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走黄河,雪中的滋味~

(2007-03-29 21:37:10) 下一个
行走黄河,雪中的滋味

冬天的黄河其实很美,美得让人觉得心碎,美得别有一番滋味。在北方,总是应该下

几场象样的雪才能叫做冬天,所以在黄河边的雪让我感觉到了冬天的真正面目。
从东营一路走来,看到了黄河水的宁静,也看到了黄河的结冰,再看到雪落黄河的美

景,真是感慨万千。我从小生活于陕西的宝鸡,对于雪从来都是不陌生的,甚至冬天

的雪让我有一种欣喜万分的感觉,看到雪落在黄河上,看不见那黄河的水,白茫茫的

一片夹杂着些许枯草,倒是另有一种落寞的感觉,掀起几许的惆怅。
进入河南便遇上了好几场大雪,使得行走变得异常艰辛,然而在雪中行走,似乎是北

方人的一种骄傲,而这种骄傲的感觉让我很幸福。
其实结冰是黄河自身一个很大的特点,长江便不会如此。早在很久以前,游牧部落便

会在结冰时毫无阻碍地横越黄河,对黄河边的农业民居发起袭击,蛮横地掠夺不属于

他们的东西,然后在黄河解冻之前赶紧撤回黄河北边的游牧区。由此我们也可以断定

,黄河地处农牧的冲突地带,也就说明了华夏的文明起源于黄河流域。
下雪时候的黄河好象每一个地方都是寂寞无声的,北方大概是在每年11月份时便会有

暖气,于是,屋里的暖气与屋外的冷气形成鲜明的对比,路边的烤红薯升起寂寞的热

气,公路的上空有几根电线,电线上还停留着不知名的快要冻僵了的小鸟,孤独而且

万千踌躇,于是想起一首老歌叫《我是一只小小鸟》,也许感觉中与这只小鸟有着莫

名的缕缕牵连吧。
在雪中行走,我相信这是一种考验,脚下响着咯噔咯噔的声音,鞋子湿了,身上的衣

服也湿了,却丝毫没有让我产生怯意。眼前的黄河已没有了往日的咆哮,此时的性情

宛如一个大家闺秀般的恬静宜人,也如一个冰美人般让人又爱又油然而升敬意。因为

结冰,黄河也瘦得不成样子,倒是有些心酸,母亲如此瘦弱,怎不叫我心疼?
据说很久以前黄河还没有桥的时候,在冬天人们用的是冰桥,那是雪结成冰而变成桥

,两岸的居民在冬天便是通过这样的桥来渡过黄河。康熙年间举人王绶之的孙子王光

晟写成的《冰桥行》,里面形象地描述了兰州冰桥的美景,这种景象在上个世纪的六

十年代仍旧存在,可惜现在已无缘见到。
落雪之后的黄河很美,虽然冰凌让我们感觉到很多存在的危机,却仍然无法抵挡对于

黄河的那腔热情。于是,雪中行走,快乐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