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学时代(1):崇仁路小学

(2007-07-24 21:40:46) 下一个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背上书包上学,一定是非常激动的。

班主任姓王。她个子不高,梳一头短发,脸上总是带着和蔼地微笑。还记得第一次发算术作业,她把全班两个做得全对的本子举起来给大家看,右边的那个就是我的,虽然都做对了,却没有换行。大概是为了节约本子吧,全部的算术题放一起,远远看去就好象是文章的一段。而左面的那个每行是两题,秀丽的字,工工整整,念了名字后才知道原来是我同桌的她。班委会的选举后,她当了班主席,我当了学习委员。那年学期末,她拿了三好学生一等奖,我拿了二等奖。还记得有次放学后去她家玩,吃了饭后,她跪在长凳上使劲地用小抹布擦桌子...,后来听说她去了上海交大,再后来就不知道了。

最先学的语文课是"日月水火,山石田土",每个字都配有象形文字的图,这样就很清楚的看出中国文字的演变过程。还记得的歌有"小华和小李,同上一年级,开学第一天,脸上笑嘻嘻,新课本捧在手,翻开第一页,看见毛主席"。

得儿咚,得儿咚,得儿咚得儿咚得儿咚!"我们是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记得这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吗?我是第一批入少先队的,入队仪式是在隔壁的武汉体育馆举行的,当时的场面很隆重,前有仪仗队敲着鼓,举着旗,新队员戴上红领巾,绕场一周。

第一次学演的节目是"问路"。这是在"少年先锋队报"看到的节目,内容是一老头向一年轻女孩问路,问幸福庄怎么走,以此道出幸福庄解放后的种种变化,最后是同唱"幸福庄,大变样,..."。这个节目是给高年级编排的,我们有点不知天高地厚,也想演!虽说老师也给我们帮了一些忙,但最后还是没有被选上,因高年级也排了这个节目。

三年级后,文化大革命开始,王老师和很多人一样受到了冲击。我只记得邻班的同学给她贴了不少攻击性的大字报,我们也给邻班的老师贴了不少。都是孩子的话,还没有引起多大的问题。几年后我回到学校想去看看王老师,听说她一家被下放到农村,就再没消息了。

小学的同学多数都失去了联系,但有位只同了一年的男生X智敏除外。他曾是我的邻居,后来搬走了。上大学时,在去饭堂的路上不期而遇,那时他在外语系,我在数学系,毕业后又各奔东西。直到去年,我在华夏快递发了我的第一篇文学作品,才又有了联系,因他曾担任过那里的编辑。不过你不一定知道他是谁,他改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这好象还不是你伟大计划里的内容吧?啥时开写那个故事啊?我都等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