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随笔-老人

(2011-09-03 14:01:40) 下一个
前不久看到文学城有一则关于救助老人,被诬告的事情,心情很沉重,链接:
司机扶老人被诬肇事者 老人称一时煳涂愿道歉(组图)

网友跟帖, bdmb1083 发表评论于 2011-08-30 07:58:23
“真事 - 我的父亲十多年前中风,但是可以上街,走路不稳,家人怕出事,不让他过马路,他根本不聼,自以爲是,经常出事。平时偶尔坐出租车,有时小气坐公共汽车,上下车真的不方便,站也站不稳。有一次,上公交车还没站稳,车就开了,又转弯,结果,他老人家头碰地,挺严重,司机给送囘家,司机很害怕,我家人告诉司机没事并打电话给他的公司,这是一司机无关,头部碰伤有公费毉疗。这事告诉大家,有些老人是自找,给社会添乱。”

这类事情不少,上网搜搜“南京彭宇案”。这个案子结局不清不楚,个人觉得老人告搀扶的人是非常不应该的,退一步说老人的倒地可能和搀扶人有关,他如果不管走人,你又能怎么样呢?很多的情况下老人也是有责任的,老人的孩子们也是有责任的,有些时候老人自己搞不清楚,老人的孩子们却忙于打官司,如果是诬告,那就是非常可耻了!

我的母亲八十多岁了,几年前身体开过刀,耳朵已经听不清别人说话,脑子也有些糊涂了。我妈妈性格外向好动,没有事就要出去玩,家里人哪有那么多时间陪她呢?妈妈身体并不是很好,她出去玩就是用老人月票坐公车,下来后就换坐一辆,常常自己找不到回来的路,然后就是电话回来,父亲或者弟弟去接她回来。有的时候自己走到别人的小区里去了,被别人电话打到我家来了,说你们怎么那么不负责,让老人自己乱走?家里人当然是满口道歉,感谢人家,然后去把妈妈接回来。

其实这个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你不可能限制妈妈的行动吧?她出门常常大家也都不知道,而且老人一般都是不愿听劝的,这个我很小就从奶奶那里体会到了。如果她在外面摔跤了呢?这种情况发生过的,还是有好心人帮忙扶起来。希望我老了的时候,一定不要做一个固执的老人,一定要尽量地不要为社会增加负担,也尽量不要为家人增加负担。

回国在家的这一段时间,早晚都会陪着妈妈出去走路,这里是母亲常来看病的医生:


我的舅舅来玩的时候,母亲让他写了一个横幅/感谢信给这位医生:


母亲刚退休的时候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和父亲一起旅游,玩了一些地方。后来走不动了,也还可以参加附近的老人活动中心,迪斯科也跳过一阵子,母亲的迪斯科跳得有模有样,也时常打麻将。母亲打麻将有好几年,虽然几乎每次都输钱(父亲一般都赢钱),不过玩的钱数不大,我们也极力鼓励她玩麻将,直到后来耳朵不灵了。曾经换过几个助听器,现在也不太有用了,大声对着耳朵喊还可以听几个字。她的房里有一个耳机听电视,不过多数时候电视开着,人却是睡着了,醒来后就要出门。

母亲的这种情况,家里人都让着她,家里最大房间和最大的床就是母亲的。我帮不了什么,只能在家的时候,尽量陪着她走走路,早上我和母亲一般都是去附近的一个菜市场(姚家岭?),不过主要是去吃早点,那里有各种各样的早点,油条,面窝,油饼,豆皮,热干面,豆浆,豆腐脑,糯米鸡,生煎包子,。。数不过来。第一次去买油条,我身上只带了几张百元的人民币,卖油条的师傅问我有没有零的,我说没有,他说那就下次再带来好了,我拿了两张一美元的票子,说拿个美元做纪念吧。后来我又去这位师傅那里,他坚持不要我的钱,我只好对他说,那就这一次,我们都清了,下不为例了。

还有好几个摊贩,看来和我妈妈很熟悉,总是要在她们那里停上一会儿,聊聊天。我记得还照了像,但是却怎么也找不到,希望下次回去能够写写武汉,好人总是多数。父亲也老了,但是身体比妈妈好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转眼母亲已经去世两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的情形让我想起我父亲老人痴呆症的前期,唉,人老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king的评论:
谢谢两位来访!
linking 回复 悄悄话 your father looks so healthy and young. Really like my mom can look like that. She is just over 80.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您和您家老爷子真像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叶金阳的评论:
你提的很好,我在中间加了一段说明母亲刚退休的时候,到后来的变化,回答了你的问题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到日本节目关于专门上门给独居老人收拾,做饭的社工人员。那些老人每天就盼着她/他上门可以有个人说说话。中国居委会力量那么大,也应该每个街道有这么个福利,或者每个社区建立一个老年活动/托老中心,让老人们每天去“上班”,打打麻将,唱唱戏,再吃顿中饭,回家的时候也是三五成群,相互有个照应。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爱栀子花的评论:
你妈妈还是家里的顶梁柱呢,祝愿你母亲健康长寿!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23af的评论:
你也提到的“老人固执”,有时真的很难办。我想
1. 老人认为自己是对的,其实和社会脱节了
2. 老人要面子,一般也长期都在“对”的赞美中生活
我们说老小老小,老人其实和小孩一般,有时还真不好管理
当然我父亲就不用我们操心,而且管了母亲的大部分的事情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玉兰紫丁香的评论:
司机可能也有责任,但是司机也是人,也会顾及不到,或者就没有注意到,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老人,而且单独住在武汉,我也担心。爸爸不能动,但妈妈每天都在小区散步,去超市和市场买菜,真担心她摔倒。我每天打电话让她小心,叫她万一摔了,一定要大声叫:不关你们的事,帮帮我吧。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是住在国外,能做的有限.但我觉得我做的够到位.周围的称赞声很多.有过半年回国三次的经历,数次老爸一个电话过来我三天内就出现在他面前.几年来都是下了飞机直奔厨房,直忙到上飞机.走的时候都是冻箱里填满了分装成一人两顿量的食物.每次回国基本上是一周体重减3磅,所以从来支撑不过4周.遗憾的是老爸不接受任何来自外人的帮助,排斥所有有损形象的工具如各类拐杖,拒绝离开自己的窝和子女同住,拒绝在室内安装摄像监控器,使我们无法在他出事的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为什么人会这么固执?为什么这么不配合?这样真是对家人,对关心他的人的一种折磨.
诸位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紫玉兰紫丁香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公交车上摔倒的事,司机还是有责任吧,不等老人坐稳就开车,摔倒了赖老人的病。家人更糊涂。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说的很对,不能多想,想多了心里会难受,谢谢宝贝!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家里老人应该是大多数人的软肋吧。出门在外,能为他们做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