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gui的博客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云很近 你很远
正文

再接着说说上海人,用户来了要发飙喽~

(2013-08-10 05:12:58) 下一个
剩女在上海工作,目前腿断了在家休养。妈妈是北京人,过去给女儿做饭侍候生活。我们是在回来的火车上遇见的。



我说:找个上海老公吧,上海男人都顾家会做饭做家务。



她妈妈说:上海人不行,都小气。我女儿有个非常要好的闺蜜就是上海人,女儿过去工作也常去她家拜访,从来不空手。俩人更是好的不得了。但是,两人出去吃饭看电影全是我女儿花钱,她一次都没掏过钱,哪怕是客套的谦让都没有过。要说谁提出一起出去谁该付钱吧,她不,每次都是她打电话约我女儿出去。我现在来了,她就过来吃饭,要说我也是长辈,我也女儿刚出院,她什么都不带买的就空手过来吃完再带点走。我女儿从不计较,但我真看不过去呀。单位的上海人也一样,我女儿是个开朗的人,经常呼朋唤友过来包饺子,开爬梯,她的同事也从来不买东西,就等着我女儿操办一切。这次我女儿生病,她们同事都过来看她,没一个人买礼物的,还吃了我做的饭。要是咱北京人,怎能做出这样的事?他们上海人就行。我问女儿,你的同事都这样呀?女儿说都这样。我说,回北京吧,必须回北京。



我说:我特相信吃亏是福这句老话。表面上是你女儿大大咧咧的不计较金钱,有点小损失,其实不然。她的信誉口碑肯定很好,朋友圈子也肯定广,这些都是金钱买不来的财富,将来肯定会幸福。



她妈妈说:这倒是,她朋友的确不少。但还是不能留在上海,找上海男人的几率还是挺小的,北京的圈子会更广。还有就是上海对外地人限制太多,不是上海人就不能在上海买房,奋斗这么多年了还是要租房的外地人,北京就没这限制。



后来她妈妈还说:去上海菜场买菜,差一毛钱,你给他十块他都能找给你。要是北京,三毛两毛都免了的。真是算计。



我说:从小事上看似乎是小气了,但遇上大事这个习惯就非常好。上海人都很注重合同条约什么的,做事也一丝不苟,不像北方人凑合就行了,差不多就好了。我朋友就接触上海的单位,人家的条件薪水都是明明白白写在纸上的,北京就不,来了再说吧,具体还不能定,我说了还不算数,,,。其实上海办事态度方式最接近欧美,美国也不会轻易免去零头几分钱,倒是中餐馆常这么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顶一丁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在上海工作生活过十多年的外地人。博主在前面几段讲的上海人很不象上海人,倒是象我认识的某些外地人。至于到莱场买菜,是多少付多少天经地义,到是成天想着要人家免掉几毛钱的人算计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