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澳洲租房经历 - 我LP写的

(2007-06-26 16:09:57) 下一个
一位刚来留学的朋友暂时在我们家落脚,由于我们家离他的学校有三四十公里,因此他一直在学校附近到处找房租,希望尽早搬出去。但现在悉尼空房率是几十年以来的最低点,他又没有租房经验,所以几天下来还是一无所获,只能继续碰运气。

我刚去阿德雷得时学校安排了接机和学生宿舍的住宿,第二天我就马不停蹄的开始找房子租。找了几处都不很满意,不是价格我承受不了,就是居住环境太乱。学生宿舍是由一对澳洲老夫妇经营的(好像叫Brian和Jill),原来是一栋医院的公寓,三层楼,每层都有挺大的公用厨房和浴室,现在住着三四十个留学生,像个小联合国。

Brian看到我焦头烂额的样子,就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小房间,每周65澳元,是全楼最低价钱,因为其它房间都有通往大阳台的门,这间房只有一扇小窗户。但我觉得挺好,通阳台我还觉得不安全呢。于是就这么先住了下来。

两个月后,从国内来了一批学语言的小留学生,我就和一个武汉的女孩合租了一大间,又便宜了一些。之前我有一次冲热水澡时头晕目眩,摸索着到她屋里就晕倒了,这才有了和别人同屋的念头,彼此有个照应。又住了两个月,我就耐不住思乡之情回国了。

总的来说,那栋学生宿舍比较幽静,附近还有一个鸟类保护区,但交通不太方便,周末没有到学校的车,进市区的车一个小时一趟。所以多数时间挺无聊的,只好多看试验文献打发时间,这也是我提前两个月完成开题报告的原因之一。

第二学期来澳之前,一个杭州女孩就帮我租了市区学生公寓的一间大房,我俩共住。那个学生公寓比前一个方便些,我俩处的也很融洽。但两个多月后,她先生来陪读,我只好搬出来了。

我从学校网站上找了一家华人家庭,夫妻俩还有两个三岁和一岁的女儿。他们有一间房出租,每周60澳元,距离我的校区很近,还省了一笔车钱。我住进去的时候他们也是租的房,几个月后他们在同一区买了三室一厅自己的房,距离学校更近了,所以我也就跟着搬了。

半年后,老公的签证下来了,我又开始找房子租。这次可以考虑单独住房,不用跟别人合租了,范围在市区附近,方便打工,而且我考了驾照,上下学也不用等公交车了。上网、看报纸、打电话、预约看房,最终定下了一户两室一厅的单元房。大院子里有12户,两个二层楼,我们是其中一个一楼中间,有个小小的前院。

以前我都是租有家具的,这次是空房。我找到一家比较大的二手家具店,挑选了床、沙发、桌椅板凳、梳妆台、洗衣机等家居用品,他们负责送到我的新住处,就这样简单布置了一个家。老公来后,我们周末就查甩卖旧家具的广告,价格比二手店低得多,但需要自己拉。这样陆续凑齐了过日子的所有必需品,淘了不少价廉物美的东东。还白捡了一套沙发,现在还用着,呵呵!

两年后,房东要收回住房,我俩第一次开始一起找房。绕着市区看了很多,发现一处只要120澳元的duplex,就是两户连在一起的,其实各有单独的进出口和前后院,生活根本不受影响,比以前的上左右都有邻居幸福多了。由于我们租房记录良好,所以打败二十多个竞争对手住了进去。可惜只住了几个月,我就在悉尼找到工作先飞了过来。

悉尼的房价比阿德雷得高一倍不止,还好公司比较偏,房价比市区低些。我暂时落脚到一好友处,先买了车,就开始四处找房。还是以价格低的为主,最后和一家北京来的住到了一起。他们老夫妻很和善,我和另一个东北女孩各租一间,合用楼下的浴室和厨房,他们和其女儿、外孙合用楼上的。那个区香港人很多,有一个很大的亚洲购物中心,中餐馆比比皆是,很方便。就是上下班有时堵车。

三个月后,老公也决定来悉尼。又开始新一轮的找房。他从网上查了很多信息,遥控得我团团转。先是找公寓房,发现无法忍受邻居的嘈杂,后来幸运的在公司同一区找到了一个连排别墅townhouse,楼中楼,虽然距离悉尼市区40公里,但开车到公司只要两分钟,而且附近有购物中心和火车站,后院里的玫瑰经常绚烂夺目,住的还是挺舒服的。只是朋友们都嫌我们远,轻易不愿来串门。

滋润的住了两年,好景不长,公司因为发展需要,准备搬到离市中心10公里的地方。我们现在面临的选择有:1、继续住在这里,每天上下班路上要一个小时,而且走高速要交费,更不用提不断攀升的油价了;2、在新公司附近租房,免除劳顿之苦,但房租加两倍;3、或者干脆买房,结束为房东还贷款的日子。但即使买房,也只能在现住址的附近,因为公司新住址那里房价高得吓人,即使买二室一厅,也需要把我俩自己卖给银行三十年。公司可能几个月后就搬,我们尚未决定怎么办。租房、买房各有利弊,我们现在每天紧盯着有关信息,不管是租还是买,有便宜的要马上出手,否则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找房子是一种很好的人生历练。每搬一处,都要联系搬家公司,重新接通水电煤气和电话,还要去银行、交通部和税务局改地址(现在有的可以网上更改),总之很麻烦。国内上大学和研究生都是几个人一屋住在学校,虽然有利于专心学习,好管理,但就象一个大幼儿园,学生们少了接触现实社会的机会。应届毕业生让人觉得办事能力不行,可能就是因为缺少接触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的人生阅历吧。

几天以后,这哥们终于租上房了,在悉尼市南边最大的华人区Hurtsville,坐火车到市里20分钟。一间房子每周120澳元,包水电和宽带。

周日上午搬过去一看,原来是一栋4层单元房里一户三居室,广东房主自己用三合板把房子隔成一个个小间,连客厅和厨房都隔了出来,租给6、7个学生。我们这个朋友就住在厨房旁边,屋里有7、8平米,连灯也没有,房东给弄了个小台灯,桌子是用木板搭的,一切都很简陋。

我跟LG说,假如我是房东,我可不赚这种黑心钱,会折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