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武汉早点-热干面,生煎包等

(2007-06-14 13:58:05) 下一个

上次武汉早点发了后,广受欢迎,这次同样的三家五个武汉老乡又聚会了。目的也一样,再做武汉早点。这次有糊米酒,苕面窝,热干面和生煎包子。首先要声明一下糊米酒是我做的,生煎包子是妻子做的,苕面窝和热干面当然是另外两家武汉老乡的手艺了。这第一是不能贪功,第二是如果没有及时地回答网友的问题那就是我请教本门师傅去了!

糊米酒:米酒的做法我在"知青岁月"里就提过,不过我以前从不放水,这次也想试试换一下方法。所有使用的器具都要干净。米是普通的"黄国宝米"做的米饭,做好后,一层层刮散,放到做米酒的容器,最下面锅巴不要。等到米饭温热时,酒曲一包用一杯冷水调开,拌入。米饭较干(散),拌起来就方便点。盖紧,置较热的地方约三天,闻到较重的酒味就是好了。可以加点冷水,放半天后再放冰箱。

糯米粉做成小汤元,放锅里加水烧熟,喜欢"糊"重的就多搅搅,倒到盛有米酒的碗里,吃的时候再加糖就行了。当然正版的糊米酒,米酒和汤元是一起烧的,里面有糖桂花,还可打一个散蛋。我这个不上相,味道还是不错的。

苕面窝:武汉人管红薯叫"苕",也管傻子叫"苕",吃苕了和吃傻了是不分的。苕面窝其实就是面窝加苕,这个应该是八二年生活水平丰富后,面窝的变种,不然我这个汉口的不会不知道。基本是面窝味,但又有苕的香气,让我这个不爱吃苕的也吃了好几个。

面窝的做发是把米,黄豆浸泡一夜,分别打成浆,混合。米和黄豆的比例是一半对一半。加碎姜末,碎葱末和红薯(切成丁),油锅两面煎成金黄色出锅。

热干面:武汉的热干面很有名,但巧媳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大家只能群策群力,来一个美国版的武汉热干面。正宗的武汉热干面的面是含碱的,不粘,有弹性。用了意大利通心粉(spaghetti)来代替。好在有正宗的芝麻酱。芝麻酱比须调成稀的。据说街上的一般都是赝品,是用水调的,而正品是用油来调的。不过我倒更喜欢赝品,在物质水平较富有的今天,油未见得比水更受欢迎。

其它作料有:榨菜(切成丁),酸豆角也叫酸缸豆(切成丁),碎葱末,酱油,老干妈辣酱,芝麻酱。在我的印象里应该还有黑黑地那种大头菜,红萝卜丁等,不过反正是美国版的,想加什么自己动手好了。面做好后,按各人口味放上作料就行了。

生煎包子:这个小时候在武汉也经常吃,不过不敢肯定是不是武汉特色小吃。这次没有专门去发面,就做了美国版的生煎包子。这个武汉早点实际上是妻子头天给朋友做的晚餐的一部分,也是我家儿子喜欢吃的有菜的食品之一。用Buttermilk Biscuits(如图,还真不知怎么翻译)当发面,用时从冰箱拿,很方便,请客很受欢迎,骗骗我家的美国人(儿子)就更没问题了。

馅是猪肉韭菜的,当然什么样的馅都行。把锅里倒上一层油,包好的包子直接放上去,全部放完后把锅放炉子上,开火。稍稍等约半分钟,倒水淹住包子一半多一点,盖上盖,把水基本烧干就好了。注意如果水干了,包子就可能会烧焦,所以一定要小心,可以多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guanshangkou 回复 悄悄话 热干面的关键在于面,面中要加适量的碱,面条的截面是圆形的,直径约2毫米左右。由于含碱,面条颜色略黄,有韧性。这种面武汉叫水切面。煮面是影响口感的重要环节,既不能夹生,也不可太软。煮好捞起,沥干水,加入麻油,用筷子翻动,最后将面条摊开于案几上。吃时将面条放入漏勺中,在沸水中来回烫二、三次,捞起再加佐料即可。热干面充斥于武汉大街小巷,普通人家也会做。但若认正宗,非“蔡林记”热干面馆莫属。蔡林记位于汉口中山大道民生路至江汉路一带,您家路过武汉莫忘进去吃一口,我可先要吃了,跟您家道一声:“有偏了。”

爽滑筋道 黄而油润 香而鲜美 诱人食欲
晾在案上
把面条轻轻煮一下(注意不要煮太久)捞起来,摊开防凉~在放凉的同时抹上一层油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绝对不能用花生酱代替芝麻酱,用花生酱拌面很难吃。
ostrak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武汉的。看完了学着做一下看:)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面熟后,用凉水捞过就行了。味差一点。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给 monsoleil

可以用花生酱代芝麻酱,味略有不同。

cece111 回复 悄悄话 我最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nsoleil的评论:
动作快点,等我的正宗汉正街买的面窝勺来了,就不馋你的了,哈哈!
monsoleil 回复 悄悄话 赫赫 人在国外 就格外的想念家乡的小吃
我也好多年没有吃到热干面了
热干面 最重要的就是芝麻酱
可惜啊 国外哪里找得到正宗的芝麻酱呢
不过我前段时间 试着做了面窝 哈哈 还不错呢 改天去私房里显摆显摆
秋香 回复 悄悄话 嗯热干面我也是用意大利粉来做,我发现一定要买durum wheat做的面才象。米酒汤圆也是很喜欢滴,要是再配上一份蛋皮那就美味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乐妈的评论:
内行的,下次武汉小吃请你来作指导,
可乐妈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武汉老乡。真亲切啊。

热干面我常做。我用的是中国超市买的油面,更象热干面的碱面。下次要按你的方子试试锅贴。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想家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呵呵,做法不一定对,还没完稿,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个标题就进来了,没想到坐到沙发。游三峡途中在宜昌吃过一次热干面,就一次,但印象很深刻。谢谢介绍做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