的一个。此人还是法国篮球职业联赛的队员,每天下班了还要去练球,每隔一周要打一次比赛,读书的时候曾经休学半年专门打篮球。他毕业的时候,我老公给他评分很高,跟他说你不足之处是技术,但是这个不要紧,现阶段有的同龄人的技术水平会比你高,但这个都是可以学的,再过几年就不会再是个问题。

后来两人一聊天,他实习生的爸爸是一家大公司的director,老公后来就总结说,发现越是父母职位高的,越注重的是孩子学习以外的能力。

各自选择各自的路了。

klam80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解题中国人很厉害,但是为什么中国最近什么都没发明呢?关键是要自己提出问题,不是解别人的问题。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曾有在法国很有名的工程师学校的预科生,请教我数学题。那些题,我大概初中的时候,就会做了。
而最近回国,发现差不多同样难度的题,居然出现在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奥数作业上。
我想,这个就是,中国制造横西方的基础之一了。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中美在基础教育(1-12年级)的一个非常的不同的是一个教方法技术,另一个教信息,所谓国人常说的“知识”。 这个不同最终导致的是科技上的能力,这不是由考试可以定夺。当然学会了方法后期会使其能力突发;而丰富的知识在一个先天智力突出,机会来临之时也会得到发展。前者给予每个人以发展机会,后者则取决于个人的智力。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国家的教育是否先进很重要的一个衡量尺度是其科学领域的发展程度,如果哪天到中国留学的外国人不再是学习汉语而是科技学科,那中国的教育是真正的领先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来访!!!
mme.potato 和 bo'smam 的评论我也是基本同意的,个人觉得美国和中国比小学差,大学平,研究生强!美国高科技领先的关系。希望以后中国的科研信息不断增强,应该会有所改变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小学教育水平不差,大学的教育水平也不差,差的就是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差的就是学生的动手能力。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高中教育是顶峰,从数量和质量(平均)上没有一个国家能比的上,但大学教育、职业教育远逊于发达国家,主要是目的、制度和方法的问题。一旦失去的竞争考试的目标,学生、老师们都变得手足无措,要么放任自流、要么大搞旁门左道。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Business Insider's source article at BBC.com:

http://www.bbc.co.uk/news/business-17585201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era的评论:
黑客人才济济,好处之一: 招聘来给美国的间谍卫星捣下蛋 ;)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顶丁兄!完全赞成, 只要中国这么发展下去, 不自己乱自己。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era的评论:
这些疑难题都是在网上的,谁都可以去试试,这和“偷偷摸摸”不搭界啊
newer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黑客人才济济 - 中国人最擅长这些偷偷摸摸的东西,正经的科学发现,发明就搞不出来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