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装浓模总相宜

舞文弄墨也好,有感而发也好,其实只是炫耀或倾诉罢了。谢谢倾“阅”!
正文

我见四月天

(2007-04-07 22:30:53) 下一个

这两天宾州竟然又下起了雪, 可笑前两天老美都穿短袖短裤了,这会儿大多数人又是手套又是围巾了。从来没有在四月天看到过下雪,在我的记忆中,人间四月天应该是桃红柳绿的,因为春天来了。前几天看到某人博客中秀了几张北山路的照片,不禁让我怀念起春天的西湖来。我个人认为春天的杭州是最美的.无论是西湖的水还是苏堤的树都是碧绿的,一种灿烂的充满活力的绿,这不同于六七月湖里的荷叶或是北山路上的梧桐树,绿得发黑或萧瑟,给人沉重的感觉.记得大学时,只要下午没课又是天气晴朗的日子,我都会戴着耳机,骑上单车,听着我自己集成的RIDDING MUSIC,绕着西湖欣赏这满眼的绿.我的最佳路线是从白堤口的北山路出发,经过香格里拉后进入苏堤,翻过苏堤上的六座桥到花港观鱼附近歇一会儿,然后转道从西山路经过汪庄、曲院风荷回到北山路.

 

西山路是我最喜欢骑的路,白堤太露,苏堤太崎岖,惟有西山路正和我意。此路虽然长度和苏堤相似,但是没有那么多的桥;虽然没有桥,但是因为傍山而筑还是略有坡度.我喜欢那种用力踩几脚然后顺着小坡不用任何力顺势冲下去的感觉.我不知道整条西山路有多少这样蜿蜒的坡度,但是蜿蜒总比一路平坦来的刺激.喜欢西山路的另一个理由是:路的两边没有任何商店或茶室,有的只是参天的古木,而且以水杉居多,不像北山路上的法国梧桐,时不时会掉叶子下来.在春天的午后,虽然不是骄阳似火但往往骑到那边已经有点热了.路两旁的大树几乎能够覆盖掉整片我头顶的天空,幽幽的凉风从四面八方侵袭而来.我敢打赌这时候西山路的路面温度肯定比白堤的路面低个两三度.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西山路没有南山路那么闹猛,总是车水马龙的.它几乎很少有像我这样骑车的人去(那时候西湖边的租自行车生意还没有规模化经营),从我身边经过的多是汽车,而且都是好车,奔驰宝马是常见的,法拉利保时捷也不是稀罕事.可惜后来杭州市政府把他开发成了杨公堤,成了风格介于白堤和苏堤之间的景点.大三大四两年里,我都再也没有骑车去那边.因为那儿再也没有了我想要的那种幽静和惬意,西山路已经成为了我大学记忆里的一部分.

 

除了绕湖骑车,我最喜欢在苏堤上歇脚,因为苏堤上的树高而茂密,而两边的里西湖和外湖又不时有画舫和小船划过,可谓动静皆宜.据说里西湖曾是浙江省赛艇队的训练基地,胡兵当模特前就在那里划船.有一次,和同学约了去苏堤看书,美其名曰看书其实一直在看赛艇队训练,想看看有没有帅哥在里面。可惜距离太远又没带望远镜,无功而返。其实坐在面对里西湖的一边,还是有很多风景可以看的。比如对面的曲院风荷或是西湖国宾馆。以前西湖十景里面最不喜欢的就是曲院风荷,因为我每次去都只剩下残荷,而我又不是林黛玉那种喜欢"留得残荷听雨声"的人.但自从看了琼瑶阿姨的《水云间》后对它大有改观。在水和云之间不仅仅只是风景,还有一段不属于现实的爱情故事.其实小时候和爸妈一起逛,最讨厌的就是逛苏堤.因为我每次走到一半,大约翻过三座桥就走不动了,真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往前还有三座桥,回去也是三座。那时候苏堤已经禁止机动车进入,当时又还没有现在的机动观光车,而曲院风荷的玉带桥那边也是不通的。更气人的是两边的石椅又长期有人占着,真是坐也不能,走也不行。每到这种时候就会心中暗自埋怨苏东坡,没事干嘛造这么长的堤?(其实真不能怪他)但是长大后坐在苏堤上看书的时候,打心眼里感激苏公.因为他,我能够在那里安静宜然自得地看书.看累了,抬头就是悦目的湖景山色;坐腻了,可以跨上车骑一圈活动活动筋骨.我曾尝试着在学校的小花园里看书,但是看累了一抬头,尽是情侣们在那倾倾我我;坐久了想去操场活动一下,都是只有男生在踢球打球,好不尴尬!

 

从小到大,逛过多少次西湖已经数不清楚,但真要说它美在哪里,还是说不清楚.有一次在苏堤看书看到傍晚,回去的路上骑到望山桥,看到一个老摄影师摆好了全副武装拍对面的日落.从他的取景框内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西湖,金色的湖面上远山氤氲,山凹处太阳正慢慢收敛它的光芒.天和山相连处紫霞满天,山和水相接处雾气蔼蔼.太阳在山谷上留连不去,月亮已从另一边悄悄探出头来.西湖不是一个看日出的好地方,日出可以去海上看,可以去山上看,但西湖绝对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不仅仅因为有雷锋夕照!雷锋塔门票太贵,还不如在望山桥看,免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