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学时代(2):江汉三路小学

(2007-08-24 15:50:34) 下一个

准确地说,转到江汉三路小学是四年级末,几天后就放假了。假期被糊里糊涂地抽调参加到几个小学合组的宣传队,是邻班的年轻老师(旭道美)带去的,她是负责编舞的之一。后来问我们的班主任朱梅君老师,她说就觉得我是跳舞的料!你们可别笑啊,文革中常有的,后来我还组织同学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上街去表演节目。有次,几位女生表演"飒爽英姿五尺枪",围观的观众说辫上不能扎红绸,她们马上扯了下来,散着的头发其实也很好看。

文革中,大家都是红宝书,捧在手,不过我觉得小学的冲击还不大,毕竟都还小。少年先锋队改成了红小兵团,我当上了团长。后来学校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我又当了革委会的学生代表。因为曾试点实行小学生上台讲课而出名,成了武汉江汉区学哲学巡回报告团成员,到各小学去报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虽说这里面不少假东西,对一个孩子来说,上台表演总还是高兴的事。

我的算术特别好,还记得朱老师在课堂出抢答题的时候,如一道比例题,总是话音刚落,我就举手了,成了惯例。对我影响较大的是一本"算得快"的书,黑皮的,里面是以故事的形式介绍各种速算法。故事里小学生算术的课代表的名字叫高商,语文的叫杜甫,音乐的叫冼星海,介绍很多数学知识,譬如如何从一加到一百,也介绍很多与数有关的知识,譬如说中国庙宇的台阶很多都用三层九级,因为三和九都代表崇高伟大。现在也许要加上美国人喜欢的七,是odds的意思,而广东人六是顺,八是发...

小学这个班那时最喜欢的同学,嘻嘻,是文艺委员,她的歌唱得很好听,身材也好,曾在区运动会四百米跑拿了第二名。记得有次老师调位子,把她调成了我的同桌,马上就有个别几个女孩在那里哧哧地坏笑,老师一看不对,敢紧换了一位女生。小声地说,我的同桌的她在后来小学同学聚会时,发现她现在可是比那时的班花漂亮多了,开始都没认出来。男生中过去的好友曾经家里非常贫穷,他帮过我家买菜等,我奶奶也曾多次帮过他家。现在当了银行的什么头,告诉我说每年的利润可以上亿,邀我去洗脚什么的,而我偏没商业头脑,话不投机,现在就是一般朋友了。

朱老师已经退休了,她一直很注意保养,每天都要用木板搓脚器搓脚,常去舞会,身体不错,有个很出色的女儿!唯一不满的是她的小儿子,告诉我说当时千方百计地想办法生了这个男孩,后悔还不如没要他,嗨,如果有后悔药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我 太 太 是 乔 口 区 凌 云 小 学 毕 业 的 。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在大学里,你的官比我大 :)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参加过宣传队,只是官没你当得大。中学里最大的官当到文娱委员,上大学后当过生活委员。上海的粮票斤斤两两的复杂得很,我本来就搞不清那些东西,老数错。还好自己吃得不多,多少可以弥补一下。

举手快这一点,跟我家大儿子一个样。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现在的孩子都用计算器,不用那套了,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那本黑皮的"算得快"还有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