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黛玉

(2007-06-19 07:51:38)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红楼梦人物选搞得沸沸洋洋,现在基本告一个段落,新的主角是李旭丹。观察新主角的时候,第一个问题通常是象还是不象林黛玉,而回答往往就是与以前演黛玉的陈晓旭相比来得出。在此之前,陈晓旭出家,后来因病不肯医治而死,应了红颜薄命一说,更引起了万人的关注。我也很喜欢红楼梦,办公室的抽屉一直都保存着电影越剧红楼梦的录音带,也借此机会写写感想。

我想可能自己从小和奶奶,妈妈在一起时间较多,我的个性里不知是否多了点阴柔之气?这样说吧,基本只喜欢女歌手。越剧是女的演男的,是我最喜欢的,最不喜欢的当然是京剧,男扮女装的我肯定是不看的。其实北方的平剧我也很喜欢。我们的朋友中东北人特别多,现在说话写东西都常跟他们学,能"整",也能"忽悠"。如果京剧改说普通话,如江青弄的样版戏那样的,我可能会有点喜欢。奶奶在世的时候,我在家也能说上海话。母亲嫁了上海人,也很喜欢越剧。王文鹃演的电影越剧红楼梦就是我那时非常喜欢的电影之一。

喜欢黛玉的那种真情: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更向谁?尺幅鲛绡劳惠赠,为君那得不伤悲。也喜欢黛玉的不与世俗为伍的处世哲学: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更喜欢黛玉追求的那种人生境界:这诗稿,不想玉堂金马登高第,只望它,高山流水遇知音。

电视剧红楼梦出来后,开始的时候也看过几集,觉得陈晓旭演的黛玉娇气有点多,但温情不够,而且整个剧太长,就没怎么看。直到今年中央四台重播时,才从头到尾仔细看了。可能越剧红楼梦的印象已经有些淡漠(电影红楼梦还没看),这次觉得非常好看。导演导的好,演员都很年轻,剧中人的个性基本都演出来了。场景很有江南园林的美,音乐也配的好,以民族乐器为主,很容易把人带到那个历史的年代。枉凝眉,葬花都是非常好听的歌,赞晴雯为芙蓉花的那首歌印象也极为深刻,觉得是那么地美。不过后面越剧红楼梦里黛玉被王熙凤的掉包计逼死,而宝玉和宝钗却正是洞房花烛夜的情节改掉了,我不太理解,结尾我也不太喜欢。

自从进了文学城,一直追着看水中月的《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可惜现在好象等出版商什么的没象以前那样再续了,但愿黛玉在她那里能有个好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