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祝贺侯逸凡棋后卫冕

(2011-11-24 22:37:45) 下一个
今天是感恩节,又有高兴的消息,年仅17岁的天才少女侯逸凡在2011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中卫冕封后。她5岁开始接触国际象棋,14岁在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收获亚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2010年,侯逸凡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棋后。


我们家里妻子喜欢看人物采访和电视剧,而我喜欢看新闻和体育,最关心的体育新闻就是国际象棋/围棋/乒乓球,这里向大家推荐两个网站。

1. http://livechess.chessdom.com/site/
这个网站可以直接观看国际间的各种国际象棋比赛。譬如这个的侯逸凡的卫冕赛,在上面的网站上点击,Women's WCC 2011,就可以游览侯逸凡和科内鲁的全部八盘比赛,非常方便。所有的国际大赛这个网站都可以看转播,这次的对抗赛是在阿尔巴尼亚举行的,官方网站是:http://www.wwcc2011tirana.com/template.php?pag=1&tongue=ENG

2. http://www.ittf.com/itTV/
这是一个乒乓球的网站,前不久的世乒赛,几乎所有的重要比赛这里都可以看到视频,也是我经常光顾的一个网站。

围棋和中国象棋,通常在新浪体育网站的新闻帖子里就有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我抬杠是说小波尔加不论多强,未见得能成为棋后,赢棋才算。等级分能进男子前十,当然是很了不起。
其他也不能算是抬杠,就是聊天了,我还真不记得那次团体是输给了美国,我猜你一定也是喜欢下棋的,如果来丁庄我们倒是可以继续在棋盘上“抬杠”,哈哈!
几位棋王,似乎包括kasporov,都曾有过“拖延”参加比赛以“延长”棋王的时间的“绯闻”,似乎还为“有动作走那一步,但是换走了另一步”之类的事争论,看来谁也不能“孤独求败”,让我们觉得不解。也是国际棋联很难办,几年前闹的乱七八糟的,有损下棋人的名声。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谢谢庄主和我抬杠,我好像还是第一次在网上干这样的事:)

中国队那一年的确拿了团体冠军,但是唯一输得那盘就是输给了美国队,大波尔加拿到了第一台的金牌。但是,不能说因为美国队赢了中国队,就说明美国队比中国队强,同样不能说因为大波尔加拿了金牌就说明她还是实力胜于谢军,这就是我上个留言中想要表达的意思。棋的胜负除了实力外,还有很多别的因素,心理因素等等。

短期的一个等级分的确不能说明问题,就像一个“棋后”的头衔也只说明一时。但是一个雄踞榜首20多年的等级分难道还不能说明实力吗?Kasparov凭什么能被冠以“世界棋王”的荣誉呢?

我没有任何贬低侯逸凡的意思,只是想说她应该从前辈的经验中学习,让自己成长为真正的一流棋手,而不是“过眼烟云”的一时“棋后”,这样的“棋后”我们好像见过几个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这次是我故意要抬杠,提出的争议的话题。小波尔加是否有过有意回避是不好说的,她们之间后来还是下过,是和棋结局。她的棋我看的很多,当然是知道的,也没有低看她的意思,我是有点调侃的味道,因为反正她拒绝参加女子比赛:棋手之间要看比赛,不能光看等级分,就如这次棋后之争。
大波尔加和谢军当时都是一号台,中国那次是拿了团体冠军吧,那盘棋我还有些印象,至于短和原因不知道,我想是事情过了太长时间,算是双方恩怨的最好结局,是一种友好的表示。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不好意思,再来和庄主抬个杠:)小波尔加并非是有意回避谢军,在她所有的头衔中,我如果没记错的话,没有“女子世界冠军”这一个,原因是她从来就不参加单为女棋手设立的比赛。她的过2700的等级分是在和世界一流的男棋手的较量中建立起来的。我没有任何轻视女棋手的意思,但是国象界不争的事实是这还是一个男性主导的运动。

一盘棋的输赢并不一定代表了真正的实力。如果今天小波尔加对阵侯逸凡,如你所说,小波尔加未必就能赢,但真正懂棋的人不会由此就认为侯逸凡的棋艺已经在小波尔加之上。侯逸凡想要真正在棋界闯出辉煌,她必须参加那些高水准的世界一流棋手的赛事。希望看到她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冠军,而不只是女子世界冠军。小波尔加能20余年在女子棋手中保持世界排名第一,这绝非虚名。

至于大波尔加和谢军间的陈事,许多的事实真相并不是如我们以前所看到的报道所言,其中有很多是牵扯到大波尔加和FIDE之间的问题。但是在2004年的奥林匹克团队赛上,谢军大有报一箭之仇的机会,但那盘棋10步刚过就和棋了。庄主知道为什么吗?:)

侯逸凡绝对是一颗很有希望的新星,只是作为女棋手,她要想真正跻身于世界一流棋手之中,她一定不能满足于“女子国象冠军”的头衔。说个没有任何别的意思的故事,当初许昱华拿到世界冠军时,观战的中国男棋手用“胡搅蛮缠”来评论那盘棋的质量,有趣吧?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同期待!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你比我厉害啊,知道的好多!谢军曾有几次机会和小波尔加过招,后者尽管她的等级分高,却是尽量避免,我看她未必就能赢现女子顶尖高手,呵呵
大波尔加也一样,当了棋后就用各种原因避免挑战赛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希望有一天小侯能够击败小波尔加。谢谢楼主的帖子和链接。
mizi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给庄主纠个错,“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这句话中,少了“女子”。在侯逸凡之前,中国的朴祥志在13岁的年龄已经成了当时最年轻的国象特级大师,此后的纪录又被乌克兰的Karjakin打破。所以准确的说,侯逸凡是历史上最年轻的成为国象GM的女棋手。

棋界对侯逸凡的确非常看好,但是她能否达到、超过Judit Polgar创下的、至今仍保持着的辉煌,还很难说。就像她这次的对手,印度的科内鲁当年也大有超出Judit Polgar的气势,但这几年好像锋芒已减。希望她能再接再励,真正地缔造历史!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同祝贺!也祝你节日愉快,谢谢!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了不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