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被雷了(2)什么意思?

(2009-10-10 10:21:08) 下一个
上月底给公司雷了(layoff),最近这段时间特别地忙,很多的事要做,心情自然也不是很好,所以也不想写什么。不过相信这是一段特别的经历,也得到了不少好心的朋友的帮助,虽然在找到工作之前自然是不能谈什么经验的,但希望能把一些想法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和老板的每年一次的个人鉴定,也一般是调整工资的时间定在了十月一日,两天前老板通知我能不能九月三十日清早和他单独见面,这次见面被告知我的职位被裁掉了,尽管他说这不是因为你工作能力的问题,而是公司的亏损,却是非常的突然。公司的产品卖的不好,这些我们也是有所听说的,我只是以为老板如果要你走人,总是会打个招呼的,不过没有。通知了你以后,马上就必须离开公司,甚至没有时间清理你的办公地方,所有的东西由公司指派的人清理,然后让你过两天来拿。

每天见面的同事,没有机会说声再见,就是这样地离开,啥意思?公司没有钱继续雇你,这也没什么,只是这种方式,显然是怕你在这里故意做点什么伤害公司的事情,真想骂一句狗眼看人低!算了,就像美国人说的:Business is business,公司就是做生意的地方,每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暂时不说这些。

我在公司的时间不短,加入到这个组的时间却不是很长,大约是去年接近年底的时候,我们在做一个大的项目,老板发现我是唯一一个没有公司的笔记本电脑的,按标准我早就应该是配备一个的,只是我不爱提要求罢了,于是给我配了一个 hp 笔记本电脑(这事还要谢谢他),不过我还是用公司的台式电脑为主,笔记本电脑主要在家里用。

那天正好我没有带我的笔记本电脑,所以我推后了一个星期才归还这部笔记本电脑,这个电脑里有很多的个人东西,如果那一天被收走了,将是我的一个巨大的损失,也算不幸中的一点万幸吧!

用这部笔记本电脑把我的简历(Resume)做好,也继续用它重开一个电子邮件,联系了几个单位,发了工作申请,这才归还给公司。我开始想买一个类似的 hp 电脑替代,因为自己买了一个Docking Stations 可以继续用,可惜后来发现这个是Business model,个人买不到,只好买了别的电脑,这个Docking Station 对我没有用了,我也给了公司,同事们中间有人是可以继续用的。

新买的电脑尽管很高级,是Windows Vista,不是我以前用的Windows XP,很多的软件不熟悉,中文输入都装了几次,Vista的很多窍门另文再说。还有一些公司的软件,自然也没有了,不少东西都要重新开始用新的,如果自己知道会是这样,早作准备当然情况要好的多,不至于手忙脚乱的。两年前我就写过博文“公司裁人的高峰期”是九月和十月,可惜自己没有温习一下自己写的东西。

有位网友知道我失业后,专门登记文学城给我发悄悄话,后来还给我的Resume进行非常有用的指点,结识了这样的新朋友也值了,在这里不指名的说声谢谢,也祝你事业红红火火!

也一并给关心我的朋友们说声谢谢,祝你们也祝我自己好运!

nex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人挪活,步步高。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历好象有点另类,所以拿出来分享。
网上看到好几个关于裁员的消息,都是接到通知就走人,不能再回办公室的。我的经历很不同,我想大约是年代不同。
1998 年,我到美国的N 年,做第一份工作的第二年,公司要裁员了。我是我们这25个人一组中最后一个进来的。按照 “last in, first gone” 规律,我是“走之无话”了。公司是1500 人的大公司,好象裁了上百人。接到通知是周一。公司给了两周的notice。第一周,我们被要求参加一个类似国内学习班的团组。10-15下岗人员一组,配备2个工作人员,是帮助做思想工作和修改简历的。这些人是专业搞这类工作的,到现在为止,我还不知他们是哪方“神仙”。午餐免费供应。想来就来,不想来可以在家呆着。工资照发。其间,可以回你自已的办公室。
我很lucky. 接到下岗通知第一周的周五下午,临下班前,我的那些难兄难姐早已无影踪。我还在那计算机前自悯子怜。我那大老板 (我称我们25人组的老板是老板,这大老板管着5个组的)来到我面前。问我是否喜欢我们公司,我说当然了。他说我可以留下来,不过先换一个组,到我们那组有钱时再回来。我那高兴劲是别提了。我想大概是我的工资最低吧, 这点钱他们出得起。后来我知道,我曾因工作关系,和几个资历较老的工程师一起做过事,他们帮我说了好话。 还有,我的老板和另一组的老板也同意我留下。至今,我还和其中一个老资历的,帮我说过好话的工程师有E-mail来往。我们现在都不在那公司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小朱的评论:
小朱总是这么的快活,对生活充满热爱,也许现在该写点什么,不是说“愤怒出诗人”吗?呵呵!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谢谢我文学城的第一位朋友,老朋友握手!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牧风的评论:
谢谢牛牛!
北美小朱 回复 悄悄话 老丁有技术有能力,还怕没地方去,不用担心的,只是暂时而已,说不定哪天就有一个更好的工作在等着你呢,所以,趁着现在有休假,就好好玩一下,哈哈~~~正好可以多唱几首歌。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做IT的机会相对多一些,趁这个机会自我休整一下也好:)

祝你好运!!!

顺问楼下的冰三MM好!
牧风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想得开,能力在,丁丁哪都能种菜!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3的评论:
谢谢热心的冰妹,谢谢你的鼓励!
ice3 回复 悄悄话 丁丁这么好的人又有能力会有更好的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