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迷计算机2 初遇挫折,渐离统计

(2007-07-09 08:24:48) 下一个

出国时的专业是统计,但一直没有对它特别地喜欢。有时在讨论某统计结果时,会这样:你告诉他:根据统计计算,结果是这样的...,他说:我有一个解释...,你再告诉他:结果其实与原来相反,是这样的...,他说:哦?我有另一个解释...。

我曾有一位研究儿童心理学的老板,写了一本书,就要出版了,大意是说家长要对小孩多干涉,会提高学习成绩。他得到这个项目的资金后聘了我做统计,无非是设计一些问答猓?鲆恍┩臣频募扑恪2还??掠朐肝ィ?隼吹慕峁??煤退?南胂笙喾矗?br />
还有那句名言:"There are statistics, there are lies"(有统计,有谎言)。有以上的诸多说法,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统计处理的正是不能用一般的计算方法来准确确定的一些推论。

不过我不会主动地改变自己的专业的,仍然相信我迟早会是一名统计学的教授。

拿到博士学位后,到某大学统计系当了一个助理教授。不久就犯了人生的第一个错误,我告诉系主任想在计算机上多花时间,将来回中国开发一套统计的软件程序包。他显然对我说回国的想法很不高兴,指出我在这里的目的是教学和作研究。其实后来我还是写了几篇文章,但都没有被接受。这里我也对刚投入学术界的朋友提点衷告:开始最好和别人合作,别单干!

学期快结束时,我有个学生告我的状,因为我没有给他A。我那次的考题比较容易,有不少人得了90分以上,我用"曲线法",给了25%的A,这个学生在25%以下,尽管得分在90了以上。除此外,我还有一个老问题,就是说话声音太小!从八三年一月就开始教课,直到后来,一直没完全地让自己大声地说话。好点的学生会说你声音小(too soft),不好的学生就会说听不懂。个性上,也不是那种能让人说的,和系主任争。他提醒我,以后找工作,还要系里写推荐信的,我心想,我不在学术界干了还不行吗?

学期完了后,回到了匹兹堡,也回到了妻子身边!若干年后,我对朋友是这么解释的:两人都在大学找工作,不容易在一起,为了妻子,我只好放弃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去公司工作,她工作在哪我好跟着到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arcpatest' 的评论 : 谢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019' 的评论 : 任何专业要做好都是不容易的!如果从发表文章来说,统计可能会容易些,可以和很多别的学科合作,评判尺度也简单,或者说解释空间较大
7019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我也是本科读的数学,硕士读了统计。。然后感觉统计不是数学,好费解,在自己的假设前提下讨论问题,似是而非。。。跟数学的严谨论证差了十万八千里。。很多人都说统计比数学简单多了。。我觉得统计比数学难多了。。也不能说是难,是那种饶老绕去的烧脑筋。
fearcpatest 回复 悄悄话 hehe,最后一段解释得有趣。既表示爱了LP,又避了自己的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